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32, No. 6 (1983)

1983年03月20日
目录
目录
研究简报
研究简报
领域
目录
PdAu25Fe21和PdAu24Fe21Al4合金反常电磁特性的研究
何华春
1983, 32 (6): 689-696. doi: 10.7498/aps.32.689
摘要 +
PdAu25Fe21和PdAu24Fe21Al4合金(以下简称PdAuFe,PdAuFeAl)分别在临界温度500℃和550℃产生无序—有序转变。有序相是典型的Cu3Au型结构。有序化时合金由铁磁体转变为反铁磁体,电导率和磁化率大大减小,热电势改变符号。研究结果表明,合金反常的电磁特性起因于原子的有序排列和d带电子能态的变化。
PbZrO3-PbTiO3系压电陶瓷极化效应的正电子湮没研究
何元金, 李龙土
1983, 32 (6): 697-704. doi: 10.7498/aps.32.697
摘要 +
用正电子寿命测量方法研究了锆钛酸铅(简称PZT)压电陶瓷的电场极化效应。发现正电子平均寿命τm随极化场强E的提高而增大。讨论了τm增大的微观机制,这可能主要归因于内电场增大在能量上有利于正电子形成qPs态。同时进行了介电常数、机电耦合系数、压电常数等的测量,并与正电子寿命测量的结果作了对比,认为将正电子作为测量电畴转向程度及电子能量状态变化的一种手段是可能的。正电子寿命测量采用了特殊的单样品法,并就与此有关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方法进行了若干讨论。
铁电晶体(K0.20Na0.20Sr0.60Ba0.20)Nb2O6全部电弹常数的测定
许煜寰, 陈焕矗
1983, 32 (6): 705-712. doi: 10.7498/aps.32.705
摘要 +
本文讨论了由作者首次人工合成的新的钨青铜结构铁电单晶(K0.20Na0.20Sr0.60Ba0.20)Nb2O6全部电弹常数的测量方法和测量程序。第一次发表了该晶体的全部电弹常数及电-机耦合系数等共53个数据。绝大多数的数据是按IRE标准进行测量的。采用了(zxl)45°切片的厚度切变振动模式和(xzt)45°棒的长度扩张模式来测定弹性系数s66D和s13D。对实验过程引起的测量误差进行了讨论。
非平衡、非绝热气体中的波
高智, 卢文强
1983, 32 (6): 713-722. doi: 10.7498/aps.32.713
摘要 +
本文探讨了非平衡、非绝热气体中扰动传播的特性。包括弛豫波、压力波、密度波以及热模。基于热扰具有反馈机制的看法,导出了非平衡、非绝热气体中扰动传播的基本方程式和色散关系。由此得到了一些新的结论,例如,扰动能够放大或缓慢衰减,后者为大气中次声波吸收的异常现象提供了一种合理的解释;非绝热能够引起很大的弥散现象;非绝热过程对噪声的传播能够产生显著的阻尼作用等等。此外,压力波、密度波和热模不稳定的结论与气体放电失稳性的实验相符合。
激光模简并解除及频差理论分析
张春平, 张光寅, 吕可诚, 巴恩旭, 刘治国
1983, 32 (6): 723-729. doi: 10.7498/aps.32.723
摘要 +
本文介绍了激光模简并解除的实验观察和模简并解除的原因。利用激光器的兰姆理论详细分析和计算了单模和多模运转时模简并解除后的频差,并给出了频差随腔调谐频率变化的曲线。
稠密气体中的输运现象和方位势氩的粘滞率和热导率
包科达
1983, 32 (6): 730-749. doi: 10.7498/aps.32.730
摘要 +
建议用推广的恩斯柯克方程(14),讨论稠密气体中的输运现象。指出空间关联函数Y(r)可以从状态方程的维里展开求得。文中给出了计算方位势稠密气体的粘滞率和热导率的公式以及计算关联函数的方法。用得到的结果,计算了温度为173K和348K的氩的粘滞率和温度为183K和348K的氩的热导率。在高密度区,计算结果与实验测定的符合程度,较之现有理论,有明显的改进。
三分子反应模型涨落的临界行为
张澄, 霍裕平
1983, 32 (6): 750-761. doi: 10.7498/aps.32.750
摘要 +
本文讨论了三分子反应模型在1+k3A23D1)/D2)1/2]2情况下的临界行为。由于在临界点附近不稳定模式是空间均匀的,因此可由总粒子数满足的生-灭方程来讨论。我们引入了涨落波的幅度作为描述涨落分布突变的参数。在利用重整化方法迴避了定态解在临界点上涨落发散所引起的困难后,得到了描述平均密度及涨落分布临界行为的广义Landau-Ginzburg方程。解析及数值分析表明,当B增大越过临界点Bm,平均密度达到周期变化的稳态,这和反应扩散方程结果是一致的,涨落二阶矩一般也达到一周期稳态,振幅很大而且主要由平均密度振动的幅度所决定。因此从涨落分布的突变来看,Bm并不与典型的二类相变类似。
从电子显微镜的象面和衍射面强度复原相位的计算实例
西门纪业, 晏继文
1983, 32 (6): 762-769. doi: 10.7498/aps.32.762
摘要 +
高分辨率电子显微学中相位复原问题是一个重要问题。本文的计算表明,对于振幅为常数或线性函数,相位为抛物型、正弦型或指数型的波函数,可以采用Gerchberg-Saxton迭代算法从已知的象面和衍射面上的强度分布来唯一地和精确地复原真实的相位。我们编制了计算机程序,对于给定的象面波函数,采用离散的快速傅里叶算法,可以计算其衍射面的波函数。输入数值在-π,+π间的初始相位后,按照G-S迭代算法,利用本程序可以复原相位。文中详细给出了若干个计算实例。所得的相位迭代解对于1弧度的初始相位扰动是稳定的。
S-态离子零场劈裂常数α的计算方法
段明谦, 杨桂林, 徐游, 翟宏如
1983, 32 (6): 770-779. doi: 10.7498/aps.32.770
摘要 +
本文考虑到确定S-态离子立方晶场零场劈裂常数a的有效哈密顿矩阵具有与自旋哈密顿矩阵相同的性质,由此导出参数a与L-S表象中有效哈密顿矩阵的非对角元C之间的较简单的关系:a=2/51/2C。作为例子,我们从此关系式出发,计算了CaO:Mn2+的a值,计算结果与实验值较好地符合。
研究简报
铁电体爆-电换能的实验研究
王永令, 袁万宗, 何国荣, 林盛卫, 凌荣华, 瞿翠凤
1983, 32 (6): 780-785. doi: 10.7498/aps.32.780
摘要 +
使用掺铌PZT97.5/2.5铁电陶瓷样品在垂直工作模式下,进行了爆-电换能的实验研究。在电感-电容并联负载上获得了1360安的峰值电流;在电阻负载上获得了145×103伏的峰值电压。实验结果与理论预计符合得比较好。
LiErP4O12的晶体结构
刘建成, 李德宇
1983, 32 (6): 786-790. doi: 10.7498/aps.32.786
摘要 +
对于盐熔法合成的LiErP4O12单晶进行了X射线衍射分析。该晶体属于单斜晶系,空间群为C2/c,z=4,晶胞参数为:a=16.229?,b=7.009?,c=9.524?,β=125.92°。包括把二次消光作为晶体结构参数的全矩阵最小二乘法修正给出1282个独立反射的R=0.058。基本的结构单位为(PO3)n的螺旋带,它们由共角的四面体构成。十二面体ErO8不共有任何O原子,从这意义来说是相互分立的。
水热体系TeO2-K3PO4-H2O中一个新化合物——K2Te4O9·3H2O的合成与结晶
贾寿泉, 蒋培植, 范先河, 牛宏达, 李德臻
1983, 32 (6): 791-794. doi: 10.7498/aps.32.791
摘要 +
作者用水热法对TeO2-K3PO4-H2O体系作了初步的合成与结晶尝试。在给定的条件和组成范围内除了能形成TeO2晶体外,还能生成一种点阵参数为a=b=10.734?,c=21.041?,α=β=90°,γ=120°的三方晶系的化合物γ,其分子式为K2Te4O9·3H2O。结晶区的产物主要取决于原料的k=TeO2/K3PO4(克分子比:当k≤1.9时,仅生成γ晶体;k≥2.22时,单独生成TeO2晶体;而当1.92晶体出现,本文还给出了γ晶相的DTA曲线和X射线粉末衍射谱线的相对强度与相应面间距的详细数据。
高掺镁铌酸锂晶体的生长和倍频性能
仲跻国, 徐观峰, 王廷福, 张纯玉, 吕玉才, 吕长青, 陈家容
1983, 32 (6): 795-798. doi: 10.7498/aps.32.795
摘要 +
我们通过测定MgO在同成分LiNbO3中的有效分凝系数、相位匹配温度与MgO浓度之间的关系,找到了使Mg:LiNbO3晶体的相位匹配温度达到最高的掺MgO配方,并克服了Mg:LiNbO3晶体在高掺杂生长时易出现生长条纹和脱溶等问题,从而生长出了抗光折变能力强,光学均匀性良好的Mg:LiNbO3晶体。用于连续泵浦Nd:YAG声-光调Q腔内倍频时,获得了平均功率最高达2瓦的二次谐波输出。
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测定InP(100)清洁表面的原子浓度比
俞鸣人, 杨光, 王迅
1983, 32 (6): 799-802. doi: 10.7498/aps.32.799
摘要 +
根据XPS的强度测量和作者先前确定的原子灵敏度因子,测定了InP(100)表面的In/P原子比。实验结果表明氩离子轰击有择优溅射作用,在1keV刻蚀能量下,In/P浓度比为2.2,随氩离子能量增加而单调上升。样品在超高真空中300℃附近退火30分钟后,表面In/P比降为1.2,接近于体内化学计量比的值。从XPS强度的角度关系和In3d5/2结合能的化学位移中可以推测,离子轰击造成In—P化学键的破裂,在退火后又重新键合,使得表面成为有序结构,而最外层原子是富铟的。
用XPS研究GD-a-SixC1-x:H膜中等离子体激元的特征
陈光华, 张仿清, 徐希翔
1983, 32 (6): 803-807. doi: 10.7498/aps.32.803
摘要 +
对于GD-a-SixC1-x:H薄膜进行了XPS分析,得到了一些与Katayama相类似的结果。本文将给出GD-a-SixC1-x:H样品的价电子等离子激元(Plasmon)的频率ωp以及原子浓度(Nsi+NC+NH)随样品含碳量的变化,Si2p和C1s芯电子结合能随含碳量变化的化学移动,并对这些结果进行了初步的分析。
用反射电子显微术对金刚石表面的研究
康振川
1983, 32 (6): 808-811. doi: 10.7498/aps.32.808
摘要 +
本文用反射电子显微术观察了合成金刚石表面。发现在金刚石表面存在大量的台阶和微晶。结果表明,合成金刚石的表面具有普通液态结晶的特征。
表面效应对γ-Fe2O3微粉饱和磁化强度的影响
罗河烈, 文亦汀, 孙克, 冯远冰, 黄锡成
1983, 32 (6): 812-818. doi: 10.7498/aps.32.812
摘要 +
我们制备了直径为80—700A的γ-Fe2O3微粉,测量了它的比饱和磁化强度σs和比表面积Sa,得出经验公式:σs(s=σs(∞)(1—aSa)。假定微粉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表面层,在磁场的作用下,它的磁矩只能转到与磁场成某个角度;第二部分是内部,它的磁矩可以转到磁场的方向。从这个简单的模型出发,上述的经验公式可以得到较好的解释。
Ohn空间群Γ点二级结构相变的方向
陶瑞宝, 虞恩溪, 卢建华, 陈哲
1983, 32 (6): 819-822. doi: 10.7498/aps.32.819
摘要 +
通过朗道二级相交理论中热力学势最小值的计算,给出了Oh1至Oh10空间群r点二级结构相变的方向,并讨论了“最大子群”条件。
Schwarzschild黑洞的Dirac粒子准束缚态
章世伟
1983, 32 (6): 823-828. doi: 10.7498/aps.32.823
摘要 +
本文将Schwarzschild度规中的二分量Dirac方程(Brill-Wheeler方程)化为一个单分量的二阶方程,考查了方程的有效势,找出了自旋轨道耦合项。视界附近是一个势垒,当K2>3η2,势垒外侧出现势阱。Dirac粒子将在势阱中某些能级上共振,并穿越势垒被视界吸收。借WKB方法求得准束缚态的能谱,并计算了大|K|情形下的寿命。同样的处理方法还推广至Reissner-Nordstrom度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