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1, No. 2 (1934)

1934年01月20日
科学论文
科学论文
领域
科学论文
高压力下液体之比电容
张绍忠
1934, 1 (2): 1-55. doi: 10.7498/aps.1.1-1
摘要 +
作者用一电容桥及一特制之液体蓄电器以量甲苯,二硫化碳,正戊烷,正己烷,乙醚,及异戊醇之比电容。所用温度为摄氏三十及七十五度(异戊醇之温度仅为二十二度四),频率为每秒六百,一千及二千周,压力自一气压高至一万二千气压。前四液之比电容几与所用频率无关。(ε-1)/(ε+2)·1/d,(ε-1)/d及(ε~(1/2))-1/d三式中以第一式最近一常数,然压力渐增第一式之值恒随之而渐减,至一万二千气压时(在甲苯为九千五百气压),其减少约数在甲苯及二硫化碳为百分之三,在乙醚为百分之八,在异戊醇为百分之十九,显随电矩之增加而增加,至其原因篇中亦略加说明。篇中图表惠蒙同事朱福炘先生代为抄绘,附誌谢忱。
丙种镭辐射和原子核的作用
赵忠尧, 龚祖同
1934, 1 (2): 56-65. doi: 10.7498/aps.1.56
摘要 +
能力极大的丙种镭辐射,可以影响原子核,这是新近发见的事实。为进一步的研究,我们把极硬的丙种镭辐射,照在铅的数电子管(ElectronCounter)上结果:除了射出的光电子和反跳子(ComptonRecoilElectron)外,还观察到一种电子(有阴阳二种),约占总数的百分之十七。这种电子的来源,现在有两种解释:1从原子核里射出。(2)直接由丙种镭辐射变成。
压力对于照相片感光性之影响
严济慈, 钱临照
1934, 1 (2): 66-75. doi: 10.7498/aps.1.66
摘要 +
当照相时,照相片子——映像纸,软片,或玻璃板——被压,则其感光性减弱,是为照相的压力效应。设E为照相片子在压力P下得光密度d所需之光照度,若片子不受压力则用光照度E_e即可得此同一之光密度d,故E_e可称在压力P下E之有效照度。吾人实验证明E/E_e为压力P之函数,当p>200kg/cm~2时,E/E_e与P成正比例。此照相的压力效应,与照相时所用光之颜色,极有关系。黄色光较绿色光为显,绿色光较蓝色光紫色光为显至紫外光则几无此效应。又此效应之大小,随各种照相片子而不同。就我们所研究的蔡爱斯伊康正色软片,伊司门人像软片,和矮克发等色软片而论,以第一种为最大第二种次之第三种为最小。这个效应,在实际上,或可有些应用。
一量数分米或数厘米电波之阴极射线波长计上段理论研究
陈茂康
1934, 1 (2): 76-92. doi: 10.7498/aps.1.76
摘要 +
著者新拟一量数分米或数厘米电波之波长计其法用阴极射线在极短波长之电场内之特殊偏侧在相当情形下,可由调节其阳极之电压,而使其偏侧之灵敏度或相差成极大或成零。由此计算电场之波长所需各算式均已推出。且按原理及初步实验,将凡关于此种波长计各节,亦已详细研究。
大气电位梯度之连续记录
张文裕, 王承书
1934, 1 (2): 93-100. doi: 10.7498/aps.1.93
摘要 +
本篇所述,为在北平燕京大学用静电计及一连续记录器测量大气电位梯度之方法及结果测量方法,乃用一种均位器(eqalizer)将离地面约3至6米高之电位显示于静电计上再用照相纸将此电位制成连续记录。测量所得结果如下:晴天之电位梯度。一日之中,有二最高值及二最低值雨时梯度即降至零,且此值非至雨止不变。当闪电及雷飓时,梯度之方向与值,变易极速。且较晴天时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