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20, No. 2 (1964)

1964年01月20日
目录
目录
研究简报
研究简报
领域
目录
关于具有定向自旋粒子的契连科夫辐射
吕景发
1964, 20 (2): 97-103. doi: 10.7498/aps.20.97
摘要 +
量子电动力学方法研究在介质中运动的带电粒子自旋状态对契连科夫辐射强度的影响,指出:在横向自旋状态下,辐射强度具有新的量子补充值。和纵向粒子一样,辐射由两部分组成:极化部分(在辐射阈上cosθ=1等于零)和非极化部分(在阈上区别于零)。
奇A核Mg25和Al25的非轴对称转动
吴崇试, 曾谨言
1964, 20 (2): 104-116. doi: 10.7498/aps.20.104
摘要 +
本文在绝热近似下,探讨了奇A核非轴对称轉动的一般规律及其与轴对称轉动的关系,并应用所得结果仔细分析了Mg25和Al25的能谱,到了较好的结果。基态磁矩的结果也很符合实验,我们也还计算了某些低能级之间的E2跃迁几率及分支比。
F函数仿派特逊函数用法的初步探讨
周介湘, 郑培菊, 马礼敦
1964, 20 (2): 117-130. doi: 10.7498/aps.20.117
摘要 +
本文讨论了Ⅱ函数在中心对称型结构情况下仿照派特逊函数用法应用于晶体结构分析的可能性,引用文献数据用实例进行了例证,并对本法可能适用的范围作出了初步估计。
ω粒子的辐射衰变
戴元本
1964, 20 (2): 131-136. doi: 10.7498/aps.20.131
摘要 +
本文由质量的解析延拓得到ω→π+r过程的色散关系,讨论了某些有关不稳定粒子色散关系的问题。在一些简化假设下得到Wω→π+r/Wω→3π≈0.35。在η粒子与ω粒子量子数相同的情形下得到Wη→π+r/Wη→3π≈25,在计算中包含了三个π介子成对作用的效应。
处理偏心圆柱形气缝导热的一个微扰方法
武宇
1964, 20 (2): 137-146. doi: 10.7498/aps.20.137
摘要 +
本文讨论固体导热问题中偏心圆柱形气缝所引起的影响。我们利用二维拉普拉斯方程线性迭加解与复变函数的级数展开之间有对应关系,把热传导方程连同边界条件的定解问题变化成线性代数的一个本征值问题,它的本征值表示气缝内外界面沿圆周方向平均温度的差值,它的本征矢量则表达气缝内外界面上温度的角分布。由于气体导热系数比固体导热系数小很多,所以用微扰方法容易把本征值算到一级近似,零级近似的本征矢量可以从等温圆柱形界面气缝导热问题的熟知的保角变换解得到,这样便简单地给出偏心对气缝内外界面沿圆周方向平均温度的差值的影响。如果气缝的偏心是随机的,结果如何统计处理,在本文末节也讨论到。
关于Brueckner-Goldstone相连项展开公式
吴式枢
1964, 20 (2): 147-158. doi: 10.7498/aps.20.147
摘要 +
本文的目的是指明,倘满壳层外只有一个粒子或只含一个空穴,即使情态存有退化,我们仍可以求得消去了所有含有粒子自能图的项、而且在形式上和满壳层情况完全一样的相连项展开公式。
球形核振动中非简谐项的影响
张宗烨
1964, 20 (2): 159-163. doi: 10.7498/aps.20.159
摘要 +
本文在β,γ表象中考虑了非简谐项的影响,对四极表面振动的能量,E2跃迁及21+态的电四极矩进行了计算,并与实验作了比较。
论高阶辐射过程Raman效应及其在光谱学中的应用
李荫远
1964, 20 (2): 164-173. doi: 10.7498/aps.20.164
摘要 +
在laser光束的高强度电磁辐射场内,可以观察到物质从光束吸收二个光子,同时放出一个光子,并产生能级跃迁的效应,这是一个与通常的Raman散射相类比的高阶辐射过程。本文中提出了理论分析并得出这样的结论:使用能量流密度为0.1MW/cm2的laser光束即可方便地通过这一效应来观测分子或晶体的振动谱。由于其选择定则有异于红外吸收和通常的Raman效应的选择定则,因而提供了一个新的光谱学实验方法,同时还指出了实现三光子Raman效应激射现象的可能性。
研究简报
关于量子统计力学中的集团展式方法
陶云
1964, 20 (2): 174-183. doi: 10.7498/aps.20.174
摘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