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32, No. 1 (1983)

1983年01月05日
目录
目录
研究简报
研究简报
领域
目录
单斜晶系多晶X射线衍射图指标化的一种解析法
郭常霖, 马利泰
1983, 32 (1): 1-14. doi: 10.7498/aps.32.1
摘要 +
本文提出一种比较简便且适用性强的用电子计算机进行单斜晶系化合物衍射图指标化的解析法。根据各衍射线对晶面间距倒数平方值Q之差δ值的重复数m(δ-m图)及其比例关系确定晶胞参数b。经退化步骤将各倒易阵点投影到a*c*平面上,每三个倒易阵点组合可求出一对倒易矢量间的夹角。根据夹角重复数M(β-M图)确定β角。从而可求出晶胞参数a,c。最后用叠代修正逼近指标化方法进行全衍射图的指标化。给出了计算机程序流程图。用四水醋酸镍和钨酸钾等作为实例,证明了本指标化方法是适用的。
钴镍铁基金属玻璃结构弛豫的X射线研究
赵继良, 罗远苏, 黄胜涛
1983, 32 (1): 15-24. doi: 10.7498/aps.32.15
摘要 +
本工作在测定了Co50.7Ni19.5Fe7.8Si6B16和Co42.9Ni27.3Fe7.8Si8B14两种金属玻璃结构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了不同保温时间的等温退火和不同温度下的等时退火对它们结构的影响,并测定了各退火态样品的小角度X射线散射强度,对其变化作了比较,分析了它们的结构弛豫现象。实验结果表明:结构弛豫可分为两种不同的类型,即拓扑短程序(TSRO)和化学短程序(CSRO)弛豫过程。本工作特别对后一种过程提供了直接的证据。最后还对这两种弛豫的原子过程作了初步的分析,强调了它们的并存和相关性。
双等离子体流模型中阿尔芬波的非几何光学近似解
石长和
1983, 32 (1): 25-32. doi: 10.7498/aps.32.25
摘要 +
应用平滑扰动法,处理了阿尔芬波在非均匀双等离子体流模型中的传播问题,讨论了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当等离子体流的密度远较背景等离子体稠密;第二种是:在相反条件下的情况。对所取得的结果作了简短的分析。
稀磁合金中“电阻极大”现象的双杂质散射理论
汪仲诚, 刘福绥
1983, 32 (1): 33-45. doi: 10.7498/aps.32.33
摘要 +
本文基于s-d相互作用,考虑杂质之间存在RKKY相互作用,提出了一种新的双杂质散射模型。按照这个模型,当一个杂质作自旋翻转散射时,由于杂质之间存在着RKKY关联,它的自旋作为内部自由度会受到限制。由于这种关联,抑制了杂质的自旋翻转散射,结合Kondo的logT项,能形成电阻极大。本文计算了所有可能的“DIS”图(双杂质自能图),在Kondo电阻公式中加入了A/(T02—T2)这样的项。其中A是一个正常数。T0是一个临界温度。当T≤T0时,这个公式不再有意义。这个理论和已有的分子场理论在本质上是不同的.因为它并不依赖于合金中的磁有序.因此当T≥Tc时(Tc是磁有序转变温度),这种机制仍起作用,但分子场理论则不行.这是一种顺磁效应.我们和Cd-Mn(杂质浓度从0.01到0.1at./0)的实验曲线进行了比较,发现符合得很好.最后,我们认为即使在极低浓度下这种机制也是消除Kondo logT发散的主要原因.
用Recursion方法计算晶格声子谱
吴式玉, 郑兆勃
1983, 32 (1): 46-56. doi: 10.7498/aps.32.46
摘要 +
用Recursion方法计算了体心、面心、金刚石结构晶体的声子谱。计算结果表明了这种方法计算复杂晶格结构谱密度的有效性。这一工作也为用Recursion方法处理复杂结构无序体系问题提供了准备。
Muffin-Tin轨道线性组合方法的初步探讨
张开明, 王良琛
1983, 32 (1): 57-63. doi: 10.7498/aps.32.57
摘要 +
本文研究LMTO方法的具体实现,改进了参数的选择,研究了各种参数对自洽收敛和最终结果的影响。计算了双原子分子H2,C2和O2的平衡键长、离解能和波数,并利用Slater过渡态的概念计算了轨道的电离势,所得结果与实验符合较好。
BeAl2O4:Cr3+的晶场能级
吴光照, 张秀荣
1983, 32 (1): 64-70. doi: 10.7498/aps.32.64
摘要 +
金绿宝石中镜对称格位上Cr3+(Ⅱ)离子的4T2,4T1和2E能级与该材料的激光运转有关。4T2和4T1能级各分裂成三个子能级。为从偏振吸收谱上确定BeAl2O4:Cr3+的能级图,本文计算了4T2和4T1的分裂,找到了对谱方法,得到了表征能级分裂的参量K1和K2的值。最后给出了以低点群不可约表示标号的、BeAl2O4:Cr3+(Ⅱ)的晶场能级图。
双光子光学多稳态理论
李福利
1983, 32 (1): 71-83. doi: 10.7498/aps.32.71
摘要 +
本文系统地研究了双光子共振作用的光学多稳态理论。在平均场近似下求出的状态方程包含了动态斯塔克效应及弛豫时间参数。指出了在平均场近似下,F-P腔与单向环形腔的状态方程有基本相同的形式。分析了双光子光学多稳态的两种物理机构——克尔效应与饱和吸收效应。在一定条件下这两种效应的共同作用可导致双稳态、双双稳态及三稳态。进一步还给出了区分双稳态、双双稳态及三稳态的判别式。最后还研究了双光子四波混频位相复共轭反射率的双稳态及多稳态。
双电子复合逆过程的多通道理论
李家明
1983, 32 (1): 84-91. doi: 10.7498/aps.32.84
摘要 +
我们提出一个关于双电子复合逆过程(即共振辐射复合逆过程)的多通道理论。具体地分析了最近Safinya和Gallagher所完成的关于激发态钡原子的高分辨激光光谱。说明精确的实验光谱数据可以用来评定双电子复合逆过程理论计算的精确度;通过细致平衡关系,相当于评定双电子复合过程理论计算的精确度——这将是以分波展开的方式,对每一个适当的分波对称块进行基本的检验。
研究简报
Sm-Ni二元系合金相图
潘毓英, 郑建宣
1983, 32 (1): 92-95. doi: 10.7498/aps.32.92
摘要 +
本文用X射线衍射、差热分析及金相分析方法测定了Sm-Ni二元系合金相图。在此二元系中观察到8个金属间化合物:Sm3Ni(664℃分解),SmNi(熔点为1079℃),SmNi2(1034℃分解),SmNi3(1135℃分解),Sm2Ni7(1220℃分解),SmNi4(1282℃分解),SmNi5(熔点为1430℃)和Sm2Ni17(1288℃分解)。发生三个共晶反应:Sm3Ni-SmNi(570℃,~32at%Ni),SmNi-SmNi2(809℃,53.5at%Ni)和Sm2Ni17-Ni(1280℃,94at%Ni)。无论是Sm在Ni中或是Ni在Sm中,均未观察到明显的固溶度。
二维相变系统Collins模型的统计理论
杜宜瑾, 陈立溁, 严祖同
1983, 32 (1): 96-102. doi: 10.7498/aps.32.96
摘要 +
Kawamura曾利用Collins模型,在忽略4-原子存在的情况下,研究了二维系统的相变。本文进一步考虑4-原子的存在,计算了有空格点存在时系统的吉布斯自由能,研究了4-原子所占百分数对三相点tt,Pt值以及临界点tc,pc值的影响,获得了具有三相点和临界点的完整相图。本文还讨论了相变时各相的面积与温度之间的关系。所得结果与通常的三维物质非常相似。
LiNbO3:MgO晶体的喇曼光谱研究
刘思敏, 张光寅
1983, 32 (1): 103-107. doi: 10.7498/aps.32.103
摘要 +
首次获得了LiNbO3:MgO晶体的喇曼光谱。与纯LiNbO3晶体的喇曼光谱相比较,A1(TO)模和E(TO)模的谱线数目、频率和相对强度均基本不变,线宽略有增加。这说明,LiNbO3晶体较强的A1(TO)和E(TO)振动模的喇曼光谱主要是由氧八面体(NbO6)特征基团所贡献的。
高压高温处理对A15Nb3(Al,Ge)结构成分及其超导性能的影响
赵有祥, 刘志毅, 王守证, 郭树权
1983, 32 (1): 108-117. doi: 10.7498/aps.32.108
摘要 +
在0—67kbar压力范围,对名义成分为Nb3(Al1-xGex)的合金(x=0.20,O.23,0.25;含有Al5+σ相)进行了热处理。X射线分析表明:1)随着压力的升高,Al5相的晶胞参数a0出现极大值;2)与Al5相结构成分密切相关的衍射峰(211),(210)的相对累积强度I211/I210随压力的变化与a0的变化类似;3)Al5相结构成分随压力向着富Nb的方向移动。低温测试结果表明:随着压力的升高,试样的超导转变温度降低,转变宽度出现极大值。
40kbar内碘酸锂(LiIO3)的P-T状态图
沈中毅, 刘俊, 张云, 殷岫君, 何寿安
1983, 32 (1): 118-123. doi: 10.7498/aps.32.118
摘要 +
在0一40kbar,20一750℃的压力与温度范围内探索了碘酸锂(LiIO3)可能存在的高压相,发现在1.5—4.9kbar及310—450℃的压力及温度范围内以及15kbar以上的高压范围内分别存在一个高压结构。较精确地测定了各相的相界,改正了国外1969年发表的相图中的一些错误,并对高温高压下各相的稳定性进行了初步讨论。
偏振激光散斑的积分光强的统计特性
王迺权, 张洪钧, 鄂云
1983, 32 (1): 124-132. doi: 10.7498/aps.32.124
摘要 +
本文讨论了偏振激光散斑的统计特性,得出了部分偏振激光散斑场的积分光强的概率密度函数的精确表达式,通过实验研究了当检测孔径面积和平均光强变化时偏振激光散斑的积分光强的概率密度函数。
简并四波混频中的能级交叉效应
傅盘铭, 米辛
1983, 32 (1): 133-138. doi: 10.7498/aps.32.133
摘要 +
我们用微扰方法计算了近简并准二能级系统的三阶非线性极化率x(3)(-ω;ω,ω,-ω)。研究了简并四波混频的能级交叉效应,并与共振荧光的能级交叉效应比较。指出简并四波混频的能级交叉效应可用来测量上能级及下能级的弛豫速率。
用高压显微光谱系统研究(Zn0.85Cd0.15)S:Cu,Al磷光体在流体静压力下施主-受主对的发光
郭常新, 查长生
1983, 32 (1): 139-144. doi: 10.7498/aps.32.139
摘要 +
用金刚石对顶砧高压显微光谱系统在室温和1bar—66kbar的流体静压力范围内研究了(Zn0.85Cd0.15)S:Cu,Al磷光体的发光峰位置和相对发光强度随压力而变化的规律。随着压力的增加,发射峰值波长迅速移向短波方向,而发射峰值对应的光子能量随压力增加的速率为4.7meV/kbar(38cm-1/kbar)。这个值比该材料的吸收边随压力增加的速率要小。随着压力的增加,该磷光体的发光峰值相对强度急骤下降,当压力从常压升到66kbar时,发光峰值相对强度下降到原值的6%。这些结果可以用Al3+-Cu+的施主-受主对模型来解释。本文还估计施主(Al3+)和受主(Cu+)的激活能之和随压力增加的速率为3.7meV/kbar(30cm-1/k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