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15, No. 7 (1959)

1959年04月05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马氏体式相变过程中所引起的内耗变化
王业宁, 朱建中
1959, 15 (7): 341-352. doi: 10.7498/aps.15.341
摘要 +
用扭摆测量两种跌锰合金(Mn17.5%和12.8%)和一种铜铝合金(Al13%)的内耗,在发生正和反的马氏体相变的温度范围内各出现一个内耗峰。这种内耗峰出现的条件是必须伴随着马氏体式相变过程的进行。用含Mn17.5%的铁锰合金作了系统实验,观察到内耗峰的高度随升温(或降温)速度和应力的增加而增高,随振动频率和含碳量的增加而减低。可以用振动一周内试样中转变量愈多内耗也愈大的关系得到统一的解释。讨论了关于产生内耗峰的机构。认为主要由于马氏体相变是突然间完成,此时扭转的外力可视为常数,从应力和不均匀物质交互作用能的计算,可以证明外力所做的功必须损失一半,因而引起内耗。此外应力感生相变也可以引起很小一部分内耗。
关于半导体漂移三极管在饱和区工作时的储存时间问题
陈星弼
1959, 15 (7): 353-367. doi: 10.7498/aps.15.353
摘要 +
半导体三极管在饱和区工作时,其等效电路可以用一个三极管及一个由集电极及基极构成的二极管联成的电路表示出来,其中三极管在有源区工作,而二极管在正向偏压下工作。这样的等效电路具有比较明显的物理意义。利用这个电路来求漂移管在一个共基极电路中脉冲工作下的储存时间。解出非平衡少数载流子的连续性方程,求出二极管p-n结附近非平衡少数载流子密度的稳定态分量及暂态分量,从而得到决定储存时间的方程。计算结果表明,储存时间与基极区域及集电极区域中非平衡载流子的寿命及表面复合速度有关。减少寿命及增加表面复合速度就可以减少储存时间。
矩形波导与圆柱波导或圆柱谐振腔间的小孔耦合
林为干
1959, 15 (7): 368-376. doi: 10.7498/aps.15.368
摘要 +
本文讨论了三种不同系统的小孔耦合的近似解法:矩形波导与圆柱波导的同轴耦合,矩形波导中的TE10型波与圆柱谐振腔中的TM120型波间的耦合和矩形波导中的TE10型波与圆柱波导中的TMmn型波间的耦合。通过这几个问题的解法,我们希望读者可以看到处理复杂微波元件问题时所需的从物理概念出发的灵活应用已有方法的必要性。这里提供的几个公式有着广泛的应用范围而是在现有文献中探讨得不够的。这里介绍的方法可以应用到其他新的微波网络问题中去。
一个新的提煉超纯金属镓的区域熔化法
刘民治
1959, 15 (7): 389-392. doi: 10.7498/aps.15.389
摘要 +
本文描述了一个提炼超高纯镓的新的区域熔化方法。把镓装在一个塑料管中,做成螺旋蜷线形式,一边提高温度到镓的熔点之上,于是在这螺旋蜷线上就有许多个熔区。当螺旋蜷线转动的时候,熔区则往复前进。估计如此装置的区域熔化方法比通常的效率要高。
关于加热发光曲线的分析
陈一询, 徐叙瑢
1959, 15 (7): 393-396. doi: 10.7498/aps.15.393
摘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