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17, No. 3 (1961)

1961年02月05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铁氧体参量耦合振荡的理论分析
李荫远, 许政一, 刘大乾
1961, 17 (3): 117-132. doi: 10.7498/aps.17.117
摘要 +
在本文中我们系统地讨论了铁氧体小样品在超高频电源的激发下产生参量振璗的耦合关系,指出激发机构应分为磁场驱动和磁化驱动二类。前者的特例为Denton新近发现的,使用空间均匀的纵向注入场;后者的特例为Suhl最早所研究的,使用空间均匀的横向注入场所激发的一致进动的磁化向量为驱动力。从静磁势函数的耦合微分方程我们得到这二种特殊注入方式激发的静磁势函数的完全解(一次近似),表达为Walker函数的线性组合,在边界连续的要求下,这些势函数中的Walker模只在它们的指标之间适合一定的条件时才相互关联。当直流磁场调谐于一对Walker模时,耦合的静磁势简化为静磁操作的势函数。我们具体分析了静磁操作参量振璗从注入场吸取的功率,根据后者必须不为零才可能产生参量振璗,我们推导出空间均匀场激发一对静磁模的选择定则,恰与从边界连续推出的关联条件完全相同,并且进一步得到空间不均匀场激发一对静磁模的选择定则。我们指出,参量振璗的振幅的决定必须引用能量守恒和量子数相等的方程。最后我们采用Suhl的方法推算出空间均匀的纵向注入场的激发临阈强度,并且讨论了这一方法的近似性质。
Mg24的转动能级的初步研究
沈洪清, 周孝谦
1961, 17 (3): 135-142. doi: 10.7498/aps.17.135
摘要 +
直到目前为止,Mg24的能级、自旋、宇称之在5.24兆电子伏以下者都已准确测定,但对5.24兆电子伏以上者,实验结果尚多分歧。Mg24能级的转动带的特征虽已可肯定,但实验值4.12兆电子伏和从简单的转动能级公式算出的数值4.6兆电子伏的差别,远超过实验误差的范围,对于简单的理论的修正可有两个来源,即振动转动相互作用和转动微扰。本文指出,单考虑一方面的修正不能合理地说明实验事实,只有同时考虑上述两方面的修正才能完满地理解能级的实验结果,并且说明最近测出的γ跃迁分支比和E(2)/M(1)比。
非线性多端网络理论
虞厥邦
1961, 17 (3): 143-147. doi: 10.7498/aps.17.143
摘要 +
作为对非线性网络研究上的一个尝试,在文中引入了多端网络理论,研究限于具有恒定通量的非线性网络。得到了关于非线性N端,2n端,p+1端,2(p+1)端网络的两个基本性质。
非线性多端网络理论的一个应用
虞厥邦
1961, 17 (3): 148-156. doi: 10.7498/aps.17.148
摘要 +
文中研究了非线性多端网络理论的一个重要应用问题——求具有恒定通量的非线性网络的通量分布的问题,对解题的方法及步骤作了一些初步考虑。文末有一个解桥形网络的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