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15, No. 11 (1959)

1959年06月05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静电旋行聚束系统中电子运动的分析
刘盛纲
1959, 15 (11): 575-587. doi: 10.7498/aps.15.575
摘要 +
本文从基本概念出发,对于电子在静电旋行聚束系统中的运动情况加以分析。第一部分讨论不考虑空间电荷效应时的情况,第二部分讨论考虑空间电荷效应时的情况。文中指出,通过等效聚束电压的概念,可以把两种情况统一起来。对于考虑空间电荷效应时电子运动的稳定情况进行了讨论。在两种情况下电子进入系统时的初始条件对系统工作的影响在文中都作了较详细的讨论。在附录中研究了保证系统完全平衡所要求的空间电荷分布。证明:在完全平衡的条件下,系统总是稳定的。最后,将完全平衡条件下的情况与前面假定空间电荷分布为常数下的情况进行了比较。
论具有恒定通量的复杂非线性网络的试探解法
虞厥邦
1959, 15 (11): 588-602. doi: 10.7498/aps.15.588
摘要 +
本文将网络变换法推广于解任意复杂的具有恒定通量的非线性网络,在应用这种方法时,从网络几何的观点上研究了寻求最佳解案的问题,并获得了一些初步结果。在附录1中将王显荣建议的解法——克希荷夫方程法和本文介绍的网络变换法作了一些比较。在附录2中,研究了其中包含有可分出来的线性网络部份的非线性网络,得到了当这种网络包含有任意多个非线性元件时的解案。
B-A型电离真空计中的电子振盪现象
郭元恒
1959, 15 (11): 603-608. doi: 10.7498/aps.15.603
摘要 +
本文叙述了在实验中发现的B-A型电离真空计在超高真空中工作时,当栅极电子电流增加到某一数值之后,收集极离子电流有突变的不规则非线性变化。根据Barkhauszen电子振荡理论进行计算,初步肯定这种现象是由于产生强烈的Barkhauszen型电子振荡所造成;至于形成振荡的条件和原因尚待进一步研究。
色散关系的简单证明
张宗燧
1959, 15 (11): 609-615. doi: 10.7498/aps.15.609
摘要 +
在此短文中,我们给色散关系一个简单的但不严格的证明。证明的方法为将因果振幅对中间态展开,分别研究能量分母及相应的分子的解析性。能量分母的解析性是较显然的。至于分子的解析性的证明,我们先研究μ2换为—p2时的相应量(μ为介子质量,p为核子在Breit坐标系中的动量,介子核子散射为我们所考虑的具体对象),研究其解析性,通过一个变数的变换而达到我们证明的目的。在此方法中,p2可以大至M2—μ2,M为核子质量。我们也考虑了在位场散射中相位移η(k)的解析开拓问题,证明了如果位能在r→∞处形如e-αr(a>0),则η(k)可以开拓至|Imk|<1/2α的区域。
关于Chew-Low理论
张宗燧
1959, 15 (11): 616-624. doi: 10.7498/aps.15.616
摘要 +
这篇短文讨论了Chew-Low方程的二个问题。第一,我们将它与寻常的散射形式理论作一比较,证明了二个理论的波函数除去一个常数倍外,完全相同。这个常数倍即是物理核子及裸核子的波函数的内乘积。第二,我们讨论了一般的含有二个h函数的Chew-Low方程的解,方程的形式使它们在实轴上在(1,∞)及(-1,-∞)二段上不连续。我们证明了为使解存在,交叉对称必须满足某些条件,而即使这些条件已满足,在某些情形下解的存在要求原来的h的方程含有无穷多个代表中间分立态的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