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4, No. 1 (1940)

1940年01月05日
领域
雷诺求似应力方法的推广和湍流的性质
周培源
1940, 4 (1): 1-34. doi: 10.7498/aps.4.1
摘要 +
本論文的重要部份,除亂流的瑞諾氏平均運動方程式之導出外,為一組亂流漲落方程式之導出及其解法。若從原有奈非爾——斯托克氏微分方程式減去瑞諾氏之平均運動方程式,則必要的得到此組漲落方程式。解此組方程式之一法是從此求出速度與速度及速度與壓力的第二次與第三次的關連同它們所滿足的微分方程。要解這些關連的微分方程尚須引用兩個假定兩個之中的一個完全是一算學的近似律,其第二個則可物理的解作:亂流的漲落可以分作兩部份,一部份與流體中平均壓力梯度有關,而另一部份則與此梯度無關。論文中的普通理論會用來解释在壓力作用之下二平面間的亂流運動,其理論結果同實驗甚為相合。
磁鐵礦結晶之磁性構造
施汝為, 潘德钦
1940, 4 (1): 35-40. doi: 10.7498/aps.4.35
摘要 +
用磁粉花紋方法研究磁鐵礦單結晶内元磁體之形狀,其結如下:{100}面上之磁粉花紋為一種不規則之曲線在{110}而上有二組平行直線;在{111}面上共有五組。各組平行線之方向均與一定之結品軸平行或垂直。若將磁場之方向反轉,則新線適在未反以前各線之中。此表明磁鐵礦面上有一種週期的磁性構造。研討各組平行線之方向,知磁鐵礦結品内之元磁體,若為方形而非層形則較易解释實驗結果。
多結晶鐵磁物質表面磁性
施汝為, 潘德钦
1940, 4 (1): 41-54. doi: 10.7498/aps.4.41
摘要 +
因多結晶鐵磁物質加應力之後,其磁性各向互異,則磁粉在其表面上,似亦應成一定之花紋。試驗結果,固得各種不同之花紋,與單結體在不同磁化强度下所成者相似,惟稍不規則而已。並知在饱和磁化所成之線形花紋,大概因物體內機械的不完善,而非化學的不純粹之故。
壓力之照相效惠
陸學善, 張鴻吉, 呂大元
1940, 4 (1): 55-66. doi: 10.7498/aps.4.55
摘要 +
照相片所受壓力如與露光同時,在可見光譜及紫外光之範圍内,其露光度減低,減低之程度,與波長成正比例;然在Y射線,敏威度反因壓力而增高。此結果經嚴濟慈等之研究,吾人所知巳甚詳盡。本文所述,係關於壓力之普逼照相效應用。X射線露光,實驗結果,可綜合如下:
(一)壓力可單獨或應照相片,吾人稱之鴛單簡機械效應。
(二)除單簡機效應外,壓力與X射線對於照相片之相互作用,可因壓力與露光之時間前後不同面迫異。
(三)如壓力加於露光之後,則照相片之可顯像度增加。增加之程度,與露光時間成正比例。
(四)如所加壓力與露光同時,則情形視照相片之性質而不同。即同一照相片,同一射線,其可顯像度,可因壓力而增加,亦可因壓力而減少。增加或減少須視所加壓力之大小而定。
(五)如壓力加於露光之前,除程度略異外,其結果與(四)同。
潛像形變論
陸學善
1940, 4 (1): 67-76. doi: 10.7498/aps.4.67
摘要 +
潛像性質,說者各宗一是,迄無定論。本文出發於下列之假定,以為解释各種“壓力的照相效應”之根據。“所謂潛像者,乃經形變後之卤化銀品體。形變之程度,須超過一定之臨界值,然後可以順像”。
本文詳述露光或受壓力後卤化銀晶體可能之形變。在此假定之下,照相片之化學霄及過或現象,皆可得一直接之解释。
壓力如加於感光之前或與威光同時,則壓力所生之形變,可有兩種相反之效應。一為賦能效應,一為局化效應兩種效應之相互作用,途生各種不同現象,以此解釋實驗之結果,至鶯圓滿。
用計數器法直接測定錒系對於 鈾鐳系之分枝比例
鄭大章, 楊永宗
1940, 4 (1): 77-88. doi: 10.7498/aps.4.77
摘要 +
本文主旨,在申述用蓋革計數器直接測定錒系對於鈾鐳系之分枝比例之經過,共中包括用磷酸鋯與用氯化鈦二法從巳成放射平衡之礦石中提取原錒,用釙之放射測定計數器之效率,然後數計一定量之原錒放射α質點之速度諸手續;以此速度與原來礦石中所合相當鈾量放射α質點之速度相比,卽得此二系間之分枝比例。
作者用上開二化學方法提取之原錒測定分枝比例之結果,平均值為3.969%,與前人用游離室法测定之值4%較,殊相符合;尤以用氦化鈦法提取原鋼之結果,與用磷酸鋯法相近,足證前者公提取原錒之良媒,一如後者也。
指數阻抗及其與指數導納之關係
陳茂康
1940, 4 (1): 89-96. doi: 10.7498/aps.4.89
摘要 +
本文訂電路之指數阻抗之定義爲單個騾增之電流在其上所生之電壓,並提出一共軛定理以使指數阻抗與指數導納互相溝通,且附陳該定理在理論上與實驗上之證明。
三極管板極調幅新法
孟昭英
1940, 4 (1): 97-115. doi: 10.7498/aps.4.97
摘要 +
本文經分析之結果知欲得三極管不失眞之板極完全調幅,則其柵極之激發電壓與其柵極偏壓必須時與板極霍壓調變。通用之法不惟不能得不失真之調幅,且有多種關連弊害而本法则幾完全無之。自数種擴大係數及電功率不同之三極管之特性曲線用圖解方法所得之結果證實本文數理之分析及本法較通用之法之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