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19, No. 12 (1963)

1963年06月20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关于原子核的gR因子
杨国琛
1963, 19 (12): 771-781. doi: 10.7498/aps.19.771
摘要 +
本文按照Skyrme变分法的精神,求得了原子核gR因子的普遍公式。根据这个公式,并应用Nilsson波函数对Lu175附近的九个原子核进行了具体的数值计算。gR的计算值与质子和中子的自旋轨道耦合参数χ的差别有关,计算结果gR比Z/A小,比推转模型考虑了对能后的计算值大,与实验值是接近的。
高频离子源引出结构最佳尺寸的光学计算
盛谏
1963, 19 (12): 782-790. doi: 10.7498/aps.19.782
摘要 +
本文对离子流的引出机构作了简化模型,导出了引出结构最佳尺寸比的计算公式和曲线。
跳跃机构与低渗杂半导体杂质电导
霍裕平
1963, 19 (12): 791-806. doi: 10.7498/aps.19.791
摘要 +
在渗杂度很低时,由于少数杂质电离后引起场的起伏,电子在杂质上主要处于局域状态,电声子作用使电子能够在不同杂质上跳跃,但由于电子坐标算符与电声子作用交换,在电场中电子的运动实际上是一种击穿效应,而由声子束补偿能量。针对低补偿情况,略去复杂能带结构,我们由刘维方程出发,把密度矩阵对电场,然后对电声子作用展开,得到电流表达式及密度矩阵对角元所满足的玻茲曼型方程.只取到重迭积分二次项,我们得到了Miller等的网络方程,可以简单地求出平均阻抗,在低温极限下,得到σ~e(-βε(Be-1.54(rd/a)3/2))NA1/8,βε3=βe2/(εrd) -1.93(βEA)3/4。借助网络模型,我们分析了密度矩阵各部分的贡献,特别是与通常输运过程的差别。最后利用Anderson的结果,若K-2,在对电导起主要作用的链上,在Ge,Si中浓度要在1014及1016cm-3以下才能形成局域态,我们认为,考虑了电子间库仑作用后,载流子非局域并不与目前实验矛盾。
二元金属须的强度和形变特点
周乃标, 葛庭燧
1963, 19 (12): 807-815. doi: 10.7498/aps.19.807
摘要 +
测量了直径20—300微米的大量的Fe鬚、Fe-Cu鬚、Fe-Co鬚、Cu鬚和Cu-Co鬚的室温和高温拉断强度,结果指出,弥散型的二元金属鬚如Fe-Cu鬚和Cu-Co鬚的强度较高于单元金属鬚,而固溶型的二元金属鬚如Fe-Co鬚则否。根据应力应变曲线的测量和金相观测的结果,认为弥散型的Fe-Cu鬚的强度所以较高,可能是由于高强度的铁铜弥散混合层的出现,而它的范性所以较好,可能是由于这种鬚具有范性较好的铜心轴。讨论了弥散型和固溶型二元金属鬚在变粗当中所包含的基本过程,以及与它们所表现的强度和形变特点的联系。并且指出,生长弥散型混合鬚的原理和方法给制备强度较高和范性较好的复合材料提供了一个值得参考的途径。
调频调场式电子顺磁共振波谱仪
董太乾
1963, 19 (12): 816-823. doi: 10.7498/aps.19.816
摘要 +
本文叙述一种新型的电子顺磁共振波谱仪,它的特点是采用了调频调场结合的方法,因而简化了结构。又由于利用了魔T平衡调节,并给微波晶体二极管加正偏压,使得它的噪声降低到接近热噪声的水平,同时提高了检波效率,因而获得了较高的灵敏度。在示波器上可以观察到5×10-9克分子DPPH的讯号,讯号噪声比为2:1,仪器的工作频率是9690Mc/s。
铁—铝—钼—硅合金的脆性研究
刘云旭
1963, 19 (12): 824-829. doi: 10.7498/aps.19.824
摘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