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13, No. 2 (1957)

1957年01月20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关於Pb208附近一些原子核的能级
于敏
1957, 13 (2): 101-114. doi: 10.7498/aps.13.101
摘要 +
辐射损失对加速器中自由振动的影响
邓稼先, 徐建铭
1957, 13 (2): 115-129. doi: 10.7498/aps.13.115
摘要 +
在本文中讨论了在高能加速器中,电子的辐射损失的量子性起伏作用对自由振动的影响。给出了计算振幅的普遍公式。在计算中考虑了辐射光子时电子受到的反冲作用,并分别就弱聚焦及简单的强聚焦加速器进行了数字计算。计算的结果表明:在400亿电子伏特的弱聚焦加速器中,径向自由振动振幅达100厘米,远远大於允许值。在同样能量的简单强聚焦加速器中,电子的径向振幅仍较小,仅约1厘米。但在磁场安排比较复杂的强聚焦加速器中,振幅可能略大,须进行实际计算。
氢分子在几种高铬镍合金钢中微扩散所引起的内耗峰
孔庆平, 葛庭燧
1957, 13 (2): 130-141. doi: 10.7498/aps.13.130
摘要 +
用扭摆作内耗测量,发现八种高铬镍合金钢中含氢可以引起内耗峰。当振动频率约为每秒1.5周时,内耗峰的巅值温度在610—640℃附近。用其中一种高铬镍合金钢试样(18Cr 12Ni)进行了系统的实验,指出这个内耗峰的基元过程是一种弛豫过程,所包含的激活能约为46,000—50,000卡/克分子。根据激活能的数值以及内耗峰在升温、降温和保温时的变化情况,可以认为这个新内耗峰是由於氢分子在钢中微扩散所引起来的。内耗测量的结果也指出了在18Cr 12Ni钢中在特定的升温、降温速度下氢分子舆氢原子的转变温度范围,所得的结果舆资料上的相合。
用压电晶片法研究铁在稳定磁场中作横振动时的声频内耗
葛庭燧, 周本濂
1957, 13 (2): 142-149. doi: 10.7498/aps.13.142
摘要 +
用罗谢耳盐(NaKC4H4O6·4H2O)压电晶片测量铁在稳定磁场中作横振动时的内耗,所用的振动频率是1633周/秒。当磁场强度小於40—50奥时,内耗随着磁场强度而变化的曲线几乎是平的,其后则变化较快,在超过约150奥时,内耗的变化又渐越平缓,最后达到一个差不多恒定的最大值。这个内耗最大值在饱和磁场强度下并不降低,这种现象是以前所没有观察到的。根据初步的分析,认为所观察到的内耗舆铁磁性物质在磁场中作横振动时磁畴的磁化向量的转动有密切关系。铁中的磁畴的磁化向量由於试样的弯曲而随着转向,但是外加磁场的作用却要使它们转囘到舆磁场方向一致。通过磁致伸缩的作用,磁畴的转动引起试样的附加应变。这种磁性现象舆弹性现象之间的耦合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因而造成一种应变落后於应力的情况,在周期性应力的作用下便引起内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