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17, No. 6 (1961)

1961年03月20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纪念Α.Φ.约飞院士
王守武
1961, 17 (6): 251-254. doi: 10.7498/aps.17.251
摘要 +
中间成象式β谱仪
周月华, 翁培焜, 郑林生
1961, 17 (6): 255-262. doi: 10.7498/aps.17.255
摘要 +
本文所报导的中间成象式β谱仪是纵向磁谱仪的一种。它具有比双磁镜谱仪更理想的磁场分布,因此,在同样分辨率的条件下透射率更大。仪器达到的性能:当放射源直径为1毫米时,分辨率为1.5%,透射率为2.5%。这仪器供放射性同位素的β,γ射线能谱研究之用,可以测定的电子能量范围从几个千电子伏特到2.5兆电子伏特左右。
高能带电粒子直接产生电子对
王璈, 李鹤年, 简而智, 萧健
1961, 17 (6): 263-272. doi: 10.7498/aps.17.263
摘要 +
本文叙述利用场强为6200高斯的磁云室,对级联簇射中的能量大于30兆电子伏的电子在铝中直接产生电子对的平均总截面进行了测量。实验上总共找到真正由电子产生的电子三岔8.1个,相应于三岔产生的平均自由路程为672±585厘米或平均总截面为(0.25±0.22)×10-25厘米2。在数据处理中,对假三岔数目的除去作了应有的适当考虑。此外对Bhabha及Murota等的总截面公式也作了适合于于我们实验具体情况的修正,并算出总截面值,最后将它同实验值作了比较。结果我们认为实验上测得的值和Murota等的总截面值较为接近,但也不与Bhabha的截面值矛盾。
可控制脉冲供电计数管(Ⅰ)
唐孝威
1961, 17 (6): 273-286. doi: 10.7498/aps.17.273
摘要 +
本文叙述了在控制脉冲供电下应用计数管的系统研究,和一些有关的新现象。这里总结了В.В.Вишняков,А.А.Тяцкин和本文作者系统研究的结果。试验了普通猝计数管、低电压卤素管和非自猝计数管的特性;提出了相应的理论解释。利用可控制脉冲供电方法以后,计数管描迹仪得到了新的发展。现在,可控制脉冲供电的描迹仪,已经用到加速器上的各种实验中。本篇着重讨论这种新型原子核辐射探测器的机构和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