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20, No. 3 (1964)

1964年02月05日
目录
目录
研究简报
研究简报
领域
目录
铁磁体中导电电子与自旋波的相互作用
孙鑫
1964, 20 (3): 193-206. doi: 10.7498/aps.20.193
摘要 +
利用双时格林函数计算了s电子发射和吸收自旋波,以及s电子和自旋波相互散射引起之自旋波衰减。结果发现:在低温下,只有波矢在106至108范围内的自旋波才被s电子发射或吸收,由此引起之自旋波衰减比自旋波相互作用引起之衰减大得多。s电子散射自旋波引起之衰减小于自旋波相互散射引起之衰减,因而预测在106至108间将存在一个吸收带。
低能π介子—核子散射
关洪
1964, 20 (3): 207-215. doi: 10.7498/aps.20.207
摘要 +
本文应用向前方向附近的定角色散关系推出了π介子-核子散射的s波和p波振幅的积分方程。方程中包含湮没过程的贡献,其中主要贡献来自二π介子中间态,为了检验ππ作用在π介子-核子散射过程中的效应,将散射相移观察值代入方程中作了数值计算。利用了核子电磁结构形式因子的实验知識,取共振能量平方tr=20,得到了I=J=1ππ散射共振宽度参数r≌0.1。此结果可同时符合三个低角动量分波振幅的实验材料,但共振宽度要比观察值小。
π-N弹性散射的第二共振峰
章思俊
1964, 20 (3): 216-226. doi: 10.7498/aps.20.216
摘要 +
本文基于由推广的Chew-Low(弹性散射)静止理论所导得的双介子近似下的分波方程,在略去交叉项的贡献后求得其近似解。由很快上升的介子产生截面计算了D3/2道(T=1/2)弹性散射截面,定性和半定量地解释了π-N第二共振处弹性散射截面中峯的出现、性质、位置和大小。
平面辐射器的声场
张仁和
1964, 20 (3): 227-232. doi: 10.7498/aps.20.227
摘要 +
本文讨论了垂直放置于分层介质中的平面辐射器所产生的声场。计算表明:平面辐射器的声场,可由某一线性微分算符作用于球面点源的解而得到,而且此线性算符与辐射器在均匀空间中的指向系数相联系,本文对分层介质中的简正波进行了讨论。对于具有水平对称轴的平面辐射器,当距离足够远时,其每一号简正波等于指向系数乘上相应球面点源的简正波;平面辐射器的简正波在水平方向具有确定的指向性。
s波π-π散射
胡宁, 杨国桢
1964, 20 (3): 233-240. doi: 10.7498/aps.20.233
摘要 +
本文用链状近似从一个不可重正化的作用拉氏函数计算π-π的s波散射振幅。这个作用拉氏函数所给出的p波散射恰恰正是Frazer-Fulco由色散关系得出的解。我们的计算结果指出,s波散射振幅中含有两个新的参数,因为作用拉氏函数是不可重正化的,引进新的参数是无法避免的,我们所得到的s波截面是与实验一致的,最后还讨论了我们的方法和色散关系方法的联系。
红宝石吸收宽带的强度
黄锡毅
1964, 20 (3): 241-251. doi: 10.7498/aps.20.241
摘要 +
红宝石晶体中Cr3+与六个近邻O2-组成一个有严重畸变的正八面体,因而高阶奇晶场与一阶奇晶场有相同的数量级。由于红宝石中Cr3+的格位近似保持C3v对称,T2u型的高阶场非常小,可以忽略,但T1u,A2u型高阶晶场对红宝石吸收谱强度则原则上不能予以忽视,对于Y带和U⊥带,高阶场有显著贡献,但对U‖带,所产生的强度非常小。本文考虑了格点奇对称振动对U,Y带强度的贡献,发现U‖带主要是奇振动与电子耦合产生的吸收谱。由此出发,讨论了红宝石宽带振子强度、带形等问题,得到了与实验相符合的结果。
等时性廻旋加速器中希尔方程的近似解
方守贤, 孙松岚
1964, 20 (3): 252-260. doi: 10.7498/aps.20.252
摘要 +
本文基于微扰概念,应用常数变异法,求得了希尔方程的近似解及其特征数近似公式。在二次近似的情况下(保留到q2i2项,用本文公式算出的特征数相对误差不超过0.1%。因此,对等时性迴旋加速器中精密度要求较高的理论问题,可以利用本文的结果较方便地来进行探讨。
热处理对鑥铁氧体和锰铁氧体单晶铁磁共振的影响
李国栋, 谭生樹
1964, 20 (3): 261-269. doi: 10.7498/aps.20.261
摘要 +
本文观察了不同的热处理对于石榴石型的镥铁氧体(Lu3Fe5O12)和尖晶石型的锰铁氧体(MnFe2O4)单晶的铁磁共振的影响。两次热处理分别为在700℃空气中加热1小时,和在700℃氧气中加热10小时,发现这样的热处理对K1/Ms和g-因子无显著的影响,但却使共振线宽△H的各向异性显著减小,热处理对镥铁氧体的△H影响较小,但却使锰铁氧体的△H每经一次热处理后都成倍地增长。讨论了△H随热处理变化的原因,并由X射线衍射照相证实了锰铁氧体样品在热处理后有少量α-Fe2O3的脱溶。
研究简报
爱因斯坦—泡利定理的一些推广
张金如
1964, 20 (3): 270-275. doi: 10.7498/aps.20.270
摘要 +
Mφller的引力场能量公式的另一推导
张金如
1964, 20 (3): 276-280. doi: 10.7498/aps.20.276
摘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