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17, No. 11 (1961)

1961年06月05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能隙为零的半导体的平衡性质
郝柏林
1961, 17 (11): 505-511. doi: 10.7498/aps.17.505
摘要 +
唯象地研究了能隙为零的半导体的平衡性质。费米能级附近态密度的奇异性与空间维数有关,它导致了电子比热和顺磁磁化率等物理量的异常。讨论了可能与此有联系的实验事实。
弱作用对轻子电磁性质的影响
戴元本
1961, 17 (11): 512-519. doi: 10.7498/aps.17.512
摘要 +
讨论了弱作用对轻子电磁性质的影响。对于中间玻色子和轻子及电磁场的相互作用应用了Stueckelberg-Matthews的矢量场理论,给出了矢量准确到e,G的一次方的矩阵元。得到的轻子反常磁矩的修正项是不发散的,并与中间玻色子的质量无关。计算中不存在出现于Зельдовнч的工作中的不唯一性。
能量在10Bev以下的π-N,p-N和p-N相互作用
王淦昌, 王祝翔
1961, 17 (11): 520-554. doi: 10.7498/aps.17.520
摘要 +
本文试把到写稿时为止(1961年3月底)的一切关于π-N,p-N和p-p的作用和入射粒子能量在几百Mev.至10Bev.范围以内的实验工作予以报导和总论。举凡关于这些作用的总截面、弹性散射截面和非弹性散射截面,都经收集整理,并加以分析。这些截面随能量的增减而变化的情况,都以曲线表达,并且与理论结果作出比较。曲线中有几个重要和有趣之点,也予以指出。在π-N作用中的几个共振峯和关于他们的理论解释,也经较详细的叙述。在弹性散射方面,我们将微分截面的角分布和理论作了比较。在非弹性散射方面,我们把多重产生、动量分布、角分布、横动量和它们与入射粒子能量的关系,都加以分析和讨论。我们特别注意和讨论了下列二种情况:在π-p作用时,质子总是向后散射;而在p-p作用时,两个质子总是不各向均匀地但向前后对称地散射。这种现象被称为质子的“边缘”碰撞。我们认为,这些和其他事实都可能表明了在质子内的确有“核心”的存在,而且这个“核心”非常的小,它的直径比0.4×10-13厘米要小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