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26, No. 2 (1977)

1977年01月20日
目录
目录
研究简报
研究简报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领域
目录
[001]取向YAG激光棒的热致双折射效应
激光晶体研究组
1977, 26 (2): 93-99. doi: 10.7498/aps.26.93
摘要 +
由于YAG的光弹张量和各向同性介质不同,所以热致双折射主轴方向一般不具备轴对称形式。对[001]取向的棒进行了具体计算。实验证实了计算的结果:连续运转或高重复率脉冲运转时,[001]取向棒的偏振光传输性能比[111]取向棒优越。在传输系数最大的偏振方向上,腔内放置起偏器的偏振激光输出也是最大。
静态超高压高温技术的若干问题
何寿安, 李家璘, 成向荣, 王文君, 沈主同
1977, 26 (2): 100-114. doi: 10.7498/aps.26.100
摘要 +
本文简要阐述了准围压的超高压的测量方法与结果,测定并讨论了封垫摩擦镀层,叶蜡石尺寸对压力产生的影响,以及高压下传压介质的热学、力学性质与压力的关系。
α-碘酸锂的介电和导电行为
朱镛, 张道范, 成希敏
1977, 26 (2): 115-123. doi: 10.7498/aps.26.115
摘要 +
在沿c轴方向(以下简称c向)加静电场的作用下,测试频率为1OkHz时,测量了α-碘酸钾的表观介电系数ε′c和ε′a随同号电压V+和异号电压V-变化的特征曲线,确定了晶体中不存在类似于半导体的肖脱基阻挡层。当静电场加在c向上后,ε′c变化的弛豫过程,与静电场作用下中子衍射强度增加的弛豫过程相似。实验观察到,这一晶体导电的载体主要是锂离子,并近似地具有在c向上一维电导性的特点。测出了c向电阻率ρc与V+和V-的特征曲线。
晶体电光和非线性光学效应的离子基团理论(Ⅱ)——利用(IO3)-1离子基团的分子轨道计算α-LiIO3晶体的倍频系数
陈创天
1977, 26 (2): 124-132. doi: 10.7498/aps.26.124
摘要 +
本文对碘酸盐晶体的倍频效应提出了一个(IO3)-1离子基团模型,并用(IO3)-1离子基团的分子轨道计算了α-LiIO3的倍频系数,计算值和实验值符合得很好。由此得出以下结论:碘酸盐晶体的倍频效应主要由(IO3)-1离子基团和它的共价键轨道所决定。而在(IO3)-1离子基团中,对倍频效应作出主要贡献的是碘的孤对电子轨道和氧的|2σ>,|2Py>轨道。
激光等离子体的单频及双频加热
谭维翰, 徐至展
1977, 26 (2): 133-148. doi: 10.7498/aps.26.133
摘要 +
本文在导出激光等离子体电子、离子耦合方程的基础上求得了单频加热无穷行列特征矩阵的准确解;又求得了在双频加热情况下各种不稳振荡的阈值与增率,并与单频加热作了比较。
等离子体的静态稳定性
霍裕平
1977, 26 (2): 149-154. doi: 10.7498/aps.26.149
摘要 +
本文讨论了外磁场微小的变动对等离子体平衡位形的影响,即等离子体的静态稳定性问题。指出,只有当附加磁场与等离子体接近不稳定边界的模相耦合时,才可能引起平衡位形很大的变化。由此,我们分析了杂散场对环电流器(托克马克)的影响。
球对称的SU2规范场和磁单极的规范场描述
谷超豪, 胡和生
1977, 26 (2): 155-168. doi: 10.7498/aps.26.155
摘要 +
本文讨论球对称的SU2规范场,证明了满足最一般的球对称定义的SU2规范场只能有三种基本类型:(1)同步球对称规范场;(2)狭义球对称规范场;(3)化约为U1子群的球对称规范场。文中详细讨论了球对称的带同位旋向量场(Higgs场)的SU2规范场,完全决定了它们的类型。如果把这种场看成为由电磁场和带电矢介子构成,那末就有如下的结论:如果磁单极所含的磁荷是最小单位的m倍,当|m|>1时,球对称的带Higgs场的SU2规范场只能是纯电磁场,而不能有带电矢介子场出现。但当m=0,±1时,球对称的带电矢介子场是可以出现的。从而可见,具有非单位磁荷的磁单极隐含了某种破坏球对称的因素。
研究简报
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