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37, No. 5 (1988)

1988年03月05日
目录
目录
研究简报
研究简报
领域
目录
圆对称环域Josephson隧道结的静态特性(Ⅰ)——准衍射现象和自场效应
王炜, 姚希贤
1988, 37 (5): 705-713. doi: 10.7498/aps.37.705
摘要 +
本文研究了圆对称环域Josephson隧道结的静态特性。在环带宽度较窄的情形下,不计入自场,并考虑到外磁场在结区内的非均匀性,解析地得到了lm与外磁场的lH的关系。与典型的小结衍射图形所不同的是所有极小都不为零,表现出准衍射图形特征。在环带宽度较宽的情形下,对自场方程进行了数值计算,得到其与一般一维结不同的结特性。
圆对称环域Josephson隧道结的静态特性(Ⅱ)——自场方程解的稳定性
王炜, 姚希贤
1988, 37 (5): 714-719. doi: 10.7498/aps.37.714
摘要 +
本文根据圆对称环域Josenphson隧道结的序参数位相差作微小变化时,结自由能泛函的一级变分为零、二级变分的符号来确定解的稳定性。如所对应的解的自由能的二级变分为正,则解是稳定的。反之解是不稳定的。求符号的问题又可以化为求本征值的问题。对于给定外磁场和流过结的电流下,自场方程存在着稳定的、不稳定的和亚稳态的解。
扩展Hubbard模型的局域方法近似
聂惠权, 魏国柱, 张开义
1988, 37 (5): 720-726. doi: 10.7498/aps.37.720
摘要 +
本文把局域方法用于扩展Hubbard模型。在二阶近似下,计算了顺磁相的相关能、局域磁矩和由局域磁矩引起的极化。结果表明,尽管W不同,极化却总是反铁磁极化。当n=1,U较大时,相关能随W增加而变大。对给定的n和U,局域磁矩和反铁磁极化随W增加而变小,然而当n=1,U较大时或n较小时,W对二者影响不明显。
关于超纲链方法中无规相近似的讨论
汪克林
1988, 37 (5): 727-734. doi: 10.7498/aps.37.727
摘要 +
应用超纲链方法讨论均匀费密子系统的多体效应时常用无规相近似和选取原始波函数为费密球分布的波函数。本文讨论这种做法的适用性,给出其适用范围与势的性质和密度的关系。
双束“自陷”激光驱动的电子等离子体波的拍频激发
马锦秀, 徐至展
1988, 37 (5): 735-742. doi: 10.7498/aps.37.735
摘要 +
本文提出并详细研究了应用两束“自陷”激光激发电子等离子体波(EPW)来维持等离子体拍频加速器(PBWA)中光束及其激发的EPW的会聚。文中导出了EPW饱和振幅所满足的方程,自洽地研究了泵浦光束的“自陷”条件,并解析地得到了最佳离谐条件及其对应的最佳初始等离子体密度以及EPW的最大振幅。在高斯型自陷泵浦光束情况下,文中应用数值法计算了EPW的横向分布。对于一定的离谐参量,此分布呈现出独特的性质。此外,本文还得到了由泵浦光束的非均匀性所产生的EPW电场的径向分量,并简要地讨论了它对PBWA中粒子加速的影响。
PbCl2分子的光解离
张杰, 程丙英, 张道中, 王立华, 赵玉英, 王天眷
1988, 37 (5): 743-750. doi: 10.7498/aps.37.743
摘要 +
用YAG激光的四次谐波光解离PbCl2分子。实验确认了这种光解过程是双光子过程。通过对激光诱导荧光的测量,发现这一光解过程造成了Pb原子的亚稳态6p2 3P2与基态6p2 3P。间的粒子数反分布。同时观察到基于6p2 3P2能级的受激共振辐射及受激喇曼散射。
双光子Jaynes-Cummings模型中的压缩
顾樵
1988, 37 (5): 751-759. doi: 10.7498/aps.37.751
摘要 +
本文利用推广的Jaynes-Cummings哈密顿量的第n个子空间的完备集研究二能级系统的双光子辐射的量子统计性质,求出了场方差的一般表达式,得到了任意初态的最佳压缩条件和最佳压缩量,并分析了最佳压缩态的时间演化。作为例子,讨论了初态为热平衡分布的裸原子系统的压缩行为的时间演化,显示了压缩对于温度、失谐量、耦合劲度等参量的依赖关系,并给出了压缩条件的解析形式及数值曲线。最后指出了上述压缩的物理图象。
非对称型Kerr类介质膜漏波导中的非线性导波
王奇, 薛秉章, 蔡英时
1988, 37 (5): 760-768. doi: 10.7498/aps.37.760
摘要 +
本文研究了特定边界条件下非对称型Kerr类介质膜漏波导中TE0光波的传播特性。计算结果表明,介质膜厚存在一临界值。临界值之上没有导波存在,临界值之下能同时存在强场TE0模和弱场TE0模,它们具有不同的传播波数。这两个模的膜内传播功率、场强峰值位置随膜厚和光场频率的变化各不相同,色散关系也有极大差别。在对称极限之下,弱场TE0模的色散为零。
非线性有限束光声效应理论
杜功焕
1988, 37 (5): 769-775. doi: 10.7498/aps.37.769
摘要 +
当一束受正弦调制的激光入射于光声腔中的固体样品上时,由于非线性的光声效应,在光声腔中不仅能接收到基频成份的声信号,还能接收到其二次谐波成份。本文提出一个非线性热波束方程及其相应的非线性边界条件。借助于逐步近似法在光源为高斯径向分布的情形下,求解这一方程。利用Hankel变换获得这一方程的一级与二级近似解。解析结果表明,二次谐波的热波束仍然维持高斯径向分布,而其高斯半径比基频成份小。分析还表明,二次谐波的振幅不仅与线性热参数,而且也与非线性热参数有关。后者或许能提供样品的更多的有意义的信息。综合其各种特点,
表面氧化层对共振反应寿命测量影响的Monte-Carlo模拟
潘正瑛, 周鹏
1988, 37 (5): 776-781. doi: 10.7498/aps.37.776
摘要 +
本文用两次碰撞近似的Monte-Carlo模拟计算了Al单晶中在2000?深度发射的、能量为2.12MeV的α粒子沿轴的阻塞角分布。计算中除了考虑晶格原子热振动、电子多次散射等因素,在Al单晶表面引入了Al2O3有效氧化层。计算结果表明:考虑了无定形表面氧化铝层以后,模拟的阻塞角分布比未考虑氧化层时更接近于实验曲线。
晶态-非晶态复合锂离子导体的电学性质
南策文, 王乐
1988, 37 (5): 782-788. doi: 10.7498/aps.37.782
摘要 +
本文研究了晶态LiCl-非晶态Li2O·3B2O3复合锂离子导体的电学性质。实验发现这种晶态-非晶态新型复合离子导体的电学性质变化具有新的现象,即在宏观电导率σm-组成曲线上出现了电导率增加的“双峰”效应。相应地,在表观活化能Em-组成曲线和介电常数εm-组成曲线上出现了“双谷”。本文还详细讨论了这些实验现象,得到了与理论相符合的结果。
晶体生长的层错机制及其生长动力学
闵乃本, 砂川一郎, 塚本■男
1988, 37 (5): 789-795. doi: 10.7498/aps.37.789
摘要 +
面心立方晶体中层错矢量为1/6和1/3的堆垛层错在生长面{111}上的露头处产生了亚台阶(sub-step)。基于亚台阶的原子图象的分析,本文讨论了层错生长机制及其生长动力学,证明了亚台阶处的成核势垒总是小于二维成核势垒,解释了近年来所观察到的堆垛层错作为生长台阶源的实验事实。
急冷Al80Mn20合金准晶T相的晶化动力学
邬钦祟, 王元生, 吴自勤, 何怡贞
1988, 37 (5): 796-803. doi: 10.7498/aps.37.796
摘要 +
本文研究了急冷Al80Mn20合金准晶T相的晶化过程。DSC实验证实在晶化过程中激活能保持不变,从而得到了晶化转变机理实验曲线,并确定了晶化激活能和频率因子的数值,它们分别为224kJ/mol和1.2×1012s-1。分析结果表明准晶T相的晶化是由长程扩散所控制的,并在晶化过程中没有显著的新核形成。
研究简报
非晶态Fe90-xMnxZr10合金的磁性
沈保根, 詹文山, 赵见高, 陈金昌
1988, 37 (5): 804-808. doi: 10.7498/aps.37.804
摘要 +
本文报道用单辊急冷方法制备的非晶态合金Fe90-xMnxZr10(x=0,4,6,10,15)的磁性,讨论了样品中每个原子的平均磁矩和居里温度Tc随Mn含量x的变化以及类自旋玻璃特性,给出了非晶态Fe90-xMnxZr10合金的磁相图。观察到非晶态Fe84Mn6Zr10合金晶化后的热磁曲线
非晶态FeZrB合金的电阻率与温度的关系
沈保根, 詹文山, 赵见高, 陈庆华, 陈金昌
1988, 37 (5): 809-813. doi: 10.7498/aps.37.809
摘要 +
本文研究了非晶态(Fe1-xZrx)84.5B15.5(x=0,0.02,0.04,0.06,0.08,0.1,0.15)和Fe90-xBxZr10(x=0,4,10,16,20)合金的电阻率ρ与温度T的关系。实验结果表明,当Zr含量在0.02≤x≤0.08时,ρ-T曲线出现两个线性斜率,在略高于居里温度Tc处出现转折,在T
一维无公度系统的电子波函数特征
袁俭, 熊诗杰, 蔡建华
1988, 37 (5): 814-816. doi: 10.7498/aps.37.814
摘要 +
本文研究了存在无序及不存在无序两种情况下,一维无公度系统的电子波函数特征。发现存在无序的无公度系统的电子波函数都是指数局域的,而不存在无序的无公度系统则不然。
铁磁超晶格中的电磁耦子
史杭, 蔡建华
1988, 37 (5): 817-822. doi: 10.7498/aps.37.817
摘要 +
本文对铁磁超晶格中的电磁耦合模作系统的研究。对一般的磁场方向和波矢方向求得了非推迟的磁电磁耦子(polariton)色散关系。对于推迟情形的磁电磁耦子色散关系,作了一般性讨论。
超晶格中界面不平整对等离振子模的影响
史杭, 蔡建华
1988, 37 (5): 823-829. doi: 10.7498/aps.37.823
摘要 +
本文讨论超晶格中界面不平整对等离振子(Plasmon)模性质的影响,得到了等离振子模的频率漂移、平均自由程及寿命。
掺杂半导体的超导过程——杂质-等离振子模型
王文国, 马本堃
1988, 37 (5): 830-835. doi: 10.7498/aps.37.830
摘要 +
本文提出了一个“杂质-等离振子模型”,描述掺杂半导体的超导过程。作为其推论:1)定性解释了Tc随压力增加而线性下降的实验结果;2)推导出了一个超导判据,说明重掺杂(n型)是半导体获得超导性的必要条件;3)提出了一种测量超导性半导体中费密能级与杂质能级相对位置的新方法。
Nb/Al-AlOx/Nb隧道结的制备
张永明, 李元, 杨森祖, 吴培亨
1988, 37 (5): 836-841. doi: 10.7498/aps.37.836
摘要 +
本文报道了在射频磁控溅射装置上Nb/Al-AlOx/Nb隧道结的制备工艺和所获得的结果。对SIS三层结构形成时基片的温度、势垒,以及电极形成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离子注入GaAs的脉冲激光退火
1988, 37 (5): 842-846. doi: 10.7498/aps.37.842
摘要 +
利用沟道背散射、俄歇和X射线光电子能谱技术研究了Nd:YAG和红宝石脉冲激光退火的离子注入GaAs样品的表面性质。结果表明,对于这两种激光都存在一个从无定形向单晶转化的阈值能量,在阈值能量附近,没有明显的表面分解。高能量密度可引起明显的分解和损伤。利用热流理论计算了杂质的再分布。对于两种激光都得到了Te在GaAs中较高的替位率。
非晶硅太阳电池的光伏检测磁共振研究
晏懋洵, 吴书祥, 许惠英, 吴恩, 毛晋昌, 林旋英, 张光华, 刘嘉
1988, 37 (5): 847-850. doi: 10.7498/aps.37.847
摘要 +
本文利用光伏检测磁共振(PDMR)方法初步研究了p+in+ a-Si:H太阳电池中与自旋状态有关的复合机制。研究表明太阳电池的制作工艺不同,相应的PDMR共振信号的线型和g因子亦不同,因而起支配作用的复合过程不同。根据PDMR结果讨论了a-Si:H膜的生长速度、衬底温度、本征层厚度等对太阳电池性能的影响。
相位对同步泵浦锁模染料激光系统参数的影响
鲍晓毅, 吴存恺
1988, 37 (5): 851-856. doi: 10.7498/aps.37.851
摘要 +
本文讨论了同步泵浦锁模染料激光器系统输出脉冲形状的非对称性对该激光系统输出相位部分的贡献,还给出了腔内诸元件对输出相位的贡献,从而得到了激光输出脉冲的脉宽、峰值位置和振幅的解析表达式。
导电聚合物P3MT的荧光光谱
袁仁宽, 黄振春, 郑有炓, 唐文国, 李自元, 沈学础
1988, 37 (5): 857-862. doi: 10.7498/aps.37.857
摘要 +
本文报道了导电聚合物P3MT的荧光光谱及其随样品掺杂浓度、激光强度和温度的变化。实验表明在基态非简并的导电聚合物P3MT中可同时存在三种不同的辐射跃迁:电子-空穴的带间直接复合,激子复合以及带边和双极化子能级之间的辐射跃迁。
稳态自洽密度分布的三参量解族
沈文达, 朱莳通
1988, 37 (5): 863-870. doi: 10.7498/aps.37.863
摘要 +
本文利用严格的解析方法求得了激光等离子体中稳态自洽密度分布的三参量解族。讨论几种特殊情况,指出Lee等人给出的平台型密度分布只是其中的一种特殊情况。
α-碘酸锂单晶在外电场作用下中子衍射增强的各向异性
杨桢, 李强
1988, 37 (5): 871-873. doi: 10.7498/aps.37.871
摘要 +
在四圆中子衍射仪上对α-碘酸锂单晶在外加直流电场作用下的中子衍射强度增大和各向异性作了系统的测定。对测定结果的分析表明:在场强不大时,衍射的增强及其各向异性可以用经典的各向异性消光理论得到较好的说明。
矩形波导中两层流体界面上的非传播孤立波
颜家壬, 黄国翔, 黄念宁
1988, 37 (5): 874-880. doi: 10.7498/aps.37.874
摘要 +
本文用多重尺度微扰方法研究了矩形波导中二水平固壁间两层不可压无粘流体界面上重力-表面张力波的非线性调制。将Larraza和Putterman的理论进行了推广,并计入了表面张力,得出了第一阶调制波满足非线性Schrodinger方程,求出了非传播孤波解,并对结果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