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28, No. 1 (1979)

1979年01月05日
目录
目录
研究简报
研究简报
领域
目录
激光分离同位素的动力学
马兴孝
1979, 28 (1): 1-14. doi: 10.7498/aps.28.1
摘要 +
本文针对激光分离同位素的主要历程建立了动力学模型,求得了两种典型情况下动力学方程组的解。在此基础上,导出了描述同位素浓缩过程特征量与各基元过程速率系数间函数关系的解析表达式。同时,借助于这些表达式,推论出使激光分离同位素获得高选择性的必要条件。最后研究了逆反应对同位素浓缩过程的影响。
多个激活元件激光器振荡模体积的匹配
叶碧青, 马忠林, 凌君达
1979, 28 (1): 15-20. doi: 10.7498/aps.28.15
摘要 +
本文利用矩阵方法研究了由多根YAG:Nd棒串接的高功率连续激光器,这些激光棒的几何尺寸和热聚焦特性可以是不同的。通过电子计算机计算求得了描述激光器运转特性的参量(特别是振荡模体积匹配参量)随激光谐振腔几何结构和激光棒热焦距变化的函数关系。同时,对两根不同的YAG:Nd棒的串接振荡进行了实验研究,获得了与理论分析一致的结果。
丝状发光的GaAs注入式半导体激光器中结电流密度与载流子浓度的分布
顾世杰, 霍崇儒
1979, 28 (1): 21-32. doi: 10.7498/aps.28.21
摘要 +
本文从一简单模型出发,计算了丝状发光器件的电流密度、电压、载流子浓度和增益分布。以数值结果揭示外延层的体电阻率及厚度、活性区载流子的扩散长度、模增益和丝区宽度等参量对上述各种分布的影响。特别是电阻率,对丝区宽度将有显著影响。模型把外电路的可测量与器件的发光特性联系在一起,指出平均工作电流密度与发光丝区的电流密度之明显差别。结果也表明,器件材料的不均匀性对丝的定位将有重要作用。
LiNbO3单晶体直拉法生长时组分过冷所形成的胞状界面和胞状组织
闵乃本
1979, 28 (1): 33-39. doi: 10.7498/aps.28.33
摘要 +
对于沿[0001]生长的LiNbO3单晶体,组分过冷形成的胞状界面和胞状组织进行了形态学的研究(组分过冷是由于操作上的原因在熔体中掺入了Al2O3而引起的),确定了胞状界面和胞状组织的基本形态。胞状界面是由相毗邻的三角锥组成,三角锥的稜锥面为{0112}面组,毗邻的三角锥体间存在沟漕,其中的熔体中浓集溶质。在长成的晶体中的胞状组织或是由{1210}面构成的其母线平行于[0001]方向的稜柱体,或是由溶质浓集的三{1210}面相交而成的三叉。实验观测证实了白丝、白点、云层及溶质尾迹是胞状组织的某种表现,而温度起伏是形成间歇式胞状组织的原因。通过胞状界面的形态研究,确定了形态干扰的某些具体形式,并证实了破坏界面稳定性的形态干扰与界面邻近流体的动量边界层的稳定性有关。文章最后讨论了高熔点氧化物晶体与金属晶体的胞状组织在形态上的差异,认为是由于两类物质的不同熔化熵而产生的。
关于人工水晶生长形态与界面分子组波度之间的联系
章元龙
1979, 28 (1): 40-53. doi: 10.7498/aps.28.40
摘要 +
采用在造型上经特殊设计的籽晶,使对于z轴而言,籽晶的内向同外向生长皆可进行,从而充分地展示了人工水晶的多种生长形态。描述了三种不同形式的三方偏方面体的形成,它们分别是5161的近倾面,6155以及从2112和10559形变而形成的毗邻相接的三角形小面。此外,为沿z(0001)面侧向推展时-x向速度超过+x向提供了直截了当的证据。
MnGa的晶体结构与有序度
陆学善, 梁敬魁, 杨忠若
1979, 28 (1): 54-54. doi: 10.7498/aps.28.54
摘要 +
本文叙述了用德拜·谢乐的方法探讨Mn-Ga二元系中γ3相的晶体结构,并进一步研究了在这个相区内原子排列的有序度随Ga含量的变迁。γ3相属四方晶系,空间群为D4h1—P4/mmm,其理想配比成分为MnGa,每晶胞含1个化合式量,Mn原子和Ga原子分别占据着(0,0,0)和(1/2,1/2,1/2)等效位置。这是一种畸变型的B2结构,如果原晶胞沿c轴转动π/4,则变换后的晶胞就是LI0型结构,与CuAu-1同型。在室温,原晶胞在42.9at.%Ga成分处的点阵常数为a=2.7475?,c=3.6756?。这个相可看作是γ-Mn的替代式固溶体,由于Ga原子替代了部分Mn原子而在室温稳定存在为四方面心有序结构。在整个相区内,有序度随Ga含量的增加而增加。
SrNb2O6-NaNbO3-LiNbO3赝三元系相图的研究
唐棣生, 梁敬魁, 石庭俊, 张玉苓, 田静华, 李文秀
1979, 28 (1): 62-77. doi: 10.7498/aps.28.62
摘要 +
本文用X射线衍射、热处理及差热分析等方法测定了SrNb2O6-NaNbO3-LiNbO3赝三元系的室温截面及相应的SrNb2O6-NaNbO3,SrNb2O6-LiNbO3和NaNbO3-LiNbO3等三个赝二元系相图;粗略地研究了Sr0.42Na0.16NbO3-LiNbO3系的纵截面;含5mol%LiNbO3及10mol%LiNbO3的SrNb2O6-NaNbO3的纵截面。确定了室温Sr2Na(NbO3)5(以下略为S2N)相为四方钨青铜结构。其点阵常数为a=12.36?,c=3.906?.LiNbO3在S2N相内的溶解度可达~10mol%,当LiNbO3含量超过5mol%时,S2N相畸变为S2N′相。S2N′相为正交晶系。实验确定室温S2N(S2N′)相系亚稳相。在900-1100℃长时间退火即分解为SrNb2O6和以NaNbO3为基的固溶体的混合物。
有简单取向关系的两晶体间电子衍射图相重的规律
叶恒强
1979, 28 (1): 78-87. doi: 10.7498/aps.28.78
摘要 +
有简单取向关系的两个晶体在倒易空间中有部分倒易点相重。仅由相重倒易点构成的倒易面所对应的电子衍射图必定被基体的衍射斑点所覆盖。给出判定第二相相重电子衍射图晶带轴指数的方法,用此方法考察了立方晶体与孪晶、六角密堆相和ω相等衍射图相重的情况。
八面体晶场强场理论的U群方法
文振翼
1979, 28 (1): 88-103. doi: 10.7498/aps.28.88
摘要 +
本文利用二次量子化算子的对易性找到了一条适用于八面体场中d电子强场态分类的群链,构成了对称匹配波函数,讨论了矩阵元的计算方法。
有效声子谱对超导体临界温度的影响
李宏成
1979, 28 (1): 104-116. doi: 10.7498/aps.28.104
摘要 +
本文由超导体强耦合能隙方程出发,对64种有效声子谱求得了近3500个临界温度的数值解。它们说明,在谱面积A不变时,Tc具有条件极值(Tc/A)max。Tc主要取决于α2F(ω)上峰的位置及其面积,与峰的宽度关系不大。控制及2>两个参量时,用双δ谱来代替L谱所产生的误差为3.2%。本文分析并澄清了文献中关于“λ=2极限”的争论。
研究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