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27, No. 2 (1978)

1978年01月20日
目录
目录
研究简报
研究简报
领域
目录
湍流喷注噪声的压力关系
马大猷, 李沛滋, 戴根华, 王宏玉
1978, 27 (2): 121-125. doi: 10.7498/aps.27.121
摘要 +
自五十年代以来,对亚声速及超声速喷注噪声有大量的研究工作,但对阻塞喷注的湍流噪声研究甚少。作者曾于文献[1]中提出阻塞喷注湍流噪声的压力关系。本文是以前工作的继续,作者发现只要将文献[1]中所提出的关系式略加修改,适用范围便可以延至亚声速喷注。并得到湍流喷注噪声的发生机理。根据这个关系,可以推论喷注中的湍流噪声,无论是阻塞或非阻塞,来源都是湍流脉动的四极子源,只是在阻塞喷注中湍流速度继续随驻点压力增加,虽然气流的平均速度不再改变。作者还提出了湍流速度变化的规律,它的合理性及导出的噪声公式为实验结果所证明。
α-LiIO3单晶体在静电场作用下X射线双晶衍射的研究
梁敬魁, 易孙圣
1978, 27 (2): 126-136. doi: 10.7498/aps.27.126
摘要 +
本文用X射线双晶摄谱仪观察了α-LiIO3单晶体的不同晶面在各种方式外加电压作用下,双晶衍射曲线半高宽W,最大反射系数kB(0)以及积分反射能力R的变化。对于kB(0)随所加电压和加电压时间的改变有一最大值的现象,我们提出了α-LiIO3单晶体在静电场作用下IO3-离子沿z轴移动和绕z轴转动的可能解释。
快开关调Q的四能级激光器的动力学
李福利
1978, 27 (2): 137-145. doi: 10.7498/aps.27.137
摘要 +
对于快开关调Q的四能级激光器,在速率方程中考虑了激光末能级寿命,用电子计算机求数值解,研究了各种参数对巨脉冲性能和多脉冲性能的影响,分所了电光调Q激光器的最佳工作条件及调Q激光器小型化等问题。
压电陶瓷振子的谐振频率温度稳定性分析
许煜寰
1978, 27 (2): 146-159. doi: 10.7498/aps.27.146
摘要 +
本文由压电陶瓷中铁电畴极化取向的程度以及绝热条件下的压电方程组出发,推导出压电陶瓷振子谐振频率温度系数Tkf以晶格热膨胀系数、剩余极化强度等为变量的表达式。用“纯”Pb(ZrxTi1-x)O3(锆钛酸铅)的实验数据代入表达式计算,得到准同型相界附近组成的Tkf对Zr/Ti的关系曲线,与实验结果较好地符合。由本文的结论,成功地解释了极化工艺及热处理工艺对Tkf的影响,并讨论了改善压电陶瓷的频率温度稳定性的可能途径。
约化胞与电子衍射谱的标定
郭可信
1978, 27 (2): 160-168. doi: 10.7498/aps.27.160
摘要 +
对应于14种布喇菲点阵有44种约化胞,不但约化矢的选法是唯一的,而且可以根据约化矢标量积矩阵(a·a b·b c·c b·c c·a a·b)的不同形式,确定布喇菲点阵类型。在晶体点阵已知的情况下,从点阵参数计算出倒易点阵中的平面约化胞,并与试验得到的电子衍射谱对比以标定衍射斑点的指数。在晶体点阵未知的情况下,从已知转角的两个电子衍射谱中选三个接近中心的衍射斑点,相当于三个低指数倒易矢量。由它们构成倒易点阵的一个初基胞,变换成正点阵的初基胞后,经过约化得出约化胞和相应的布喇菲单胞的类型和参数,同时标定衍射斑点的指数。这些标定计算已编成电子计算机程序,可以用来直接确定晶体点阵类型和进行物相分析。
用直接法处理Patterson法中的多解问题
范海福, 郑启泰
1978, 27 (2): 169-174. doi: 10.7498/aps.27.169
摘要 +
测定含重原子晶体的结构,通常都利用Patterson法或以其为基础的重原子法、同晶型法、反常散射法等。此类方法往往会出现多解的情况。作者之一在1965年提出了用直接法消除多解问题的方法。多年来国际上在这方面也一直有类似的探讨。这类方法不仅在分析小分子晶体时有其特点,而且其进一步发展将有助于扩大直接法在生物大分子晶体结构分析中应用的领域,为提高生物大分子晶体结构分析的技术水平作出贡献。作者之一在文献[7]中已用实例说明了此类方法在中心对称情况下的应用。本文则提供非中心对称情况下的成功例子。虽然本例只处理了含重原子晶体Patterson函数的双解问题,但所用手段同样适用于处理同晶型法和反常散射法的双解。
Debye-Hückel方程描写的离子导体对光、中子和电子束的准弹性散射
李铁城, 许政一
1978, 27 (2): 175-180. doi: 10.7498/aps.27.175
摘要 +
本文计算了在没有外电场和外加静电场情况下,能以Debye-Hückel方程描写其电荷输运的系统对光束、中子束和电子束的散射。所引起的是准弹性散射(瑞利散射)。在没有外电场情况下,瑞利散射的谱分布是两个峰宽不同而位置重迭的中心峰,且峰形不对称;外加静电场将引起瑞利峰宽度和位置的变动。本文并讨论了观察上述现象的可能性。
引力对真空状态的影响
方励之
1978, 27 (2): 181-186. doi: 10.7498/aps.27.181
摘要 +
本文通过一个简单模型的严格的宇宙学解说明:真空态的对称性破缺可能是一种宇宙学的效应。
天线理论中的第二类积分方程
冯克安, 蔡俊道, 蒲富恪
1978, 27 (2): 187-202. doi: 10.7498/aps.27.187
摘要 +
本文提出一个决定柱状天线电流分布的新的积分方程,这是一个一维的Fredholm第二类积分方程。它不同于天线理论中惯用的Hallen积分方程。本文着重分析了在天线为无穷长时,由两个方程所解得的电流和磁场,说明第二类积分方程比Hallen方程更适于描述天线的实际情况。还初步进行了有限长度天线的数值计算,结果表明用第二类积分方程进行天线的数值计算是可行的。
群表示论的物理方法(Ⅳ)——SUmn?SUm×SUn和SUm+n?SUm?SUn分类基
陈金全, 王凡, 高美娟
1978, 27 (2): 203-218. doi: 10.7498/aps.27.203
摘要 +
本文证明了置换群CG系数和外积约化系数分别就是将任一SUm和SUn不可约基耦合成SUmn?SUm×SUn和SUm+n?SUm?SUn分类基的耦合系数,并给出了将SUmn?SUm×SUn和SUm+n?SUm?SUn分类基用Celfand基展开时计算展开系数的几种方法。给出了基本粒子中常用的SU6?SU3×SU2和SU8?SU4×SU2重子波函数。
研究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