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金属氢化物LaNi4.5Mn0.5Hx的热中子非弹性散射谱

曹明中 王福元 汪根时 宋德瑛 陈桂英 阮景辉

引用本文:
Citation:

金属氢化物LaNi4.5Mn0.5Hx的热中子非弹性散射谱

曹明中, 王福元, 汪根时, 宋德瑛, 陈桂英, 阮景辉

THERMAL NEUTRON INELASTIC SCATTERING SPECTRA OF LaNi4.5Mn0.5Hx

CAO MING-ZHONG, WANG FU-TUAN, WANG GEN-SHI, SONG DE-YING, CHEN GUI-YING, RUAN JING-HUI
PDF
导出引用
  • 本文报道了用铍过滤探测器谱仪对LaNi4.5Mn0.5Hx在三种不同氢含量时测量的中子非弹性散射谱。结果表明,Mn原子部分置换LaNi5中的Ni原子后,使M—H键增强,当x=6时,高能段的第二、三振动峰分别向高频方向位移了6meV和10meV。该结果与LaNi4.5Mn0.5Hx的平台压力(P-C-T等温线)下降的宏观热力学性能相一致。
    Inelastic neutron scattering spectra of LaNi4.5Mn0.5Hx (x=1.2, 4.2, 5.6) have been measured using berylium filter detector spectrometer. From the spectras, it was found that the second and the third peak of optical branches shifted 6 meV and 10 meV towarcs high frequency respectively, and the M-H bond in LaNi4.5Mn0.5Hx became stronger than that in LaNi5Hx, after the same part Ni of LaNi5 was replaced by Mn. Finally, we explained the cause of this phenomena in brief.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5767
  • PDF下载量:  47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84-05-10
  • 刊出日期:  2005-03-28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