搜索

x

Vol. 23, No. 2 (1974)

1974年01月20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宇宙是无限和有限的统一
卞思祖
1974, 23 (2): 3-14. doi: 10.7498/aps.23.3
摘要 +
本文通过人类对宇宙认识的发展,阐明:1)宇宙在空间上是无限的,但无限不能脱离有限孤立存在。无限和有限是对立的统一,有限转化为无限,无限转化为有限。历史上形形色色的宇宙无限论和有限论,从牛顿的经典宇宙模型到现代宇宙学,都不能正确认识有限和无限的辩证法,结果都走上了形而上学和唯心论。2)宇宙在时间上也是无限的。宇宙万物不断发展,宇宙总体无始无终,宇宙不动论是错误的,人类对宇宙的认识发展深刻阐明:宇宙是绝对无限和相对有限的对立统一。
标量-张量引力波
陆启铿, 刘煜奋, 邹振隆, 郭汉英
1974, 23 (2): 15-32. doi: 10.7498/aps.23.15
摘要 +
本文的结果大部分已在文献[1]中发表,这里给以完整的证明.此外,还证明了D型的标量-张量波不存在。
一种新的可能的复合场的量子场论
何祚庥, 黄涛
1974, 23 (2): 33-72. doi: 10.7498/aps.23.33
摘要 +
本文引进了双粒子的双重定域场算符和Bethe-Salpeter的算子方程来描述复合场的运动和变化,进一步扩展了H-N-Z的束缚态场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