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36, No. 2 (1987)

1987年01月20日
目录
目录
研究简报
研究简报
领域
目录
∑关系线性理论的应用(Ⅰ)——∑4关系在晶体结构测定中的应用
胡宁海, 刘永盛, 周清廉, 郭东耀
1987, 36 (2): 131-139. doi: 10.7498/aps.36.131
摘要 +
本文系统论述实现Σ4关系计算的具体方法及其实际应用价值。对五个不同类型的已知晶体结构计算表明,利用Σ4关系能够获得大量的、可靠性较高的O,π型结构半不变量相角。文中讨论了它们在测定晶体结构中的可能应用前景。
∑关系线性理论的应用(Ⅱ)——∑7关系的应用问题
胡宁海, 刘永盛, 周清廉, 郭东耀
1987, 36 (2): 140-148. doi: 10.7498/aps.36.140
摘要 +
本文根据“Σ关系线性理论”的原则,提出了可行的Σ7关系运算方案。用五个不同类型的已知结构进行了验证。文中对Σ7和Σ3关系作了比较,并讨论了这一类关系式的实际应用价值。
Josephson结的I-V曲线的理论分析
钱敏, 潘涛, 刘曾荣
1987, 36 (2): 149-156. doi: 10.7498/aps.36.149
摘要 +
本文从理论上分析了Josephson结的I-V曲线的混沌、台阶和滞后等一系列现象,并给出了描述上述现象的解析关系式,所得结果与实验结果比较符合。
三重态双极化子系统的超导与铁磁共存
厉彦民, 章立源
1987, 36 (2): 157-164. doi: 10.7498/aps.36.157
摘要 +
采用对称破缺的Hartree平均场近似,讨论了三重态双极化子系统的超导和铁磁共存问题。我们发现,系统的基态是铁磁超导混合态,这与BCS超导的情形不同。在双极化子的低密度区域,只有从正常态到混合态的转变;而在高密度区域,随着温度的降低,系统可能将首先转变到铁磁态,然后转变到铁磁超导混合态。当系统已经具有超导电性时,不可能发生到铁磁态的相变。
分子束外延调制掺杂结构的低温光致荧光
黄绮, 周均铭, 贾惟义, 程文芹, 王彦云
1987, 36 (2): 165-171. doi: 10.7498/aps.36.165
摘要 +
本文报道了分子束外延调制掺杂GaAs/N-AIGaAs二维电子气材料的低温光致荧光结果。实验表明,光致荧光谱分析可以作为二维电子气材料的质量诊断技术,由光致荧光谱得到的质量评价与材料的电学性能恰相对应,这就为改进分子束外延工艺提供了依据。
非晶态合金结构模型中势函数的局域和关联效应
王京汉, 陈金昌, 詹文山, 赵见高, 沈保根, 王绪威, 李德修
1987, 36 (2): 172-182. doi: 10.7498/aps.36.172
摘要 +
Co81P19及Ni64B36非晶态合金的无规硬球密堆的初始位形,分别用Lenard-Jones势及Morse势进行了松弛。在Ni64B36的计算中,考虑了两种位移分数f=0.005及f=1情况。由计算数据可求得体系总能量,简约偏径向分布函数及角分布函数。文中讨论了势函数的局域性及关联性对二元非晶态合金中的化学短程序所造成的影响。
金属微粒-半导体薄膜中小胶粒的光吸收和散射
吴全德, 薛增泉
1987, 36 (2): 183-190. doi: 10.7498/aps.36.183
摘要 +
金属微粒-半导体薄膜具有特殊的电学、光学及光电特性。本文讨论了埋藏于半导体基体中金属小胶粒光吸收和光散射公式。这些胶粉可以是球形,也可以是长球或扁球形。本文以银胶粒-氧化铯半导体为例,讨论了胶粒大小、椭球的偏心率对相对光吸收系数和光散射系数的影响,并给出这些系数随波长改变的曲线。
含分散第二相的离子导体导电理论
南策文
1987, 36 (2): 191-198. doi: 10.7498/aps.36.191
摘要 +
本文提出了一个改进的、简明的自洽有效介质理论,用这个理论讨论了分散第二相颗粒对离子导体的离子导电性的影响,发现理论结果与实验结果符合较好。这个理论能较好地预言多相混合物离子导体的显微特性对其宏观离子导电性的影响规律。
等离子体中粒子与cavitons相互作用
贺贤土
1987, 36 (2): 199-207. doi: 10.7498/aps.36.199
摘要 +
从Vlasov-Poisson方程组出发,我们导出了电子慢变分布函数δFe,慢变场Es和快变场E之间耦合的动力学方程组,并在一维稳态下解析求解了这一方程组,从而获得了粒子分布函数与soliton作用关系;进一步讨论了高维下δFe,Es,E塌缩运动和它们的多个cavitons行为。
带压电片的阶梯形变幅杆的几何尺寸对振动特性的影响
马玉英, 丁大成
1987, 36 (2): 208-216. doi: 10.7498/aps.36.208
摘要 +
本文分别讨论了两种振子:螺栓连接的振子和张力壳连接的振子。目的是:对螺栓连接的振子,通过改变阶梯形变幅杆的粗棒长度,分别研究细杆长度、位移振幅放大倍数,以及细杆输出位移振幅的变化,从而优选出变幅杆的粗端长度。另一方面对张力壳连接的振子,通过改变粗端直径大小,观察了细杆输出位移振幅的变化,粗、细端直径和谐振频率的关系。同时对细杆长度和谐振频率的关系,分别进行了探索,给出了选择振子尺寸的方法。
研究简报
求解流函数方程Cauchy问题的一种迭代投影方法
罗正明
1987, 36 (2): 217-223. doi: 10.7498/aps.36.217
摘要 +
本文提出了求解流函数方程Cauchy问题的一种优化迭代方法——迭代投影法。此法具有较高的迭代收敛速度且宜于计算带有极向偏滤器等离子体平衡问题的外部解。计算了几种带偏滤器的等离子体平衡位形。此外,还将另一些计算结果与解析解进行了比较,结果是满意的。
CO2激光打靶中的高次谐波发射
余玮, 徐至展
1987, 36 (2): 224-229. doi: 10.7498/aps.36.224
摘要 +
本文在文献[1]的基础上,进一步计算了高次谐波的场结构与转换率。计算中,通过假设等离子体密度的双线性分布而考虑了临界密度面附近的密度轮廓变陡效应。所得解析结果能较为满意地解释CO2激光打靶实验中已观察到的有关高次谐波发射的物理现象。
低杂波驱动电流在托卡马克中的分布
印永祥, 丁厚昌
1987, 36 (2): 230-236. doi: 10.7498/aps.36.230
摘要 +
本文考虑了大振幅波场对电子的捕获引起的朗道阻尼共振区下限速度下移的机制,并用射线跟踪法计算了低杂波在托卡马克中传播轨迹上的能量沉积。根据能量沉积与低杂波驱动电流的焦耳热效应之间的关系,求出了驱动电流在托卡马克中的径向分布。计算结果与PLT,JFT-2的实验结果符合较好,对HL-1的计算结果也比较令人乐观。
赝对称性及其应用
郑启泰
1987, 36 (2): 237-242. doi: 10.7498/aps.36.237
摘要 +
在晶体结构中经常出现赝对称问题,本文分析了在分子内与分子间可能存在的赝对称类型,并将之应用到测定一个分子量为1111.4的未知多肽晶体结构,获得了满意的结果。
Morse势体系的路径积分精确解
马永健, 许伯威
1987, 36 (2): 243-247. doi: 10.7498/aps.36.243
摘要 +
按路径积分方法,应用点正则变换,得到一维Morse势体系的波函数的精确解。
压力对金属玻璃Fe100-xBx电阻的影响
韩顺辉, 韩涵, 詹文山, 沈保根, 李德新
1987, 36 (2): 248-253. doi: 10.7498/aps.36.248
摘要 +
在室温下,0—8kbar的压强范围内对金属玻璃Fe100-xBx(x=12,14,16,18,20,22和24)的电阻进行了测量。观察到全部样品都具有负的电阻压强系数。对上述实验结果用推广的Ziman理论进行了讨论。
丝光沸石的高温相变
王大志, 袁望治, 周贵恩, 林碧霞
1987, 36 (2): 254-258. doi: 10.7498/aps.36.254
摘要 +
本文从吸水性能、X射线粉晶衍射、差热分析三方面研究了丝光沸石在高温下的相变特点,发现800℃以上丝光沸石转变为非晶固态的相变过程不同于熔体冷凝,气体冷凝形成非晶的过程,有其独特的成因和特点。
氟里昂113在多频强红外场离解过程中的V-V能量转移
杨立书, 汪正民, 吴传秀, 刘宗才, 葛礼和
1987, 36 (2): 259-263. doi: 10.7498/aps.36.259
摘要 +
用TEACO2激光9P(24),9P(22),9P(20),9P(18)四支线组成的多频强红外场“超激发”氟里昂113分子,使其达到很高激发态。由分解曲线可以看出CF2Cl·CFCl2与CF3·CCl3之间的V-V能量转移有明显的“虹吸”作用。从所得主要产物C2P6,C2Cl6,C
银-氧化铯薄膜中银量对光学特性的影响
李建平, 刘惟敏, 吴全德
1987, 36 (2): 264-269. doi: 10.7498/aps.36.264
摘要 +
本文讨论了激活良好的氧化铯膜中逐次加入银后在可见光和近红外范围内玻璃基底一侧和真空一侧的反射率Rf,R和透射率T的变化,发现R随银量增加而增加,而Rf随银量的增加先是变小而后增大。薄膜的光吸收和银粒的光吸收随银量的增加而增加,它的光电发射随银量的增加先是上升而后下降。本文提出银粒分布不均匀的模型可以对这些现象进行解释。
用光声谱研究大分子吸附物的振动谱
吴鸣成, 袁笃平, 朱昂如, 陆惠宗, 俞立明, 王兆永
1987, 36 (2): 270-274. doi: 10.7498/aps.36.270
摘要 +
本工作在超高真空条件下用光声谱(PAS)研究了有机大分子双醋酸纤维素(C2H8O3·(COOCH3)2)吸附在多晶Ag表面的振动模性质。测量了C-O伸缩模的谱峰位置,FWHM及线形随覆盖度、温度的变化,讨论了与此有关的吸附性质。并确定了本实验装置的表面探测灵敏度可低于一个单分子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