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30, No. 5 (1981)

1981年03月05日
目录
目录
研究简报
研究简报
领域
目录
非圆截面等离子体MHD不稳定性的研究
王中天
1981, 30 (5): 573-583. doi: 10.7498/aps.30.573
摘要 +
本文采用阶跃电流模型研究了非圆截面环电流器等离子体的MHD不稳定性,使札哈洛夫(Zakharov)的工作推广到非圆截面,得到了新的稳定性判据。它指出了椭圆形变,三角形变,电流梯度以及q值(所谓的安全因子)对等离子体的β值的影响。为了得到最大的β值,本文给出了最佳q值公式。对等离子体的不同参数计算了临界β值,并与由局部模判据和气球模的数值计算所得到的结果进行了比较。文中指出,电流梯度的存在是对等离子体β值影响的重要因素;非圆截面等离子体比圆截面等离子体可能得到更高的β值。
等离子体强湍流在Gauss随机过程中的平均传播量理论
章扬忠
1981, 30 (5): 584-593. doi: 10.7498/aps.30.584
摘要 +
本文在Gauss随机过程的基础上建立了描写等离子体强湍流的平均传播量的理论,证明了群的性质,分析了它的物理意义及基本应用,指出这一理论和Misguich-Balescu所提出的RQL弱耦合理论相比是对等离子体强湍流更好的描述。
直接法中相位退化问题的处理
范海福, 千金子
1981, 30 (5): 594-601. doi: 10.7498/aps.30.594
摘要 +
相位退化是直接法应用中的一大问题。所谓相位退化,系指非中心对称晶体结构因子的相位在推引或修正过程中收敛为中心对称类型的相位,属于P21、P41等空间群的晶体,常会出现这一情况。相位退化使相应的E图添加了一个对称中心,这使E图中“鬼峰”的数目大增,因而往往导致直接法的失败。本文提出一种两步处理方法:先将晶体当作中心对称求解以获得一个同时包含真正结构及其对映体的、中心对称的赝结构;然后在此基础上利用所谓分量关系式从赝结构解出真正的结构。此法经用已知结构的晶体检验,证明效果良好。
异垂盆草甙元晶体结构的测定(Ⅱ)——用分量关系式复原对映双解E图
范海福, 郑朝德, 郑启泰
1981, 30 (5): 602-609. doi: 10.7498/aps.30.602
摘要 +
以附加记号法测定异垂盆草甙元的晶体结构时,出现了相位退化问题,由此得到同时混含两个对映体的E图,应用分量关系式成功地将这样的E图复原为只含一个对映体的E图。这一成功表明:使用附加记号法测定非中心对称的晶体结构,当出现相位退化时无需迴避,这就提高了附加记号法的使用效力。
直接法中起始套反射的优化选择方法(Ⅱ)
郑启泰, 古元新, 郑朝德, 千金子
1981, 30 (5): 610-617. doi: 10.7498/aps.30.610
摘要 +
文通过三个未知结构的测定例子,分别在记号附加法与多解法中采用了起始套反射的优化选择方法。结果表明:优化选择方法为记号附加法提供了一种选择起始套的方法,由此可以获得记号间的明确关系,从而保证结构测定的顺利进行,在多解法中,采用优化选择方法,可以克服由于使用MULTAN程序求解结构的失败例,并且由于正确解的品质因素增加,这就提高了以品质因素值判断结构解正确性的效力。
多解型Fourier综合法
郑启泰
1981, 30 (5): 618-623. doi: 10.7498/aps.30.618
摘要 +
Patterson法多解问题是晶体结构分析中的一个具有普遍性质的问题。用分量关系式与多角型相角关系式等直接法解决这类多解问题时,需要以一个赝结构模型做为方法实施的基础,多解型Fourier综合法是得到赝结构图象的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法,文末以一个双解结构为例成功地进行了试验。
玻璃中Nd3+离子4F3/2态的多声子弛豫及电子-声子相互作用
陈述春, 戴凤妹
1981, 30 (5): 624-632. doi: 10.7498/aps.30.624
摘要 +
本文通过在不同温度下测定Nd3+离子4F3/2态的荧光和寿命的方法,确定了Nd3+离子4F3/2态的多声子弛豫率对温度的关系,并根据多声子理论和红外振动谱对过程进行了理论拟合,研究了五种玻璃4F3/2态的多声子过程,确定了过程所涉及的声子能量和声子数目,分析了多声子弛豫率与基质性质的关系,进一步在钕玻璃中检验了多声子理论。
激光对金属打孔的理论计算
卢仁祥
1981, 30 (5): 633-641. doi: 10.7498/aps.30.633
摘要 +
建立毫秒脉冲激光束与金属相互作用的“矩形”唯象模型,功率密度大于破坏阈时,具有常数的烧蚀率,结合高斯光束的传输建立微分方程,通过数值求解,讨论了孔深、孔形与靶位、透镜焦距、激光方向性、激光能量之间的关系。
包钴型γ-Fe2O3磁粉矫顽力的研究
罗河烈, 孙克, 冯远冰, 龚伟, 章志英
1981, 30 (5): 642-649. doi: 10.7498/aps.30.642
摘要 +
包钴型γ-Fe2O3磁粉分为包钴γ-Fe2O3(简记为Co-γ-Fe2O3)和包钴包亚铁γ-Fe2O3(简记为CoFe-γ-Fe2O3)两种,它们的矫顽力可比γ-Fe2O3磁粉的提高100至400Oe左右,本工作对这两种磁粉矫顽力增大的原因作了探讨,认为它们矫顽力增大的机制不同:CO-γ-Fe2O3矫顽力增大是由于表面包覆一层Co(OH)2使表面各向异性增大,而CoFe-γ-Fe2O3则是由于表面包覆的是钴铁氧体,γ-Fe2O3与钴铁氧体之间发生耦合作用,使矫顽力增大。
精确测量双层复合膜厚度的物理原理——用PCSA型光学系统处理四相体系
林理彬, 田景文, 谢建华
1981, 30 (5): 650-660. doi: 10.7498/aps.30.650
摘要 +
本文给出了一种直接测量双层复合膜厚度的方法,并讨论了这种测量方法的物理原理,所得公式在一级近似条件下,可以将公式推广以适用于更多层的透明介质膜,为了进一步提高测量的精确度,我们推出了更为精确的公式,并用电子计算机取得了一套数据,现将数据编制成册,绘制成图表。这种直接测量双层薄膜厚度的方法,不需要高级复杂的设备,仍然只使用椭偏仪,其物理原理就是用PCSA光学系统处理一个四相样品体系的问题。
关于地球曲率对低频电波电离层反射系数计算的影响
潘威炎
1981, 30 (5): 661-670. doi: 10.7498/aps.30.661
摘要 +
本文讨论了地球曲率对低频电波电离层反射系数计算的影响,将马克斯韦方程在球坐标下展开,得到一组电磁波横分量的微分方程,电离层的表面导纳可根据此方程用类似于Budden方法计算,从而即可算出球面分层的电离层的反射系数。
Kerr时空中任意自旋的统一场方程的退耦和分离变量
许殿彦, 陈崇光
1981, 30 (5): 671-678. doi: 10.7498/aps.30.671
摘要 +
通过微扰与退耦计算得到,在Kerr时空中对于静止质量为零、自旋为任意值的粒子场,所有场分量都能退耦,再采用Kinnersley零标架证明:只有中微子场的两个分量和电磁场的两个分量可以分离变量。
膨胀系数、体模量、Grüneisen系数与温度关系
高占鹏
1981, 30 (5): 679-685. doi: 10.7498/aps.30.679
摘要 +
本文应用普遍热力学关系,推导出固体介质的体膨胀系数、体模量、格临爱森(Grüneisen)系数与温度关系的理论公式,用它对MgO进行计算,其结果与实验值一致。
研究简报
A-15化合物低温电阻率反常行为的探讨
雷啸霖
1981, 30 (5): 686-689. doi: 10.7498/aps.30.686
摘要 +
本文将文献[6]导出的替代式合金电阻率公式应用于理想配比的完全有序A-15化合物,理论与实验的比较表明:尽管不同的A-15化合物低温电阻率温度依赖性的差别很大,其基本特征都可以在文献[6]的模型中得到理解。
A-15型超导化合物转变温度与晶格常数关系的理论解释
潘少华, 罗棨光
1981, 30 (5): 690-693. doi: 10.7498/aps.30.690
摘要 +
本文根据文献[1]的理论,结合对势模型关于钒原子电子云的形变与内层电子从d‖到d⊥带转移量ν'的关系,导出A-15型V3B系化合物的超导临界温度了Tc与晶格常数α的关系,理论曲线与实验点的分布大体相符。
A-15型V3B系超导化合物正常态顺磁磁化率
朱元贞, 潘少华
1981, 30 (5): 694-699. doi: 10.7498/aps.30.694
摘要 +
本文根据文献[1]提出的d带相对移动模型,计算了A-15型V3B系化合物的顺磁磁化率及其随温度变化的趋势,计算结果与实验数据大体相符。
多层膜超导体的邻近效应
蔡学榆, 尹道乐
1981, 30 (5): 700-704. doi: 10.7498/aps.30.700
摘要 +
本文考虑了由不同的金属组成的多层膜超导体的邻近效应,在Cooper极限下,用Silvert和Cooper方法给出了一个强异质多层膜超导体的临界温度和几何结构之间的关系。
电子-声子作用对卤化铊中Wannier激子结合能的影响
顾世洧
1981, 30 (5): 705-708. doi: 10.7498/aps.30.705
摘要 +
一些作者对卤化铊中Wannier激子的结合能所作的计算值比实验值大一个数量级。我们用过去得到的电子-空穴有效作用势,计算了卤化铊中Wannier激子的结合能,比其他作者所得的结果有了很大的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