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28, No. 2 (1979)

1979年01月20日
目录
目录
研究简报
研究简报
领域
目录
晶体缺陷研究的进展
冯端
1979, 28 (2): 141-151. doi: 10.7498/aps.28.141
摘要 +
本文综述近年来晶体缺陷研究的进展,讨论了这个领域中的发展动向。
双星系统的能量及其分布
刘佑昌
1979, 28 (2): 152-159. doi: 10.7498/aps.28.152
摘要 +
本文援引胡宁所推广的引力场总能量动量赝张量密度式,计算了双星系统的能量,其结果是正常的。然而,这能量的分布却是不确定的;分布的规律基本上与孤立静止星球的席瓦兹外域场一致。如果认为场源物质所产生的引力场不再具有引力质量,则可决定该密度式中的n值,即引力场能量的分布也被确定。
关于等离子体川流激发回旋不稳定性的尼奎斯特判据
陆全康
1979, 28 (2): 160-172. doi: 10.7498/aps.28.160
摘要 +
本文分析沿外磁场方向的等离子体川流激发回旋不稳定性的尼奎斯特图.阐述包含变量ns(川流等离子体的电子密度),n0(静止等离子体的电子密度),B(外磁场强度),k(波数),v(川流速度)与T(体系温度)的不稳定性判据的计算方法。具体算出氢等离子体的定量结果。为探讨不稳定区域的特征,还分析了有两支川流时的回旋与静电不稳定性。
非相干成象系统的空间滤波
李正民
1979, 28 (2): 173-182. doi: 10.7498/aps.28.173
摘要 +
本文用相干理论阐明了具有非相干光照明的光学系统成像的物理过程,在入瞳或出瞳的参考球面上找出了对应于各种不同空间频率的相干区。在指出非相干成像系统传递函数物理本性的基础上,提出了改变系统传递函数曲线的可能性,从而能使一般光学系统具有在频率域处理输入信号的能力。
45°扫描反射镜的静平衡和动平衡设计
张幼文
1979, 28 (2): 183-200. doi: 10.7498/aps.28.183
摘要 +
从理论力学的原理出发,用数学分析的方法,比较严格地计算了45°扫描反射镜的质量、质心和转动惯量,计算了电机起动功率,进行了静平衡和动平衡设计。效果较好。
电磁多极场的分析和计算
西门纪业, 陈文雄
1979, 28 (2): 201-221. doi: 10.7498/aps.28.201
摘要 +
多极系统是由几个对称地放置在方位角方向上、并具有一定电(磁)位的电(磁)极所组成的系统。它们所产生的非旋转对称场称为多极场。多极场是一种广泛类型的电磁场。例如包括了各种偏转场,四极、六极、八极透镜场等。它们在电子束器件、电子光学仪器和高能加速器中得到广泛应用。本文采用傅里叶展开法将求解空间(三维)的电磁多极场问题化为求解一系列的二维谐波电(磁)位的问题。这些谐波电(磁)位满足一定的二阶偏微分方程,在一定的边界条件下,可以采用逐次张弛方法进行求解。然后将谐波电(磁)位迭加,便得到所要求的多极场的电(磁)位分布。编制了计算电磁多极场的通用程序。对于几种典型的多极场模型(单个和二单元的四极透镜,以及圆柱环形偏转线圈等)进行了计算与检验。计算实践表明,这种傅里叶展开法适用于计算电子束器件和各种电子光学仪器中的多极场,并可算出其边缘效应(弥散场),因此具有一定的意义。
复合颗粒超导体的壳层模型
赵忠贤, 刘福绥, 韩汝珊
1979, 28 (2): 222-228. doi: 10.7498/aps.28.222
摘要 +
本文提出了描述复合颗粒超导体的壳层模型.此模型把复合颗粒分为壳层和内核两部分来处理。根据解非均匀体系Eliashberg方程的结论,对两部分谱函数进行权重相加,用对弱强耦合超导体都适用的Louie和Cohen临界温度Tc的公式,计算了Pb,Sn,In等不同尺寸复合颗粒的Tc。计算结果与实验基本符合。与已有的理论计算不同,我们的计算给出了Pb的Tc随尺寸减小而下降的结果。
铌酸锶钠锂单晶的生长
晶体学室铌酸盐晶体研究组
1979, 28 (2): 229-233. doi: 10.7498/aps.28.229
摘要 +
铌酸锶钠锂单晶具有优良的电光性能,但它在室温下为亚稳相。生长的晶体降温至1200℃以下要通过共析反应区。我们用提拉法采取大温度梯度生长,在共析反应区较快速降温避免分解等措施,获得最大尺寸为直径10mm,长15mm的单晶。文中讨论了引起开裂的原因及生长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
铌酸锶钠锂单晶电光、热电、介电和压电性能
朱镛, 张道范
1979, 28 (2): 234-239. doi: 10.7498/aps.28.234
摘要 +
文本研究了用提拉法生长的铌酸锶钠锂(Sr4NaLiNb10O30)晶体的电光、热电、介电和压电性能。其半波电压与温度的关系与晶体中锂含量密切相关。测得其室温下的热电系数与Ba~0.5的Sr1-xBaxNb2O6晶体相当,~7×10-8C/cm2·K。已极化的晶体几乎检测不到退极化现象。将其作成热电器件,其探测度D*不小于1.7×107Hz1/2·cm/W。文中还描述了其介电和某些压电性能。
人工水晶的结晶习性与缺陷
仲维卓
1979, 28 (2): 240-249. doi: 10.7498/aps.28.240
摘要 +
本文从晶体结构入手研究了水晶的结晶习性与生长时物理、化学条件之间的关系,提出三方偏方面体单形在水晶生长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的论点。通过对水晶结晶习性的剖析,使表面结构与内部结构得到由表及里的联系。从籽晶取向(z切,y棒,x棒与z轴相交55°切型等)研究了三方偏方面体结晶习性与晶体缺陷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人工水晶中的缺陷主要是三方偏方面体晶面的生长痕迹,称之为“子面缺陷”;在y棒和x棒晶体中还有各族晶面之间形成的“生长锥界面缺陷”。
关于电离真空规测量上限非线性的探讨
郭元恒, 吴思诚
1979, 28 (2): 250-257. doi: 10.7498/aps.28.250
摘要 +
在电离真空规的线性测量上限部分,离子流随着压强上升而衰降。这一非线性规律符合非自持放电的理论,并可导出对应于离子流极大值的压强=E/C,其中E为电极间电场强,C为一常数。因此线性测量上限可通过E的增强而得到拓延。通过实验,设计了四种电极间具有较强电场同时又保持较低的灵敏度的电极结构,它们的线性测量上限分别由原来的10-1托延伸到1托,2托,6托和10托。实验曲线和理论计算数值基本相符。
研究简报
矢引力子场度规场引力理论
钱尚武
1979, 28 (2): 258-262. doi: 10.7498/aps.28.258
摘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