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24, No. 1 (1975)

1975年01月05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静电场作用下α-碘酸锂单晶中子衍射的增强
杨桢, 程玉芬, 牛世文, 李荫远
1975, 24 (1): 6-11. doi: 10.7498/aps.24.6
摘要 +
在实验中观察到,沿α-碘酸锂(LiIO3)单晶的z轴向施加不大的电压(1/4cm厚的晶片加电压1V),就能使某些晶面的中子衍射强度显著增大;同一晶片上加电压1500V时衍射强度增到七倍左右。与此同时,还观察到衍射峰摇动曲线变宽和强度变化的弛豫过程,低频交变电场和压电谐振也能导致衍射束增强,但不如直流场的作用明显。
液面法超声全息成象技术
检测超声组
1975, 24 (1): 12-20. doi: 10.7498/aps.24.12
摘要 +
本文叙述了液面法超声全息成象的简单原理,并作了一些推导。描述了双声束型和声栅型液面法超声全息成象的实验装置,并给出了部分实验结果。
相对论层子模型中的介子和重子波函数
李炳安
1975, 24 (1): 21-45. doi: 10.7498/aps.24.21
摘要 +
本文从层子模型的基本假定出发,对介子和重子波函数进行了探讨。文中讨论了介子、重子这样的强耦合束缚态的物理特性,指出“层子对”的产生效应对波函数的贡献是重要的。文中给出了具有任意角动量的介子波函数的一般形式。在质心系中,假定介子波函数和重子波函数具有近似的SU6对称性质,得到了在质心系具有SU6对称性质的介子波函数和基态重子波函数的一般形式,禁戒了实验中不出现的介子态。在质心系假定了O3?SU6对称性,写下了在质心系具有这种对称性的几个低激发态重子的波函数。在每一个O3?SU6多重态中的介子和重子波函数都含有两个洛仑兹协变的空间函数,对强耦合的束缚态,由于“层子对”的产生效应是重要的,这两个不变函数一般是不相等的。由于只在质心系假定了SU6和O3?SU6对称,因而可以使波函数具有洛仑兹协变性,即运动系中这种对称性是不存在的。
超子的辐射衰变
基本粒子理论组
1975, 24 (1): 46-50. doi: 10.7498/aps.24.46
摘要 +
本文利用层子模型讨论了超子辐射衰变,指出除重子“极点”外,还需考虑矢介子中间态的贡献。在引入后一机理后,可以满意地解释目前∑+→pγ的实验结果。在本文中还对Λ→nγ作了理论预言。
铜的织构对晶粒间界内耗峰的影响
颜鸣皋, 袁振民
1975, 24 (1): 51-56. doi: 10.7498/aps.24.51
摘要 +
本文研究了不同变形量的冷轧铜板经再结晶退火后的内耗和切变模量随温度的变化。在内耗-温度曲线上280℃附近出现一个内耗峰,这个内耗峰是晶粒间界粘滞性滑动引起的,它的高度随退火前的冷轧变形量的增大而降低,经过大的变形后内耗峰消失。实验表明,晶粒间界内耗峰的消长与(100)[001]立方织构的形成有关。从晶粒间界的结构作了进一步的讨论。与晶粒间界内耗峰消长相对应,切变模量的相对值也不同。切变模量的增加量也与退火前的冷轧变形量和立方织构形成有关,实验结果与理论计算作了比较,符合得较好。
用结构振幅关系式处理重原子法中的多解问题
范海福
1975, 24 (1): 57-60. doi: 10.7498/aps.24.57
摘要 +
本文试用结构振幅关系式处理重原子法的多解问题。用已知晶体结构的使君子氨基酸钾盐为例,获得了满意的结果。
小孔耦合的能量问题及等效激发场
钱景仁
1975, 24 (1): 61-71. doi: 10.7498/aps.24.61
摘要 +
首先用与Bethe类似的方法,分析无限大导电平面上小孔的绕射,导出了与辐射能量有关的场量,并用此定义一等效激发场;利用它可以很方便地将无限大平面上小孔耦合结果推广用于有限空间(波导、空腔、带状线等系统);最后用具体例子说明采用等效激发场可以用统一的办法来处理各种不同系统的小孔耦合问题,方法较简便,而且得到的结果在确定的近似程度下,符合能量守恒定律。
椭球分布星系不可能稳定
韩念国
1975, 24 (1): 72-78. doi: 10.7498/aps.24.72
摘要 +
本文求出了星系动力学基本方程的一个修正的通解。用这个通解我们证明了不存在具有自转且又满足椭球分布律的稳定星系,并证明了某种准稳星系一定具有旋涡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