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30, No. 8 (1981)

1981年04月20日
目录
目录
研究简报
研究简报
领域
目录
双星放射引力辐射的阻尼力
胡宁, 章德海, 丁浩刚
1981, 30 (8): 1003-1010. doi: 10.7498/aps.30.1003
摘要 +
本文计算了双星的辐射阻尼。按照广义相对论,在广义坐标变换下,星体的运动方程中出现的力是与坐标的选择有关的。不同坐标条件将原则上导致不同的阻尼力。现在人们已经成功地观察到双星辐射阻尼效应。这表明应该找出一个物理的坐标系。在这个坐标系中算出的阻尼力等于观察到的值。我们提出下面物理条件代替通常的坐标条件。这个条件就是不存在时间方向和纵向极化的引力波。这个条件在所要求的近似下决定了我们认为是物理的坐标系。在这个坐标系中得出双星公转周期p的变化为P=-6.5×10-12(m1m2)/M⊙2((m1+m2)/m⊙)-1/3。
环形电场与非均匀磁场重叠场中能量分散形式的二级离子轨迹及其转换公式
陈仁术, 西门纪业
1981, 30 (8): 1011-1019. doi: 10.7498/aps.30.1011
摘要 +
本文用变分方法计算了环形电场与非均匀磁场重叠场的二级离子轨迹,以能量分散形式加以表述。讨论了在能量、速度、动量三种分散形式间的系数转换公式。给出了相应的转换矩阵。以上结果,便于在离子光学理论研究和质谱仪器的实际设计中应用。
无碰撞等离子体的相干重整化理论
章扬忠
1981, 30 (8): 1020-1029. doi: 10.7498/aps.30.1020
摘要 +
本文提出对Власов-Poisson方程进行微扰处理的一种重整化方案。利用图形展开方法证明了该理论到任意阶微扰的可重整化性质。给出了重整化传播量的一般形式。分析了相干项和绝对非相干项的物理意义。给出了重整化介电函数的正确表示,并对它的意义做了讨论。通过和以往重整化理论的比较,指出这种重整化方案是一种真正的完全重整化。
五维空间中电子的流体结构尝试
彭桓武
1981, 30 (8): 1030-1040. doi: 10.7498/aps.30.1030
摘要 +
本文从电磁势的规范变换出发引入第五维空间和一个新场量。这个新场量在电子内部起重要作用:在电磁方程中它表现为电容率和磁导率,在短程线式的运动方程中它的梯度产生邦卡勒力。这提供在五维空间中用一束世界线组成一个有限尺寸的电子的可能性;就此流体结构本文尝试用经典力学处理。找到流体方程的稳定解,给出电子内部的电动力学,知道没有球对称解。进一步假设电子内部物质运动的短程线都是零间隔的短程线,则电子内部的新场量可以唯一决定,这样便可求轴对称解。具体计算牵涉到求解联立的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组,对此将另文报道。
半导体中光的相干传播理论(Ⅱ)
甘子钊, 杨国桢
1981, 30 (8): 1041-1055. doi: 10.7498/aps.30.1041
摘要 +
本文是关于半导体中光的相干传播理论的第二部分。考虑到电子空穴间的相互作用,我们讨论了光波与半导体的相互作用,得到了描述光激发电子空穴极化波的方程。我们指出只有在激发比较弱时,这组方程才可近似为一组线性方程,电子空穴极化波才可以看作玻色场。本文还着重讨论了分立的激子谱线的相干激发,证明了它可以近似等效于一个二能级系统的激发,等效的二能级系统的能级差和激发的程度有关,等效的二能级“原子”的“浓度”由激子波函数的性质决定。
半导体中光的相干传播理论(Ⅲ)
甘子钊, 杨国桢
1981, 30 (8): 1056-1066. doi: 10.7498/aps.30.1056
摘要 +
本文是半导体中光的相干传播理论的第三部分。在前面两篇文章的基础上,推导了光在半导体中相干传播的Maxwell-Bloch方程;利用这组方程,讨论了带间跃迁和激子跃迁两种情况的许多可能的相干传播效应。文中特别着重分析了自感透明现象,证明了对于上述两种跃迁自感透明现象都是可能发生的。
染料激光器模式耦合半经典理论
潘少华
1981, 30 (8): 1067-1076. doi: 10.7498/aps.30.1067
摘要 +
本文将兰姆的二能级半经典激光器理论,推广至染料激光器系统,得出模式耦合方程,并作了些具体讨论。
正交晶系YAP晶体的热效应
沈鸿元
1981, 30 (8): 1075-1099. doi: 10.7498/aps.30.1075
摘要 +
本文从理论上分析了正交晶系YAP晶体激射过程引起的热效应。给出了晶体中温度分布、应力-应变分布、双折射效应、热透镜效应以及晶体在正交偏振器间等的色线图等的解析关系式,得到的结果定性地解释了实验现象。
激光加热等离子体研究
徐至展, 李安民, 陈时胜, 林礼煌, 梁向春, 欧阳斌, 毕无忌, 何兴法, 殷光裕, 张树干, 潘成明
1981, 30 (8): 1077-1084. doi: 10.7498/aps.30.1077
摘要 +
本文研究了上升时间为毫微秒的万兆瓦量级的钕玻璃激光脉冲与多种含氘材料平板靶之间的相互作用。重点测量了等离子体的中子产额、电子温度和后向反射激光的各种特性(包括反射率、空间、时间及光谱结构)。
螺旋晶体
施仲坚, 应崇福
1981, 30 (8): 1100-1105. doi: 10.7498/aps.30.1100
摘要 +
本文报道关于铌酸锂螺旋晶体的实验事实。这种螺旋晶体就像一根具有一定取向的直晶棒被弯曲盘卷在一个圆柱面上,它不是自发地而是受人工控制形成的。文中并就此螺旋晶体作了一些讨论。
人工水晶缺陷的X射线形貌术观察
麦振洪, 葛培文, 崔树范, 吴兰生
1981, 30 (8): 1106-1110. doi: 10.7498/aps.30.1106
摘要 +
对z向生长的人工水晶中的缺陷进行了X射线形貌术观察和离子探针成份分析,发现除了位错线外,还存在一些过去未曾观察到的层错。对这些层错和位错线的形态、Burgers矢量以及成因作了简要的分析。
YIG和BCVIG中铁磁共振线宽各向异性的可能起因
张鹏翔, 莫育俊
1981, 30 (8): 1111-1116. doi: 10.7498/aps.30.1111
摘要 +
由于磁弹耦合,应力等效为各向异性场并对磁化强度分布发生影响。借助这一机制阐明了机械抛光的YIG和BCVIG单晶球铁磁共振线宽的各向异性行为,指明机械抛光造成的表面损伤层引起的应力通过磁致伸缩的各向异性使弛豫时间各方向不同,即产生了线宽的各向异性。若损伤层主要由位错组成,按微磁学理论和双磁振子散射模型可得到位错密度、磁致伸缩、磁化强度等与线宽的关系。从测量到的线宽各向异性估算了3μm抛光的YIG的表面层位错密度为5.4×1010/cm2。该弛豫机制表明,进一步降低多晶小线宽材料的线宽,减小磁致伸缩系数可能是有效途径。
Cl在GaAs(110)面上的吸附
张开明, 叶令
1981, 30 (8): 1117-1121. doi: 10.7498/aps.30.1117
摘要 +
本文主要研究Cl是吸附在GaAs(110)理想表面还是弛豫表面,是与表面正离子成键还是与表面负离子成键。计算采用集团模型和密度自洽的EHT方法。结果表明Cl只能吸附在弛豫的GaAs(110)面上,与表面As原子成键。在这个位置上吸附Cl的态密度与实验符合较好。
研究简报
标量相对论近似下格林函数能带计算法
章立源
1981, 30 (8): 1122-1126. doi: 10.7498/aps.30.1122
摘要 +
略去自旋轨道耦合效应,在标量相对论近似下本文提出了一个近似的、相对论格林函数电子能带结构计算法。用这个方法可以对非相对论格林函数计算电子能带结构方法稍加改变就得到相对论效应对电子结构的影响。
Tc级数的收敛半径对声子谱高频行为的敏感性
雷啸霖
1981, 30 (8): 1127-1131. doi: 10.7498/aps.30.1127
摘要 +
通过实例说明,超导临界温度级数的收敛半径是声子谱高频端行为的敏感量。因此,以它作A,B两类超导体分类的判据是不适宜的。
Tc级数解的收敛性质
吴杭生, 顾一鸣
1981, 30 (8): 1132-1136. doi: 10.7498/aps.30.1132
摘要 +
本文证明了,当|zph|c级数解的收敛圆是由奇点决定的,但是只要1/λ+(1/Λ1)] 1/(Λ1),Tc级数解在收敛圆外仍然是个很好的渐近展开式,其中1/Λ1=min(|z|,1);μ+(x)=(1-2μ*x)μ*。
McMillan Tc公式的解析推导(Ⅱ)——μ*≠0情形
吴杭生, 顾一鸣, 茅德强
1981, 30 (8): 1137-1140. doi: 10.7498/aps.30.1137
摘要 +
本文把文献[1]的理论以及所得到的Tc公式推广到μ*≠0情形,得到Tc=(2γ)/πωlog·(ωlog/ωc)(μ*/(λ-μ*))·exp{-(1+λ)/(λ-μ*)}. Inγ=C=0.5772是Euler常数。
苦玄参环氧甙元(Ⅰ)的晶体结构测定
韩福森, 郑启泰, 范海福
1981, 30 (8): 1141-1149. doi: 10.7498/aps.30.1141
摘要 +
苦玄参环氧甙元(Ⅰ)为植物苦玄参(Picria Fel-Tarrae Lour)有效成份苦玄参甙元(Ⅰ)(Picfeltarragenin)的环氧化合物。属正交晶系,空间群D24-P(212121),晶胞参数a=28.373(9)?,b=10.667(5)?,c=9.115(4)?,晶胞内分子数z=4。用PW-1100四圆衍射仪收集衍射强度数据,独立衍射点2890个。用直接法(MULTAN-78)测定晶体结构。结构参数的修正采用准对角矩阵最小二乘法,R=0.084。由差值Fourier综合获得氢原子位置。苦玄参环氧甙元(Ⅰ)分子间的最短距离为3.5?。
L?(1)群的引力规范场球对称静态解
张元仲, 刘煜奋
1981, 30 (8): 1150-1154. doi: 10.7498/aps.30.1150
摘要 +
寻找引力规范理论场方程的严格解要比寻找Einstein场方程的严格解更为困难。但是,对某些物理问题来说,能够求得牛顿型近似解和后牛顿型的近似解就足够了。本文研究了一种Lorentz群和U(1)群为规范群的引力规范理论,求得了带电粒子的球对称静场的特殊有挠解,并求得了有挠的一阶近似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