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26, No. 5 (1977)

1977年03月05日
目录
目录
研究简报
研究简报
领域
目录
空化乳化机制的高速摄影实验研究
汪承灏, 张德俊, 宗健
1977, 26 (5): 381-388. doi: 10.7498/aps.26.381
摘要 +
我们用高速摄影方法,对单一空化气泡的乳化过程进行了实验研究。结果表明:(1)两种基本形式的乳化均发生在空化气泡完全闭合的瞬刻,由此得出,乳化的发生是由于空化气泡完全闭合的瞬刻在液体中产生的骇波作用的结果;(2)对于A-B两液相,如在A相中产生空化,则主要形成A/B型乳化。据此,与Недужий所推想的“抽吸”模型不同。我们把空化乳化过程的物理图象归之为“挤压”模型。
用图样匹配法在计算机上自动识别语音
俞铁城
1977, 26 (5): 389-396. doi: 10.7498/aps.26.389
摘要 +
本文中提出了一个机器识别语言的模型。根据这个模型,提出一种将图样在时间域上规正的新方法。最后给出一组实验结果,正确识别率超过99%。这表明,该方案能应用于某些自动控制系统中。
层子模型中重子的半轻子衰变和高能中微子反应
阮同泽, 李炳安
1977, 26 (5): 397-410. doi: 10.7498/aps.26.397
摘要 +
本文从层子模型的结构观点出发,应用文献[1]中的层子与轻子的弱相互作用等效哈密顿量和文献[2]中给出的(1/2)+重子波函数及文献[3]中定出的参数,对(1/2)+重子的半轻子衰变和高能中微子的弹性和准弹性反应进行了讨论。文中得到的(1/2)+重子的半轻子衰变的理论结果与实验符合较好;得到的ΔS=0过程的轴矢形状因子和νμ+n→p+μ-过程的截面在误差范围内均与实验相符合;得到的ΔS=1过程的轴矢形状因子和νμ+p→Λ+μ+过程的截面与目前实验给出的粗略结果也是符合的。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本文在讨论反应问题时,理论中所包含的参数全部从电磁过程定出,在给出的轴矢形状因子和截面公式中没有引进新的参数。
超导桥约瑟夫森效应的微观理论
刘福绥
1977, 26 (5): 411-416. doi: 10.7498/aps.26.411
摘要 +
用格林函数方法及两个桥区能隙模型,证明了超导Dayem桥的经验公式j=Σn jn·sin(nφ),并且定量地解释了实验上观察到的微波感应阶梯高度。本文还给出了超导桥经验公式的充分条件,并讨论了约瑟夫森电流密度和桥长度的关系。
关于部分电离等离子体的广义欧姆定律
陆全康
1977, 26 (5): 417-426. doi: 10.7498/aps.26.417
摘要 +
本文导出在电离与复合达到动态平衡的部分电离等离子体中的非定态广义欧姆定律,分析了它在各种具体物理条件下的适用形式。当等离子体趋于完全电离时,它归结成Spitzer所给出的形式;而当部分电离等离子体处于定态的情况,则可化成Cowling-Любимов所给出的形式。最后将定律应用于部分电离等离子体交流电阻率、色散关系、电流过程和等离子体横越磁场的扩散等问题。
群表示论的物理方法(Ⅱ)——置换群亚标准基和酉群Gelfand基
陈金全, 王凡, 高美娟
1977, 26 (5): 427-432. doi: 10.7498/aps.26.427
摘要 +
本文中分析了态空间置换群gf表示论中的矛盾。指出了原因在于当态指标有重复时,gf的单个群元算符没有确定作用。根据文献[1]给出了这种情形下gf的亚标准基的定义、标志和求法,并证明了gf亚标准基同时就是酉群的Gelfand基。
研究简报
不可易规范场的规范不变守恒流
侯伯宇
1977, 26 (5): 433-435. doi: 10.7498/aps.26.433
摘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