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13, No. 3 (1957)

1957年02月05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关於铬矾单晶的顺磁各向异性
向仁生
1957, 13 (3): 177-180. doi: 10.7498/aps.13.177
摘要 +
立方顺磁晶体的各向异性从未有实验观察的报道,仅Schlapp和Penney(1932)在理论上对铬矾作过含混的臆测。本文以P.R.Weiss理论(1948)为基础的计算表明铬矾单晶的顺磁各向异性是存在的。文中给出在室温时,几个不同磁场值的情况下,铬钾矾单晶的方向磁化率(χ)舆方向磁化率(χ)的相差百分数(n)。文中指出,习用的主磁化率(分别沿三个相互垂直的磁轴)的概念不能用以描述铬矾立方晶体的顺磁各向异性。
旋转对称电子光学系统中的五级横向像差
吴美珍
1957, 13 (3): 181-206. doi: 10.7498/aps.13.181
摘要 +
本文用轨迹法舆作用函数法求得了在旋转对称系统中的五级横向像差方程式,从而推出了在高斯像平面中的五级横向像差,且定出了五级特殊形式像差的像差系数,也讨论了五级像差的散射图形,最后研究了五级畸变的影响。
空间电荷存在时旋转对称电子光学系统的像差
姚福田
1957, 13 (3): 207-216. doi: 10.7498/aps.13.207
摘要 +
本文从光程函数的概念出发,讨论了由於不同因素所引起的空间体电荷对系统成像质量所起的影响。我们假定空间电荷是按旋转对称分布,且是解析函数。利用了变分原理,并以简正形式来处理。获得了在有空间电荷存在时系统的各种特殊形式的像差公式。
中子跃迁时放出的电多極辐射
朱洪元
1957, 13 (3): 217-219. doi: 10.7498/aps.13.217
摘要 +
湍流理论的近代发展
周培源
1957, 13 (3): 220-244. doi: 10.7498/aps.13.220
摘要 +
这篇论文的内容是关於不可压缩流体的湍流理论近代发展的综合性介绍舆分析。我们首先评述了根据Reynolds的平均运动方程所建立的混合长度理论。其次,分析关於均匀各向同性湍流的主要理论工作。第三,讨论了运用Reynolds的平均运动方程和根据速度涨落方程求得的速度关联函数的动力学方程来处理具有Reynolds剪应力的普通湍流运动问题。同时说明这个方法虽然能够给出比混合长度理论舆实验较为接近的理论结果并能提出速度涨落平方平均值的理论分布,但是由於在求出的速度关联的动力学方程中出现高次元的速度关联,它继续地导致不封闭的微分方程组因而遇到不易克服的困难。因此,从以上湍流理论发展的回顾和最近关於均匀各向同性湍流在后期衰变运动的涡性结构工作,我们在最后提出了对今后湍流理论研究工作的新看法:湍流运动的基本组成部分是流体粘性作用所引起的涡旋运动;这个涡旋运动的动力学根据是用平均的方法后Navier-Stokes方程所导出的Reyonlds的平均运动方程典带度涨落方程。我们并着重说明Reynolds认识到湍流运动可分作平均运动与涨落运动的重要性。今后的理论工作则在於求这两组动力学方程的涡旋运动解,而这种类型的解并须满足像Колмогоров在高Reynolds数运动的局部各向同性湍流理论中所提出的统计条件,方能使解满足惟一性并可舆实验结果相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