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在晶体和溶液中氟离子的核磁共振化学位移的研究

王义遒

引用本文:
Citation:

在晶体和溶液中氟离子的核磁共振化学位移的研究

王义遒

ИССЛЕДОВАНИЕ ХИМИЧЕСКИХ СМЕЩЕНИЙ СИГНАЛОВ ЯДЕРНОГО МАГНИТНОГО РЕЗОНАНСА ИОНОВ ФТОРА В КРИСТАЛЛАХ И В РАСТВОРАХ

Ф.И.Скрипов and
PDF
导出引用
  • 本文简单地描述了一种具有中等分辨本领的核磁共振波谱仪及测量固体中共振讯号化学位移的方法。对周期表中第一、二两族元素的氟化物晶体的F19共振的化学位移(δ)作了研究,发现除LiF以外,δ随着金属元素原子序数的增加而减少。用Yosida和Moriya的部分共价性理论以及Kondo和Yamashita电子壳层重迭理论讨论了实验结果,计算了碱金属氟化物相邻离子的重迭积分,用Kondo和Yamashita公式得到了与实验基本相符的磁屏蔽常数。根据这个符合,估计了氟的核磁屏蔽常数的绝对值σ,得到了合理的结果。研究了NH4F盐类水溶液中F19共振位移的浓度效应,发现δ随浓度的增加而直线下降。把δ值和浓度关系的曲线外推到固体的克分子浓度值时,得到与直接测得的δ值相符的结果。其他碱金属氟化物水溶液的化学位移也有类似行为,表明溶液中离子间的相互作用对离子的电子结构的影响与固体中基本相同酸性氟化物盐类水溶液的研究确定了HF和HF2-的δ值。
  • [1]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6957
  • PDF下载量:  53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62-05-11
  • 刊出日期:  2005-08-05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