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19, No. 2 (1963)

1963年01月20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热阴极电离真空计的线性理论
华中一
1963, 19 (2): 73-82. doi: 10.7498/aps.19.73
摘要 +
从繁流放电理论可直接导出热阴极电离真空计的特性方程,证明通常的概念即在热计的电子流ie一定时其离子流i+与压强P成正比的关系,只在离子流甚小于电子流时才能成立。在被测气体的压强较高时,离子流和压强之间呈现下列指数关系: i+/ie=1-e(-(K1P-K2P2))(K1及K2为常数),且随着压强的增长而逐步趋于饱和。进一步的推导则得出,当容许测量误差为1%时,热计的线性上限(临界压强)为Pc=0.22/Г,此处Г为热计的灵敏度。这种理论可以容易地解释近年来一些实验工作者例如Nottingham,Schultz,Goto,Hinzpeter等的实验结果。此外我们还使用了特殊设计的“封闭式”电离计作实验,得到的结果和理论预计十分符合。这种电离计本身则可用作10-7~0.6托的宽程量具。
可用焦耳热除气的超高真空电离真空计
华中一, 黄心源, 章壮健
1963, 19 (2): 83-89. doi: 10.7498/aps.19.83
摘要 +
在超高真空范围内使用的电离真空计,要求在使用前将电极进行较彻底的除气,因此最好全部电极都设计为可直接通电加热。本文叙述了两种测量范围为10-3~10-11托级的、可用焦耳热除气的电离真空计(热阴极及冷阴极各一种)的设计原则、实际性能及其改进。这两种真空计都曾在实验室使用两年以上,证明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并可作为离子泵及代替一般的高真空计使用。
同轴圆筒形辐射真空计的绝对性
李志岩, 黄慕贤, 潘震明
1963, 19 (2): 90-98. doi: 10.7498/aps.19.90
摘要 +
Klumb-schwarz提出的同轴圆筒形辐射真空计,原则上可以作为低气压的绝对量具,然而由于迄今并未有人提出完整的灵敏度理论,困此限制了它作为绝对量具的可能性。本文叙述一种近似解法,可以得出灵敏度的绝对值,并从理论上决定其最佳几何结构。最后还对这种真空计的量程上下限作了讨论。
奇A核非轴对称转动波函数与能级的计算
韩文述, 邵耀良, 阮英超
1963, 19 (2): 99-102. doi: 10.7498/aps.19.99
摘要 +
本文给出了利用偶-偶核非轴对称转动波函数与能极,以计算奇A核非轴对称转动波函数与能级的方法。
铁磁体的超导电理论
吴杭生
1963, 19 (2): 103-115. doi: 10.7498/aps.19.103
摘要 +
本文分析了“内磁踢”对于铁磁体的超导电性质所起的影响,提出了与Вонсовский和Свирский不同的看法。本文认为,在铁磁体的超导基态中,电子是配对的,BCS理论可以用于铁磁体的情形,没有Вонсовский与Свирский所提出的BCS理论的困难。“内磁场”对于超导电性质具有破坏作用,超导相只有当“内磁场”△比某个临界数值△c小时才可以存在。△c与温度有关,随着温度的增加而减少。由于“内磁场”的存在,在铁磁体中发生的超导-正常相变是个一级相变过程。Tc与Hc也都因内场的存在而减少。在很多方面,铁磁体的超导电性质是和一个处在外磁场中的非铁磁超导体的性质相近。
一个火花放电室的研究
邹珠连
1963, 19 (2): 116-123. doi: 10.7498/aps.19.116
摘要 +
本文介招了火花室的一般情况并报告了一个内体积为70×50×50厘米3具有8个放电间隔的火花室的结构、工作原理和它的一些特性。火花室是在充氖气到1.4大气压的情况下进行研究的。研究的结果表明,火花室纪录带电粒子的效率在一个较宽的脉冲电压范围内达100%。火花放电是沿着带电粒子所穿过的路径倾斜地进行的。放电轨迹的最大斜角(和电场方向)接近50°。
隧道二极管伏安特性的温度关系
谢希德, 谢行滨, 施锦行
1963, 19 (2): 124-133. doi: 10.7498/aps.19.124
摘要 +
本文计算了在不同温度下的直接隧道电流及间接隧道电流与偏压的关系,后者包括了声子参予及电离杂质散射两种跃迁过程,并将计算结果与Esaki、Byл以及Yoshitaka等的实验结果进行了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