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25, No. 6 (1976)

1976年03月20日
目录
目录
研究简报
研究简报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领域
目录
正交环耦合YIG电调滤波器设计分析
沈觉涟, 张鹏翔, 莫育俊
1976, 25 (6): 465-471. doi: 10.7498/aps.25.465
摘要 +
本文用等效电路分析了环耦合YIG电调滤波器,由于引入了合理的耦合环自感计算公式,从而得到了多级环耦合YIG滤波器的实用公式。根据此公式给出了二级滤波器设计例子。同时,分析了单级振子YIG滤波器中耦合环参数对通带响应的影响。
关于声散射声
钱祖文
1976, 25 (6): 472-480. doi: 10.7498/aps.25.472
摘要 +
关于传播方向不同的两有限束的相互作用问题,历年来曾存在着分歧,分歧的焦点是:在公共区之外有没有二阶散射场?Ingard用间断函数ρ={ej(wt-ky),|x|a 表示有限束(即所谓完全准直束),通过计算求得:在公共区外有二阶散射场。Westervelt讨论了两列平面波的相互作用,却得出否定的结论。实验上也同样出现分歧。AL-Temimi将空间分成内外两部分公共区,分别求解Westervelt方程,将所得到的解在边界上连接。结果表明,公共区之外有二阶散射场。此外,他还认为上述两种相反的结论能够相对地一致。本文讨论两束正交简谐波,将上述间断函数用二个阶跃函数之差表示,代入Westervelt方程求解。结果表明,由这种理想有限束所构成的二阶散射场不是真正的散射场,而是由于按界面分布的δ函数性质的偶极源与平面波相互作用所产生的场,它随着这种界面的消失而熄灭。而这种偶极面源如文献[3,4]所述是人为的,它是由于采用了不满足齐次波动方程的间断函数来表示一阶声场所带来的结果。本文进一步指出,从这种有限束出发求得的解却和文献[6]的结果相同。这就说明,上述两种相反的结论是不能相对地一致的。本文还对文献[6]的连接条件作了分析,并指出这些条件是不恰当的。根据本文的结果,作者认为用上述间断函数来表示有限束从而计算参量发射和接收阵也是有影响的。
具有随机起伏表面的正声速梯度浅海中的简正波声场
唐应吾
1976, 25 (6): 481-486. doi: 10.7498/aps.25.481
摘要 +
本文考虑了随机起伏表面对正声速梯度浅海中简谐点源的声场的影响,获得了简正波的极点方程和振幅函数的近似表达式。结果指出,文献[1]中的结果为本文的极限结果。
违反标度定律的一种相变模型
孙鑫
1976, 25 (6): 487-493. doi: 10.7498/aps.25.487
摘要 +
本文准确地求得了一种三维八顶点模型(能量参数满足条件ε1+ε2=ε3+ε4)的全部临界指数:α=α′=0,β=1/4,δ=7,γ=1/2,γ′=3/2,ν=ν′=1,η=3/2。它们不满足标度定律,其原因是在相变时极化关联的范围发生了收缩(从晶面(1,1,1)和(1,1,1)收缩成晶轴[1,0,1]。
层子模型里介子的波函数和能级
胡宁
1976, 25 (6): 494-506. doi: 10.7498/aps.25.494
摘要 +
本文利用Bethe-Salpeter型的方程处理了层子模型中的介子内部波函数,指出如果层子和反层子之间的作用可以用一个赝标型位阱来代表,那么0-和1-介子将满足相同的近似迳向波动方程,从而导致SU6对称性。我们以前曾经证明赝标型位阱是唯一可以导致这个对称性的单一型位阱。我们的位阱是V=V0+V1,V0代表一个超强的深位阱,它的作用是降低层子的原始质量M,使它的有效值M′变得很小,使得层子在强子内部的运动是相对论的。V1代表数量级为1/M的简谐振子位阱,另外还引入一个张量力来解释自旋和轨道角动量相同态的能级分裂。我们得出基态和角动量激发态0-和1-介子的解,基本上解释了所有观察到的介子。我们的理论可以同样处理重子态,只要唯象位阱V0只有介子的值的一半。
关于非阿贝耳规范群的对偶荷问题——一个对单磁荷的讨论
李华锺, 冼鼎昌, 郭硕鸿
1976, 25 (6): 507-513. doi: 10.7498/aps.25.507
摘要 +
从规范场的积分定义出发,应用一个类似于在紧致流形上建立起来的微分几何定理——Gauss-Bonnet定理——的公式得到了普遍的规范荷与对偶荷的共轭关系。电子荷与单磁荷就是这种共轭关系的一例。当规范群为SO(3),含有U(1)群作为其不变子群时,无需引入任何关于奇异弦概念或任何自发破缺对称性的机制,我们自然地得到’t Hooft的单磁荷解。
不可易规范场的对偶荷
侯伯宇, 段一士, 葛墨林
1976, 25 (6): 514-520. doi: 10.7498/aps.25.514
摘要 +
本文讨论了不可易SU(2)规范场的各种规范不变物理量——电荷、对偶荷(磁荷)、电磁场以及有质量矢粒子场的表达式与关系,特别是对偶荷(磁荷)与电荷算符同位旋方向的大范围拓扑性质的关系。
研究简报
经验交流
激光小角度测量仪
长度室
1976, 25 (6): 546-548. doi: 10.7498/aps.25.546
摘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