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18, No. 10 (1962)

1962年05月20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化学键对闪锌矿型晶体能带结构的影响
陈式刚, 张绮香, 刘德森
1962, 18 (10): 491-500. doi: 10.7498/aps.18.491
摘要 +
本文在Slater与Koster的简化原子轨道线性组合方法的基础上,引入了化学键的参量。将布里渊区的某些特殊点的能级表示为这些参量的函数。讨论了禁带宽度与导带最小点之位置随化学组成的变化而变化的情况。得到的结果与已有事实定性符合。
化学反应媒质中的声吸收理论及关于MgSO4水溶液的弛豫机构
钱祖文
1962, 18 (10): 501-508. doi: 10.7498/aps.18.501
摘要 +
本文首先应用化学热力学方法推导出弛豫吸收公式和唯象理论的假定;其次借助于Debye-Hückel离子云理论,将所得结果应用MgSO4水溶液中去,并对以往发表的有关工作进行了讨论;最终指出,MgSO4水溶液的弛豫吸收机构用MgSO4←→Mg+++SO4--型的反应来说明是不够恰当的。
利用色散关系计算单个粒子的格林函数
胡宁
1962, 18 (10): 509-513. doi: 10.7498/aps.18.509
摘要 +
本文利用核子与反核子散射振幅的解析性和么正性导出单个虚介子的格林函数。在计算中不需要进行重正化手续
周期场透镜的成象特性
陈鑑璞
1962, 18 (10): 514-526. doi: 10.7498/aps.18.514
摘要 +
由三个或五个透镜元素组成的周期场,可以作为离子透镜使离子束成象。通常它具有比单个透镜元素强得多的聚焦能力(在相同的电压比下)。这种周期场透镜曾用于静电加速器离子源初聚系统中,但它的成象特性尚未有详细的分析。本文提出一种研究这类透镜特性的方法。将周期场看作由若干个透镜元素合成的组合透镜,然后以Ferraris特征行列式求它的基点表示式。作为普遍情况,以浸没透镜作为透镜元素,导得了三个和五个透镜元素的周期场透镜基点表示式。式中只包含透镜元素的基点参量和电极系统的几何参量。式子十分简洁,便于计算,并有足够的精确度。通过解析表示式中各个因子的分析,可以方便地掌握透镜的特性。由短磁透镜组合的周期磁场是上述普遍情况的一个特例。文中以等径小间隙双圆筒透镜为浸没透镜元素,对周期场透镜的特性用导得的基点表示式进行了计算和分析。
用小电离室测量镭所放出的γ射线的剂量率
胡仁宇
1962, 18 (10): 527-539. doi: 10.7498/aps.18.527
摘要 +
本工作研究了用石墨、胶木、铝做的不同体积的小电离室的一些性能。并利用它们测出一毫克没有白金包壳的镭所放出的γ射线在离源一厘米处的剂量率(考虑了室壁的极化考虑以后)为8.74±0.27 伦琴/小时 如用Laurrece对于不同厚度白金包壳的校正,得到当有0.5毫米白金包壳时这数值为8.15±0.27伦琴/小时这结果与前人工作在误差范围内符合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