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28, No. 5 (1979)

1979年03月05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银氧铯光电阴极中银胶粒的作用
吴全德
1979, 28 (5): 1-9. doi: 10.7498/aps.28.1-2
摘要 +
银氧铯阴极中银胶粒的作用是讨论此种阴极长波光电发射机理的关键。本文对文献中出现的对这种阴极中银胶粒的性质和作用的观点进行了分析和评述。评述是在“它的长波光电发射来自固溶小银胶粒”的观点上进行的,并认为这个观点是合理的。本文对Лахомов等人的实验作了介绍,并指出烘烤后红外灵敏度的增加是由于该阴极中因加热扩散而增加了小银胶粒,因为在固溶胶体系中用扩散办法来增加杂质原子浓度并不能使施主原子浓度增加(假定激活烘烤温度不变)。本文还对这种阴极的红外光吸收和红外光电发射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讨论。
银氧铯光电阴极的长波光谱响应和固溶小胶粒
吴全德
1979, 28 (5): 10-23. doi: 10.7498/aps.28.10
摘要 +
本文在文献[1,2]的基础上探讨了银氧铯阴极中固溶小胶粒对光电发射的贡献,推导出光电子能量分布和光电流密度、量子产额等公式,并进行了理论计算。理论曲线与实验曲线符合得比较好,从而肯定了这种阴极中的小银胶粒对长波光电发射的作用,并得出它的等效胶粒直径为31?左右。本文还讨论了银氧铯阴极的铯量处理、蒸银敏化和Fowler曲线等问题。
10.6μm的CO2激光的电光频移
傅恩生, 王裕民, 程兆谷, 窦爱荣
1979, 28 (5): 24-31. doi: 10.7498/aps.28.24
摘要 +
本文提出用CO2激光器输出的线偏振光通过电光调制器和再生循环激光放大器,在不增大谐波分量条件下,可能大大提高转换效率,使电光频移具有广泛应用的可能性。在检验频移效果的实验中,用光束的自准往复和调制信号的空间延迟简化了实验装置。以简单的拍频方法分析了频移光的频率成分。
三光子矢量模型
叶佩弦
1979, 28 (5): 32-39. doi: 10.7498/aps.28.32
摘要 +
本文指出,由Feynman,Vernon和Hellwarth建立的二能级系统的光学Rabi进动模型,不仅可以推广应用于双光子共振相干作用过程的讨论,也能推广应用到三光子共振相干作用过程。利用此模型和绝热跟随近似,得到了在强场和(或)共振条件下不同于微扰论结果的三级极化公式。讨论了三级共振非线性效应中出现饱和的问题。
A—15型化合物的超导性经验规律
罗棨光
1979, 28 (5): 40-47. doi: 10.7498/aps.28.40-2
摘要 +
本文给出一张既能考虑A-15结构型变,又能描述A-15型化合物Tc(超导临界温度)变化规律的图。从而预言:所述A-15系列中大概不会存在Tc很高(>25K)的化合物;铌系列中Nb3Ge的Tc可能是最高的;钒系列中Tc可望还能提高(>17.1K),V3Ge可望提高到12K以上。检查Nb3Si,得不到Geller那样的乐观估计,并认为:以新工艺得到的A-15相Nb3Si,是以牺牲正当化学配比或改变正常原子体积为代价而获得的非理想结构。从Tc与半径比关系及理想A-15结构对半径比的要求来看,笔者认为文献上关于Nb3Si在有较高Tc(>23K)的种种预言,都是缺乏充分依据而不足置信的。
用变分法讨论超导体隧道体系的近似哈密顿量
王正行
1979, 28 (5): 48-58. doi: 10.7498/aps.28.48
摘要 +
我们推广了Боголюбов等人的变分近似方法用来处理超导体隧道体系问题,发现Cohen等人假设的模拟哈密顿量在变分法近似下到一级是成立的。Prange对这个问题的处理是不恰当的。
部分相干情形下象差光学系统的直边衍射
庄松林, 陈祥祯
1979, 28 (5): 59-71. doi: 10.7498/aps.28.59
摘要 +
本文从理论上研究了部分相干情形下,各种相干函数及相干度,对直边象场分布的影响。指出了照明条件与成象之间的密切关系,从而得到选择最佳照明条件的可靠途径;从对象差光学系统的理论计算表明,直边影象的辐射强度分布,很灵敏地反映了光学系统的品质,从而它可以作为部分相干情形下,实际光学系统的质量判据。
真空紫外区的NIII光谱
王文书, 曹津生, 陶世尧
1979, 28 (5): 72-76. doi: 10.7498/aps.28.72
摘要 +
本文中报道了真空紫外区、波长范围2000—680?的NIII光谱工作。使用两米法线入射式真空摄谱仪和电容放电光源。实验表明,光源气压对NIII谱线的出现有显著的影响。观察到31条NIII新谱线。找到一个新能级:2s2p4d2D5/2,并对2s2p4d2D3/2的能级值作了改正。
金属的对比Hugoniot线及其高压状态方程
高文斌
1979, 28 (5): 77-85. doi: 10.7498/aps.28.77
摘要 +
本文通过对三十四种金属元素冲击压缩实验数据的综合,借助于对应态原理的对比方法,归纳得到了描述金属元素冲击压缩规律的普适经验公式——对比Hugoniot线;运用德拜近似理论,从所得到的对比Hugoniot线导出了对金属元素普适的高压状态方程。由此普适状态方程计算了镁、钒、铁、铜等十五种金属元素的冲击压缩线,计算结果与动力冲击压缩实验数据进行比较,符合情况较好。
砷化镓中质子注入之研究
王渭源, 徐景阳, 倪企民, 谭儒环, 刘月琴, 邱月英
1979, 28 (5): 86-95. doi: 10.7498/aps.28.86
摘要 +
本文中,我们研究了砷化镓中质子注入及退火恢复过程。实验用晶向偏1—3°,掺Sn 5×1017-1×1018cm-3的单晶,室温下质子注入,注入能量E约8×104—2×106eV,用A-B腐蚀剂对注入质子样品的解理面显结,测得质子注入高阻层的纵向深度xj和径向扩展xL与注入能量E的定量关系。然后,对注入质子样品,在150—800℃下退火5分钟,用双晶衍射仪研究了样品的应变恢复过程,在静电计上测量了高阻阻值随退火温度的变化。根据实验结果,讨论了砷化镓中质子注入的射程Rp,电子阻止本领Sn(E)和核阻止本领Se(E),以及质子注入形成高阻和退火恢复的机理。
静电场作用下α一LiIO3单晶中子衍射增强现象的理论解释
许政一, 李铁城, 顾本源
1979, 28 (5): 96-106. doi: 10.7498/aps.28.96
摘要 +
本文根据(1)在偏振锥光下,用显微镜观察到α-LiIO3单晶中层状缺陷在静电场作用下的变化;(2)静电场对a-LiIO3单晶的X射线形貌象的影响;(3)用X射线双晶衍射测得α-LiIO3单晶晶格参数的不均匀性,指出α-LiIO3单晶在静电场作用下中子衍射增强现象是由于晶体中的空间电荷(载流子、杂质离子和空位)在宏观尺度缺陷处富集,造成晶格参数有一定梯度。我们对通常计算中子布喇格散射截面的玻恩近似,引入消光修正,得到畸变晶格中子衍射强度公式,可以解释文献[4—6]中观察到的各种现象。
FeOOH生成条件的研究(Ⅰ)
都有为, 李正宇, 陆怀先, 顾本喜, 王桂琴
1979, 28 (5): 107-113. doi: 10.7498/aps.28.107
摘要 +
本文报道了用NaOH,NH4OH作为沉淀剂在硫酸亚铁溶液中生成FeOOH的条件。用电子显微镜观察了结晶形态;用X射线衍射确定了相组成与相界。NH4OH及NaOH作沉淀剂所生成的FeOOH在酸性范围内具有相似的相图,而在碱性范围内二者却不同。
大型环电流器的磁场设计
俞国扬, 陈俊本, 霍裕平
1979, 28 (5): 114-123. doi: 10.7498/aps.28.114
摘要 +
本文是8#装置(我国大型环电流器)磁场设计方法的一个总结。我们首先分析了各类磁场作用下等离子体环的平衡性质,提出了设计磁场所需满足的各种要求,其中包括对磁场精度——杂散场的要求。由于除了磁场形态外,还需满足诸如尽量大的伏秒数、结构安排的各种限制等要求,本文发展了一种优化方法,能灵活地结合各种要求进行计算。我们还分析了温度升高过程中维持较好平衡(保持磁面结构基本不变)的可能性。
原子共振中的相位调制
廖世强
1979, 28 (5): 124-128. doi: 10.7498/aps.28.124
摘要 +
内扭曲模稳定性的充分判据
王中天
1979, 28 (5): 135-139. doi: 10.7498/aps.28.135
摘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