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19, No. 11 (1963)

1963年06月05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广义相对论中的能量动量守恒定律
段一士, 张敬业
1963, 19 (11): 689-704. doi: 10.7498/aps.19.689
摘要 +
本文阐明了在广义相对论中采用半度规表象的必要性,利用半度规数学工具对广义相对论中的守恆定律问题作了比较详细的讨论。从广义位移交换出发,得到了在任何坐标系皆能成立的广义协变的能量动量守恆定律,克服了Einstein,Ландау,M?ller等人关于该方面理论的缺点。
论平面光栅单色计的光学质量
王之江, 薛鸣球
1963, 19 (11): 705-716. doi: 10.7498/aps.19.705
摘要 +
本文包括下列结果:1.以矢量代数方法一般地讨论了狭缝形状和谱线形状的关系;导出了一般的角色散公式。2.讨论了由于光栅角倍率特点所残留的不对称象差及其校正方法和其他象差之值,并举出一个校正象差的例。3.探讨了完全校正象差的可能有的结构及其特性。
晶粒取向镍—铁合金各向异性的磁转矩法研究
何开元, 吴宝琴
1963, 19 (11): 717-726. doi: 10.7498/aps.19.717
摘要 +
本文测定了冷轧的及冷轧后又经不同温度退火的50%Ni-50%Fe合金的磁转矩曲线,从而对试样中的冷轧及再结晶结构作了推断。从具有完整立方结构的试样上测得的磁晶各向异性常数k1和其他作者从单晶体上得到的值相近,而从保有冷轧结构的试样定得的k1值则较大。考察了影响k1测定值的可能因素;讨论了磁致伸缩各向异性导致的弹性能以及有序程度对k1值的影响。
论元素互致X射线荧光辐射强度
陈箎, 李华林, 丁家言
1963, 19 (11): 727-734. doi: 10.7498/aps.19.727
摘要 +
在本文中求出了元素互致荧光辐射强度的公式,并用Ni-Fe二元系合金作了验证。
电子衍射强度与结构振幅之间的经验关系及其在结构分析中的应用
李方华
1963, 19 (11): 735-740. doi: 10.7498/aps.19.735
摘要 +
本文讨论了电子衍射强度与结构振幅之间的经验关系,并用Au,Ag,Al多晶体和23烷醇单晶体为例,验证了此关系。当电子衍射强度的运动学散射公式失效时,可以利用此经验关系而不依靠任何理论公式,从衍射强度本身同时测定结构振幅及温度因子。本文描述了此方法,并给出了将此方法应用于23烷醇单晶体的结果。
光学系统的低对比分辨本领和象差的公差
王之江
1963, 19 (11): 741-752. doi: 10.7498/aps.19.741
摘要 +
具有大象差的光学系统象差公差问题一直还未得到很好解决。本文中提出以低对比分辨本领作为光学系统的质量指标,并将光学系统的传递函数近似表示为正交多项式之和,象差任意大小的光学系统的最佳校正方案和公差之值就可以求出。在小象差情况下,所得的结果与Strehl判断的结果基本一致。
立方铁磁体中的自旋波局域模
李荫远, 朱砚磬
1963, 19 (11): 753-763. doi: 10.7498/aps.19.753
摘要 +
本文计算了简单立方铁磁体中由于磁性杂质的存在而形成的局域自旋波。其空间对称有s型模、p型模和dr型模三种。求出了各类局域模的波函数和自旋偏离的相角分布,其相应的能级与参量J′S′/JS的关系均由曲线表出。其次分析了在体心立方和面心立方铁磁体中可能出现的局域模的对称类型。我们指出,s型局域自旋波是最有可能实际观测到的。作为观测局域自旋波的样品的铁磁体,其居里点应随渗杂浓度的增加而上升。按照这一判据,我们举出一些可以试用的实验样品。最后,通过总自旋量子数的分析,一般地断定了辐射场不可能激
ф(x)=1/x ∫0x(ydy)/(ey-1)数值表
陈箎, 牛存义
1963, 19 (11): 764-766. doi: 10.7498/aps.19.764
摘要 +
关于化学反应媒质中的声吸收理论
杜功焕
1963, 19 (11): 767-770. doi: 10.7498/aps.19.767
摘要 +
本文指出了文章[1]的工作值得注意,证明该文中所得的弛豫吸收公式可当作Леонтович普遍热力学弛豫声吸收理论的一个具体应用,对于文章[1]所讨论的机构、所导得的结果还可更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