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24, No. 6 (1975)

1975年03月20日
目录
目录
研究简报
研究简报
领域
目录
静电场作用下α-碘酸锂单晶的透光异常现象
麦振洪
1975, 24 (6): 385-388. doi: 10.7498/aps.24.385
摘要 +
实验观察到,沿α-碘酸锂单晶的z轴向施加静电场,能使晶体的透射光呈现异常分布。观察到此变化与所加的z向电场大小及其与晶体电正极面之相对取向有关,而与入射光源的相干性无关。同时注意到现象的形成落后于施加电压的弛豫效应。当施加y向电场时无此效应。
N体散射——(Ⅱ)非耦合积分方程
鲍诚光
1975, 24 (6): 389-395. doi: 10.7498/aps.24.389
摘要 +
文中给出几种类型的关于N体散射进道跃迁算符的非耦合积分方程,它们各具不同的特点。
轻原子核结构和投影算符方法
任庚未
1975, 24 (6): 396-406. doi: 10.7498/aps.24.396
摘要 +
本文从严格的多体运动方程出发,在超多重态理论的基础上,给出一个用微观方法研究轻核结构的一般理论。在多体波函数的群分类和约化矩阵元的计算中,投影技术得到充分利用。为了能够利用排列对称性的投影算符的双陪集分解方法,我们将核中核子分为内外两层,从而使约化矩阵元变成一个简单的基本积分的求和形式。
利用射流混合获得分子气体的振动粒子数反转
高智
1975, 24 (6): 407-418. doi: 10.7498/aps.24.407
摘要 +
本文讨论利用射流混合的流体力学方法来获得分子气体的振动粒子数反转。当激光介质气流与振动激励的储能介质冷气流发生混合时,由于后者亚稳态到前者基态的近共振能量传输上能级受到选择激励,从而在激光能级间形成了粒子数反转。利用双参数摄动法,求得多组元非平衡二维高速剪切流动的解析解;给出反转密度、流场参数和激光功率极限;阐明了反转条件、冷却效应、流场参数和碰撞去活化作用对反转密度的影响,阐明了输出光束垂直于气流方向时提取激光的位置能够最佳化的事实。作为例子,对CO2气流与振动激励的冷氮气流混合的情况,由解析解直接导出了反转条件、效率和增益系数。
势阱结超导电流的新共振效应
陆埮, 罗辽复
1975, 24 (6): 419-430. doi: 10.7498/aps.24.419
摘要 +
本文讨论了两块超导体中间夹以具有势阱区的结所组成的系统(简称势阱结)。用Гинзбург-Ландау(简称Г-Л)方程描述超导区而用宏观薛定谔方程描述结区,导出了这种结的特有规律:证明了在小电流近似下,势阱结也有Josephson效应;更重要的是指出了调节势阱深度以使结区边界处电子对密度的微商接近于零((dρ)/(dx)~0),这时会出现一种特有的共振效应。接近共振时,电流一相位之间不再遵循Josephson的正弦关系,而且流过结的最大电流甚至可达完整(无结)超导体的临界电流值。文中着重讨论了更为实际的SONOS型(和SOSOS型)的势阱结。与Josephson结的弱耦合不同,这里虽然氧化物绝缘层(O)的存在形成了两个势垒区,但由于中间势阱区的存在,适当调节阱深[即调节中间正常金属(N)或超导体(S)上的偏置正电位]时,总可使宏观波函数ψ在势垒区中不是衰减,甚至可以上升,因此在共振点邻近,这种结可以实现强耦合。共振时的最大电流,原则上也可达无结超导体的临界电流值。同时,还讨论了这种结在实际应用上的意义。
差频时间压缩相关器的谱分析研究
丁达夫
1975, 24 (6): 431-437. doi: 10.7498/aps.24.431
摘要 +
本文从实时相关扫描和谱分析的等价性出发,讨论了输出谱的分析和多普勒滤波器组的设计。主要结果如下:1.对于决定性信号,乘法器的输出谱是带宽调制的谱带列。对于拟随机信号,输出谱是幅度调制的谱带列。输出噪声谱是梳状的,谱区与信号的重叠。2.由此,导出了多谱勒滤波器组的最佳或次最佳设计。
用光学方法实现幺正变换及一般线性变换——(Ⅰ)可能性的分析
霍裕平, 杨国桢, 顾本源
1975, 24 (6): 438-447. doi: 10.7498/aps.24.438
摘要 +
本文讨论了应用光学的基本问题之一:用全息透镜所构成的光学系统来实现给定的变换过程。文中证明,对于任意所要求的线性幺正变换,一定可以用足够多全息透镜构成的光学系统来充分精确地实现它。进而还指出了用光学系统实现一般非幺正变换的可能性。
三中心、四中心积分的r12-1展开式
陈治融
1975, 24 (6): 448-451. doi: 10.7498/aps.24.448
摘要 +
本文提出了一种三中心、四中心排斥能积分r12-1展开式,该式本身是收敛的,提供了计算三中心、四中心积分的一个简便方法。
研究简报
直角稜镜谐振腔的共振模
王之江, 方洪烈
1975, 24 (6): 454-457. doi: 10.7498/aps.24.454
摘要 +
层子摸型和深度非弹性散射
胡宁
1975, 24 (6): 458-460. doi: 10.7498/aps.24.458
摘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