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16, No. 4 (1960)

1960年02月20日
目录
目录
研究简报
研究简报
领域
目录
高级象差理论
王之江
1960, 16 (4): 189-204. doi: 10.7498/aps.16.189
摘要 +
本文的主要目的在以近似方法讨论高级象差特性。首先由对称性讨论了二级象差的独立象差数,近似讨论了象差的几何意义,再由坐标变换的观点导出了光栏移动时象差变化的规律。由Fermat原理和同一光线可看作是各不同点发出的观点导出了物体移动时象差变化的规律。由于运用Fermat原理,所得的结果实际上是略去初级象差影响后的近似结果,因此表示式相当简单。然后我们把象差产生的原因分为二类。其一称作是本徵的,是入射光束无象差时必然产生的象差,用象差看作球差的观点导出了它们的表示式,结果表明,高级球差和本徵轴外球差是象差产生的原因,并导出了各种象差同时产生的状况。象差的另一类称作是衍生的,它们是由入射光线原有象差引起的初级象差差异,由初级象差理论即可得出它们的表示式。这一些高级象差的规律和近似表示可作为评断象差产生原因的半定量依据。最后,用Fermat原理讨论了高级色差问题,并说明Fermat原理之所以可在高级象差理论中应用的理由及不致误差过大的应用范围。
同轴柱面光学系统的象差
王之江
1960, 16 (4): 205-213. doi: 10.7498/aps.16.205
摘要 +
本文首先由柱面系统中描写光线所须的参数和对称性,确定了同轴柱面系统的独立象差数是八个,而对无限远物体而言则只有六个。而后由矢量代数方法证明空间光线在柱面系统中的折射光路与发生折射率改变后的子午截面内光路全同,由此得出柱面系统有别于球面系统的二种象差与色差相当。从而导出了校正柱面象差的条件并对柱面望远镜象差作了估值。结果表明,校正柱象差一般而言是很困难的,另一方面虽不加以校正影响也不算严重。最后讨论了柱面望远镜的高斯光学,结果表明,望远镜使一方向余弦按定比例缩小,而另一方向余弦不变时,它所成出的直线的象是弯曲的。
用磁分析法观察某些铁-镍-铝合金的脱溶过程
王焕元, 张寿恭, 潘孝硕
1960, 16 (4): 214-228. doi: 10.7498/aps.16.214
摘要 +
用热磁分析方法较仔细地观测了Fe-Ni-Al三元系合金沿β+β′两相区内某一结线上的几个不同成分的合金样品。淬火所得的成分接近Fe2NiAl的过饱和固溶体在较高温度(~850℃)分解甚快,在一分钟内脱溶基本上完成。在850℃分出的β′相还含铁约35at.%,其居里点在400℃附近。在850℃经短时间回火继以水淬的合金,在600—700℃再经适当的回火,则首次回火所生成的β′相继续迅速分解,在不超过十分钟内损失大量的铁而变成非铁磁性的;其在室温的Hc可增到500奥斯特。这和Б.Г.Лившнц所提出的“继续脱溶”的假设相符。磁性观测的结果证明:β′相的继续脱溶是“可逆的”,就是说,把曾在600—700℃回火的合金重热至850℃时β′相能在几分钟内恢复850℃的平衡成分。Fe2NiAl过饱和固溶体在较低温度(70O℃以下)分解极慢,并且其过程是明显地“不均匀”的。因此,这种合金不能通过高温淬火继以较低温度(600—700℃)回火的处理来获得高Hc的事实可以用单畴粒子的理论加以解释。
晶体中滑移的位错机构研究
孙瑞蕃, М.П.沙斯柯里斯卡娅
1960, 16 (4): 229-240. doi: 10.7498/aps.16.229
摘要 +
在研究岩盐型晶体的塑性变形中,用偏振光方法观察晶体中在塑性变形时出现的双折射光带,并结合用显微干涉仪对晶体表面的研究,观察到晶体中发生滑移时滑移带两端所发生的滑移距离恆不相等。根据这一结果,用腐蚀方法观察晶体中的位错排列,并和双折射光带及表面干涉图形的研究对比,全面地验证了离子型晶体中滑移过程的位错机构。此外,还证明了腐蚀坑和位错之间的一一对应的关系,并用实验方法证明了晶体滑移面内存在着符号不同的位错。
研究简报
小型自准直攝谱仪
物理教研组摄谱仪小组
1960, 16 (4): 245-246. doi: 10.7498/aps.16.245
摘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