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15, No. 2 (1959)

1959年01月20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双光子系统的波函数和偏振态
汪容
1959, 15 (2): 55-62. doi: 10.7498/aps.15.55
摘要 +
求出了双光子系统的所有的波函数,这些波函数所代表的态都有一定的角动量和宇称,并且有系统地分析了这些态中光子的偏振情况。指出了以前杨振宁、锡罗柯夫、夏比罗等的讨论中的缺点。
超子及K介子衰变的分枝比和平均寿命间的比例
1959, 15 (2): 63-76. doi: 10.7498/aps.15.63
摘要 +
本文应用了费曼和盖尔曼所提出的普适费米弱相互作用和同位旋守恒的强相互作用计算了各种超子、K介子衰变的分枝比和平均寿命的比例。在计算时应用了微扰论,并在大动量处将相互作用截断。在应用了查尔斯·瓦纳所给出的相互作用常数和对其余两个常数作了一定的选择之后,得到的分枝比和平均寿命之比大部分和实验结果符合,最坏相差一个因子二。如果选择本文所采用的相互作用常数,可以改进前一篇源文中K+介子分枝比计算结果和实验的符合程度。本文计算表明V-A普适弱相互作用确实适用于K分子和超子衰变现象,表明在解释这些现象时,必须考虑到“很强”和“较强”两类强相互作用所分别产生的影响。此外,本文还表明Λ和∑应具有相同的相对宇称,K分子和核子、超子之间的四种强相互作用中必须至少有一对是膺标量耦合。
超子衰变产物的角分布
1959, 15 (2): 77-88. doi: 10.7498/aps.15.77
摘要 +
假设了一定的相互作用哈密顿量,计算了自旋为1/2。而服从狄拉克波动方程的粒子衰变产物的角分布,计算了自旋为3/2而服从赖列泰—许温格波动方程的粒子的衰变产物的角分布。讨论了宇称守恒相互作用和宇称不守恒相互作用强度之间的比例和不对称系数α的关系。指出利用费曼—盖尔曼的普适费米相互作用推导得的Λ超子衰变产物的角分布不对称因子和实验数值一致。指出假使在重正化以后矢量耦合和赝矢量耦合常数不再相等,那末不对称因子的数值可能有相当大的改变。因此准确测定α的数值有助于费曼—盖尔曼普适费米相互作用的重正化效应的研究。服从赖列泰—许温格波动方程,自旋为3/2的粒子衰变产物和实验上得到的的Λ超子衰变产物的角分布不可能符合。这和李政道和杨振宁的一般结论一致。
研究耐热合金的一个新方向——铁-钨-硅合金系统
金属物理系金属物理教研室
1959, 15 (2): 89-112. doi: 10.7498/aps.15.89
摘要 +
我们根据我国的资源情况以及耐热性物理的理论,在1956年提出了一个发展耐热合金的新方向——铁—钨—硅系统。提出这一合金系统的最主要用意在于:(1)希望集中更大的注意力来发展象钨这类难熔金属耐热合金,这样可以根本的提高许可的工作温度。(2)希望集中更多的注意力研究铁素体合金,我们认为铁素体合金将与奥氏体合金一样成为优良的耐热合金。我们在不长的时间内对铁—钨—硅系统进行了一些研究,虽然尚不够全面和仔细,但完全肯定了这一系统的意义,它是有前途的,可能成为我国自己的高温合金系统之一。目前应该努力使这一系统的合金尽快的用到我国的工业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