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7, No. 2 (1947)

1947年01月20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二元合金超格学说中准化学方法之推广
杨振宁, 李荫远
1947, 7 (2): 59-71. doi: 10.7498/aps.7.59
摘要 +
本文推广准化学方法二元合金超格学说中之应用於合金之任何组成成分,所得式与组成在一比一时者极相似。最後对於AuCu3之合金有较详之讨论。
电抗管调频电路中影响频偏之因素
叶楷, 慈云桂
1947, 7 (2): 72-80. doi: 10.7498/aps.7.72
摘要 +
在电抗管调频电路中,频偏与载波频率之比值,乃随调频器之诸变相常数,及振荡电路中Lf/Cf之比率而变更。本文即就两种基本调频电路,作理论之推引,得出两个基本方程式,表明其间之关系,并佐以实验之证明。
符礼式与棋列式X光综合法之比较
余瑞璜
1947, 7 (2): 81-95. doi: 10.7498/aps.7.81
摘要 +
作者曾在英国自然界发表渠所建立之棋式X光综合新法之大意。一时引起欧美同行兴趣及讨论。其中有表兴趣者,有对此新法是否比通用之符礼式综合法更为有用致疑。本文即将新旧二法应用於自然及理想晶体。比较其结果之优劣。此外并对新法之三种数学特性加以介绍。
二不能压缩气体的分片合流运动
周培源
1947, 7 (2): 96-101. doi: 10.7498/aps.7.96-2
摘要 +
本文求出规定二不能压缩气体的分片合流运动时,速度与质量密度分布的微分方程式。假定两种气体的密度不同但温度则相等。不能压缩的定义是每单位体积中的两种气体分子数的和不变。本文只讨论一平面守恒注中所需要的微分方程式。粘滞流体运动中之边界近似法仍可应用。同样方法亦可用到守恒圆柱体注,半注及气体中温度不同诸问题。
圆板在匀布重压下所生之挠曲
钱伟长
1947, 7 (2): 102-107. doi: 10.7498/aps.7.102
摘要 +
本文所研究者,为一周缘夹紧之圆板,在匀布之侧向重压下所生之巨大挠曲。本文用圆板中点之挠曲距离与板厚之比率为参数,逐步求得本题之近似解答,藉此避免前人Way氏之幂级数法中繁重之数字计算。圆板周缘呈现委屈现象之条件,亦可求得,其结果与McPherson,Ramberg及Levy诸氏之实验,完全吻合。本法亦可适用于一圆板在其它周缘条件及其它荷重情况下之诸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