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15, No. 10 (1959)

1959年05月20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钢及其渗碳层中碳的光谱分析方法
陈彬, 丁丽君, 王琳
1959, 15 (10): 513-520. doi: 10.7498/aps.15.513
摘要 +
本文叙述钢及渗碳钢中碳的光谱分析方法,以及金相组织对分析结果的影响。在进行分析时,系采用ИСП-22型水晶摄谱仪及两种激发光源:FF-20型费氏火花光源和ДГ-1型交流电弧发生器的高频火花线路。单次测量百分均方误差:费氏光源为3.75%;高频火花为5.77%。试验说明:试样中的金相组织会影响碳的工作曲线的斜率及分析结果。淬火标准试样所制作的工作曲线的斜率比热轧状态标准试样所制作的工作曲线的斜率低。淬火试样的分析结果也比退火状态的试样的分析结果偏低。
核子结构对质子俘获μ- 介子的影响
朱洪元, 何祚庥, 戴元本
1959, 15 (10): 521-524. doi: 10.7498/aps.15.521
摘要 +
本文指出由于费曼—盖尔曼理论中弱相互作用与电磁相互作用的相似性,矢量耦合部分对质子俘获μ-介子的贡献与核子的电磁形状因子相联系。本文给出了在重正化的V-A弱作用下质子俘获μ-介子几率的公式,并根据电子核子散射的实验结果估计了核子的电荷、磁矩分布对μ-介子俘获几率中矢量耦合部分贡献的修正。
晶体管变频器分析
成众志
1959, 15 (10): 525-534. doi: 10.7498/aps.15.525
摘要 +
本文讨论面结型晶体管变频性能的分析。提出新参数“有效变频跨导”来决定晶体管变频器的特性。研究晶体管变频器在各种振荡状况下及不同讯号频率时对有效变频跨导的影响。比较晶体管变频器与电子管变频器的主要区别。
永久磁铁周期性聚焦电子束
何国柱
1959, 15 (10): 535-549. doi: 10.7498/aps.15.535
摘要 +
在余弦式及非余弦式周期磁场下描写电子轨迹的傍轴方程曾用微扰法求解,得到了一些最佳聚焦条件。在推导中考虑了空间电荷效应及阴极被部分屏蔽的情况,当电子束在周期场中波动比较大时这些结果也能应用。另外用变振幅的方法研究了电子束在周期磁场内的稳定性问题,得到了一些包含有空间电荷密度及阴极屏蔽程度在内的稳定性条件。并绘出图线表示禁区位置因各种不同空间电荷密度及阴极屏蔽程度而改变的情况,知道虽然在用全屏蔽的电子枪情况下,正如过去一些著者所指出的,禁区位置不因空间电荷密度的大小而改变,但在阴极被部分屏蔽的情况下,空间电荷
激发时红外光照射对ZnS-Cu·Sm发光余辉的影响
许汝钧, 王瑞民, 钟格仪, 黄美容
1959, 15 (10): 550-558. doi: 10.7498/aps.15.550
摘要 +
本文研究了激发光强度及在激发时红外光的照射对ZnS-Cu·Sm的发光衰减参数α及余辉强度J的影响。比较了经不同条件的日光激发后α,J的变化。借助于加热发光曲线的测量,阐明了在激发时以红外光照射发光体引起余辉改变的机构。
罗谢尔盐的振动光谱
张鸿钧, 张志三
1959, 15 (10): 559-564. doi: 10.7498/aps.15.559
摘要 +
本文主要讨论了罗谢尔盐的结晶水的振动光带。把在3200—3600cm-1范围内所观察到的四个光带分别归属为四个非等效的水分子的振动频率(v1),从而指出在罗谢尔盐中并不存在所谓“短”的氢键的。
原子核的转动惯量和gR因子
曾谨言, 张庆营, 杨立铭
1959, 15 (10): 565-574. doi: 10.7498/aps.15.565
摘要 +
基于Inglis的推转模型(cranking model),我们利用Nilsson波函数对原子核转动惯量及集体运动gR,因子作了仔细的计算,计算结果相当满意,无论在数值上,或是随不同原子核的变化,以及随不同激发带的变化上都和实验结果相近。其原因可能是由于选择了一个较恰当的、含有强自旋轨道耦合的轴对称自洽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