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17, No. 12 (1961)

1961年06月20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非对称陀螺分子间的范德瓦耳斯引力问题
孙家钟, 蒋栋成
1961, 17 (12): 559-568. doi: 10.7498/aps.17.559
摘要 +
本文对于非对称陀螺分子的范德瓦耳斯引力,作了透彻的全面的处理,得到了极矩作用力、诱导作用力、色散作用力和三离子作用力的包括全部高极矩作用项的完整表示式。
铬-硅系统生成热、热容与磁化率的研究
梁敬魁
1961, 17 (12): 569-586. doi: 10.7498/aps.17.569
摘要 +
本文系应用在量热弹中燃烧试样的方法来测量Cr-Si系统化合物的标准生成热;应用“混合”法测定其热焓和热容,及应用“古伊”法测量磁化率;同时初步讨论了该系统各化合物的物理化学性质间的相互联系。
0→Λ+γ过程与宇称守恒
刘耀阳
1961, 17 (12): 587-591. doi: 10.7498/aps.17.587
摘要 +
本文指出通过测量∑0→Λ+γ过程中Λ的纵向极化,可以检验在强相互作用中宇称是否守恆;并且指出Λ的纵向极化系数只决定于一个常数因子μ。但实验上确定在这个衰变过程中时间反演是否不变要困难的多。
线形天线阵辐射图形中旁瓣的减小
任朗, 卢明儒
1961, 17 (12): 592-599. doi: 10.7498/aps.17.592
摘要 +
为了减小线形天线阵辐射图形中的旁瓣,本文前一作者提出了与辐射图形中零点相对应的复量多项式的根在复数面中单位圆上的一个分布函数。这个分布函数是ψk=(2βl)/(1-n){1+ξk(1-(lnε)/(ln(n-2)))},它包含了谢昆诺夫的均匀分布(ξ=1);因此,谢昆诺夫的分布可以看成是我们的分布的一个特例。计算结果证明,应用我们的分布函数,对于不均匀线形天线阵的辐射图形将有较好的控制,尤其对于减小主瓣附近的旁瓣有利。这样作会使远离主瓣的旁瓣变大一些,但后一清况可以用本文前一作者所提出的移动最末一个零点的位置加以改善。
π-(C5H5)2TiCl2·AlR3系可溶性催化剂的电子自旋共振波谱
裘祖文, 朱育芬, 唐学明, 熊福金, 孔宪印
1961, 17 (12): 600-607. doi: 10.7498/aps.17.600
摘要 +
本文稿研究了Al(iC4H9)3、Al(C2H5)3、Al(C2H5)2Cl、Al(C2H5)Cl2等与π-(C5H5)2TiCl2所形成的络合物在无溶剂以及在溶剂稀释过程中的电子自旋共振波谱。根据实验结果,作者认为未成对电子是定位在Al27核一端,电子云可延伸到α氢原子位置上,并指出溶剂主要起着分散络合物的作用。
电机驱动机械系统动力学的研究
干东英
1961, 17 (12): 608-616. doi: 10.7498/aps.17.608
摘要 +
本文讨论了三相异步电动机电磁惯性对它们过渡过程影响的一些实验研究方法。详细地叙述了实验过程和实验所用的装置。在分析了实验所得到的全部数据后文章指出,当电动机在机械特性曲线稳定区域工作即在额定角速度附近工作时,电磁常数很小,因此在动力学计算中可忽略不计。此外,本文还列举了在外界简谐激励下有关机械系统动力学的实验研究。这时所获得的结果指出,电动机轴角速度的变动仅取决于由外界激励力所引起的振动。电磁惯性对这些振动的影响非常之小,以致实际上可以忽略不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