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20, No. 10 (1964)

1964年05月20日
目录
目录
研究简报
研究简报
领域
目录
在非定域位势下散射矩阵对复角动量的解析性
戴元本
1964, 20 (10): 947-953. doi: 10.7498/aps.20.947
摘要 +
本文对一类非定域位势证明了散射矩阵元在λ的右半平面的奇点都是极点。
光受激发射的稳定性
霍裕平
1964, 20 (10): 954-969. doi: 10.7498/aps.20.954
摘要 +
本文推导出描述三能级Laser工作过程的准经典方程组,并分析了输出振动的稳定性。在阈值以上,当T1?T2,q-1时,只在1/(qT2)>1时,输出振幅是稳定的(其中T1,T2,q-1分别是分子纵向、横向及谐振腔的弛豫时间)。在稳定区域,趋向平衡的时间与T1成正比。当分子线宽小于谐振腔宽度时,输出是不稳定的,而在1/(qT2)减小时,平衡点由稳定变到不稳定时产生一个稳定的极限环,即输出振幅逐渐开始振动。关于稳定性的结论在气体Laser中是可以检验的。本文指出,在红宝石Laser中看到的输出不稳定,可能就是谐振腔的q很大的结果。
空间群的选择定则
谢希德, 陈孝琛
1964, 20 (10): 970-990. doi: 10.7498/aps.20.970
摘要 +
本文在J.L.Birman方法的基础上,对布里渊区内跃迁和散射的选择定则,作了进一步的理论分析,在满足准动量守恒条件的情况下,提出了空间羣简约系数的比较简单的计算方法。并用这个方法计算了六角密积结构及纤维锌矿结构的空间羣简约系数,从而决定了这两个结构的布里渊区内跃迁和散射的选择定则。
在强磁场中金属薄膜的超导电理论(Ⅱ)——超导薄膜的临界磁场
雷啸霖, 吴杭生
1964, 20 (10): 991-1002. doi: 10.7498/aps.20.991
摘要 +
在本文中,作者根据前文的理论,计算了超导薄膜的二级相变临界磁场,求出(△t)3/2级修正项(磁场平行于膜的表面,△t=1-T/Tc)。所得结果与Douglass-Blumberg以及Toxen实验资料符合。
裂变碎块角分布与鞍点结构
卓益忠, 李泽清
1964, 20 (10): 1003-1018. doi: 10.7498/aps.20.1003
摘要 +
从Jacob和Wick所推导的具有自旋粒子的散射矩阵元一般表示式出发,采用适当近似后,分析了中子引起Th230,Th232,U234,U236,U238裂变的阈能附近碎块角分布的实验数据。分析结果说明:1)阈能附近碎块角分布可以用裂变是通过鞍点上少数转动带(每一带具有确定的宇称)来解释;2)这些转动带与Nilsson的渐近能谱图所预言的基本上一致。同时利用对称裂变鞍点比非对称裂变鞍点高的观点,讨论了裂变碎块角分布各向异性与质量比之间的关系。
流体静压力对锗隧道二极管伏安特性的影响
沈学礎, 陈宁锵
1964, 20 (10): 1019-1026. doi: 10.7498/aps.20.1019
摘要 +
本文报导了在流体静压力18000kg/cm2的范围内,锗隧道二极管伏安特性随压力变化的实验结果。测量了十六只锗隧道二极管的峯值电流IP、峯值电压VP、谷值电流IV、谷值电压VV、指数过剩电流IX和反向隧道电流等参数与流体静压力的关系。结果表明:峯值电流IP相对于压力的半对数作图为斜率不同的二段下降直线,在5000—9000kg/cm2范围内有转折点;峯值电压随压力改变较小;在误差范围内谷值电压不随压力而改变。对于大部分被测管子,谷值电流与压力的关系类似于峯值电流与压力的关系;随着压力的增加,指数过剩电流区向高偏压方向移动。讨论了峯值电流及指数过剩电流随压力变化的规律和其他结果。认为转折点的存在是表明隧道跃迁机构的改变;由指数过剩电流区固定电流值测偏压随压力改变,求得禁带宽度的压力系数与其他方法获得的结果很好符合。
含钛高钴吕臬古永磁合金的若干研究
曾训一, 郑昌华, 傅耀先, 王绍渤
1964, 20 (10): 1027-1036. doi: 10.7498/aps.20.1027
摘要 +
本文报导了近几年来在吕臬古5成份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含钛(~5%)高钴(~34%)吕臬古永磁合金所作的若干研究。试验证实,通过恒温热磁处理,可以获得远较控速处理为优异的永磁性,肯定了Koch等的经验;发现矫顽力对恒温热磁处理温度极为敏感。对恒温热磁处理的样品的结构状态,进行了电子显微等的研究,表明由于事先的恒温处理条件不同,造成了α′相的不同分散度、不同形态和不同的永磁性。求得的r1相的C曲线表明r1相脱溶很快。仔细的金相研究发现,所谓的αr相实为多相。基于试验建立的永磁性与“αr相”含量的定量关系,清楚地揭示了“αr相”对永磁性的危害作用。
碳化硅多型体连生现象的X射线研究
郭常霖, 谭浩然
1964, 20 (10): 1037-1047. doi: 10.7498/aps.20.1037
摘要 +
本工作用劳埃法对分布于三十二炉的四百多个碳化硅单晶进行了类型分布、连生规律和结构完整性等的分析。大量的观察表明,碳化硅片状晶体中的共轴平行连生是一种普遍的现象,二种以上类型的连生占晶体总数的三分之二。文中列出了各种连生类型的统计。系统地报导了SiC晶体连生状况的X射线法实验结果。对各炉晶体所作的类型分布的分析表明,不同的制备条件下影响较大的是颜色和结构完整度。类型分布的规律性并不明显,邻近的晶体类型可以完全相异。用实验数据分析了类型、颜色和蚀坑间的关系。对碳化硅多型体产生的机理作了讨论。
研究简报
超子的非轻子衰变与么正对称性
宋行长
1964, 20 (10): 1048-1052. doi: 10.7498/aps.20.1048
摘要 +
K介子衰变中的同位旋改变
关洪
1964, 20 (10): 1053-1055. doi: 10.7498/aps.20.1053
摘要 +
一个适用于能量校正的靶室
夏广昌
1964, 20 (10): 1056-1057. doi: 10.7498/aps.20.1056
摘要 +
Li原子基态能量的计算
潘守甫, 张凤悟, 张同发
1964, 20 (10): 1058-1060. doi: 10.7498/aps.20.1058
摘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