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34, No. 10 (1985)

1985年05月20日
目录
目录
研究简报
研究简报
领域
目录
光学双稳态和混沌运动中的临界现象
王鹏业, 张洪钧, 戴建华
1985, 34 (10): 1233-1240. doi: 10.7498/aps.34.1233
摘要 +
本文以具有反馈时间延迟的非线性系统弛豫方程为出发点,讨论了双稳态临界点的临界现象。发现双稳区边沿的临界慢化与混沌运动中切分叉点附近阵发混沌时间间隔发散具有一致性,临界指数为1/2。在双稳区(尖顶突变模型)的尖顶处,与双稳区边沿临界点不同,它与混沌运动中倍周期分叉点及劈分叉点的临界慢化具有一致性,临界指数为1。上述结果具有普适性。以液晶混合光学双稳系统为例,进行了计算机实验,其结果与分析相一致。
准共振吸收染料介质的瞬态纯光学双稳性研究
赫光生, 周福新, 刘颂豪
1985, 34 (10): 1241-1248. doi: 10.7498/aps.34.1241
摘要 +
以波长为5320?之脉冲激光激励置于F-P干涉仪腔内的BDN染料溶液,观察到明显的纯光学型瞬态光学双稳性效应。研究了引起该类准共振吸收介质折射率变化的各种可能物理机制的相对贡献大小;确定了在入射激光脉冲作用期间,染料介质折射率增量随时间的变化近似取半立方抛物线形式,并确认光-热效应对折射率变化的贡献在本实验条件下是最主要的。
范德瓦耳斯分子K39Xe129中的自旋-转动对自旋交换耦合常数之比的确定
曾锡之
1985, 34 (10): 1249-1260. doi: 10.7498/aps.34.1249
摘要 +
光泵的方法被用来确定K39Xe129范德瓦耳斯分子中的自旋-转动耦合常数对自旋交换耦合常数的比值X。详细地讨论了这些测量理论。得到比值X=γN/α=4.8(1)。
激光诱导荧光法研究CH2Cl2分子的振动能量转移
高文斌, 沈玉其, J. H?GER, W. KRIEGER
1985, 34 (10): 1261-1269. doi: 10.7498/aps.34.1261
摘要 +
本文中用激光诱导荧光法首次研究了有机分子CH2Cl2分子的振动能量转移。实验测得了CH2Cl2分子的ν3和ν3/ν9振动模的激活和消激活速率常数,以及稀有气体分子对CH2Cl2分子的ν3/ν9振动模消激活的影响。用SSH理论计算了CH2Cl2-稀有气体碰撞,CH2Cl2分子ν3/ν9的V-T能量转移相对几率,分析讨论了CH2Cl2分子的振动能量转移的通道。
玻璃超声吸收的红外发散理论
范希庆, 王国樑, 姜王也, 戴培英, 刘福绥
1985, 34 (10): 1270-1279. doi: 10.7498/aps.34.1270
摘要 +
本文采用低频涨落、耗散、弛豫过程的统一理论来研究玻璃热活化弛豫过程的超声吸收。与现有的弛豫时间分布理论不同,只采用单一弛豫时间τp,但可以说明弛豫时间分布理论所不能解决的玻璃超声吸收的实验特征,并解释这些实验特征与具体材料无关的普适性。
直接法中的尝试法(Ⅰ)
郑启泰
1985, 34 (10): 1280-1290. doi: 10.7498/aps.34.1280
摘要 +
应用直接法测定晶体结构,在归一化结构因子的计算、相位测定以及分子模型的建立中均需应用尝试原理。本文就归一化结构因子的计算提出了尝试分子式的计算方法,并成功地用于五个未知晶体结构测定,这对扩展直接法的使用效力是极为有益的。
CO在Ni(100)表面活化及硫中毒机理的ASED—MO研究
曹培林, 施丹华
1985, 34 (10): 1291-1298. doi: 10.7498/aps.34.1291
摘要 +
本文应用原子交迭和电子离域-分子轨道(ASED-MO)理论,研究了CO在Ni(100)表面活化及硫中毒机理。计算结果表明,CO顶位吸附比四度中心位吸附有更大的结合能。当CO分子被吸附于顶位时,其2π反键轨道将获得0.72个电子,解离能将从自由CO分子的11.1eV降到2.15eV。当吸附于四度中心位时,2π轨道将获得1.22个电子,解离能进一步降到1.85eV。由此看来,吸附于四度中心位的CO分子将具有更大的活性。当Ni(100)面上同时存在S原子吸附时,不同相对位置CO吸附结合能的计算结果表明,一个吸附S原子将“堵塞”四个最近邻顶位和四个最近邻中心位对CO的吸附作用,而对更远一些的吸附位则没有什么影响。这些结果支持了被吸附S原子对CO吸附的影响主要是近程性“结构效应”的观点。被吸附S原子的上述“堵塞”作用,吸附S原子后CO激活吸附位的减少,及可能存在的其它因素,构成了Ni表面的硫中毒。
用Xα-DV方法研究CO,NO在Ⅷ族过渡金属表面的化学吸附(Ⅰ)——CO吸附在Rh(111)面的电子结构
陈芸琪, 郑德娟, 曹培林, 吴钺
1985, 34 (10): 1299-1305. doi: 10.7498/aps.34.1299
摘要 +
本文用自洽Hartree-Fock-Slater分子丛方法计算了CO在Rh(111)面上(θ≤1/3)的电子结构。计算了分子丛的总能量、基态能级随吸附高度的变化。从总能量曲线确定的最佳键长为1.85?与实验值1.95±0.1?符合得较好。相应的吸附能为0.98eV比实验值1.3eV略小。在以上最佳键长处计算了总态密度,考虑终态和弛豫效应后与UPS实验结果符合更好。通过CO分子接近表面时各分子轨道能量本征值的变化,讨论了各轨道的成键、反键特征。通过Mulliken总数分析和用CO分子波函数展开总波函数的系数分析着重讨论了CO分子被过渡金属Rh吸附前后的电荷转移。这种电荷转移导致被吸附CO分子的活化。
用Xα-DV方法研究CO,NO在Ⅷ族过渡金属表面的化学吸附(Ⅱ)——NO分子在Pd(111)表面的化学吸附
吴钺, 曹培林, 陈芸琪, 郑德娟
1985, 34 (10): 1306-1314. doi: 10.7498/aps.34.1306
摘要 +
本文用Xα-DV方法计算了NO在Pd(111)表面化学吸附问题。得到了它的电子结构,包括分子丛轨道能量本征值谱、态密度、电荷转移等等结果。在计算中特别考虑了NO之间的相互作用,所得总态密度与实验UPS十分相符,从而支持了LEED所示的几何结构,决定了NO的吸附高度为1.27?,并得知吸附于Pd表面的NO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十分重要。从理论上探讨了NO分子在Pd表面吸附时的活化作用。计算了NO分子各个轨道上的占有数,发现其电荷转移情况与CO在过渡金属表面吸附的情况相似。另外,还发现NO的吸附对Pd的价电子能带无重大影响。
H3+立体化学结构的测量
缪竞威, 杨百方, 郝士琢, 蒋增学, 师勉恭, 陈显邦
1985, 34 (10): 1315-1321. doi: 10.7498/aps.34.1315
摘要 +
本文报道了用“库仑爆炸”技术对H3+分子离子的立体化学结构测量。实验表明:H3+的结构为正三角形,其最可几质子间距的平均值为0.98±0.03?。文中还介绍了我们的高分辨实验装置。
Fe-C-Sb合金中液态急冷获得的ε相的高压稳定性及其相变
秦志成, 陈熙琛, 何寿安, 王文魁
1985, 34 (10): 1322-1326. doi: 10.7498/aps.34.1322
摘要 +
本工作用X射线粉末照相法研究了Fe-C-Sb合金中液态急冷获得的ε相在高压下的相变过程。实验结果表明,压力对ε相的稳定性及其相变过程都有显著影响。在4.7GPa压力下,ε相的稳定化温度提高到450℃左右,而后合金中开始出现在常压下未曾出现过的新的正交结构亚稳相。在上述压力下,当温度达到560℃时,该正交结构亚稳相开始转变成Fe3C;在800℃时,Fe3C分解成单质状态的石墨碳和γ-Fe,这时合金的相组成为:C,γ-Fe,Sb及另一未知相。
(Fe0.1Co0.55Ni0.3578Si8B14金属玻璃的晶化过程及压力的影响(Ⅱ)——晶化温度和晶化激活能
沈中毅, 殷岫君, 张云, 洪景新, 何寿安, 储少岩
1985, 34 (10): 1327-1335. doi: 10.7498/aps.34.1327
摘要 +
本文用高压下原位电阻测量法研究了3GPa以下(Fe0.1Co0.55Ni0.35)78Si8B14金属玻璃的晶化温度Tx,并用Kissinger法求得不同压力下金属玻璃的晶化激活能△Ex。测量结果表明,施加压力时这种合金的Tx并不是单调地、更不是线性地升高的,而是在上升的总趋势中还存在某些局部的转折。这和一些被广泛引用的结论是不同的。晶化激活能△Ex也随压力作类似趋势的变化。分析认为,压力促进晶化时的成核过程,而抑制晶核的扩散性长大。两者的综合作用是造成△Ex、从而也构成Tx非单调变化的原因。压力除了通过△Ex影响Tx以外,指数前因子的压力效应也可以使晶化温度产生重要的改变。
研究简报
二次锂电池电极材料非晶态MoS3的结构研究
郭常霖, 陆昌伟, 沈定坤, 俞志中
1985, 34 (10): 1336-1341. doi: 10.7498/aps.34.1336
摘要 +
用X射线衍射和光电子能谱分析方法研究了二次锂电池电极材料非晶态MoS3的结构。结果表明,非晶态MoS3的结构是由MoS2基本结构单元S—Mo—S夹心层与无定形Sn链的均匀混合无序堆垛而成。
一个4+1维宇宙模型
朱炯明, 朱世昌, 郭汉英
1985, 34 (10): 1342-1347. doi: 10.7498/aps.34.1342
摘要 +
我们讨论的4+1维宇宙模型是通常的四维时空和一个紧致的一维内禀空间的直积空间。我们假定四维时空的能量密度是以辐射为主的,而内禀子空间的能动张量是一个阶跃函数。通过求解五维的Einstein场方程得到前四维时空由de-Sitter解过渡到标准模型的辐射为主解,与此同时内禀子空间的尺度由减幅振荡过渡到为按t的负幂次收缩而趋于一常量。
三纵模He-Ne(6328?)激光非稳性和混沌行为的实验研究
吕可诚
1985, 34 (10): 1348-1353. doi: 10.7498/aps.34.1348
摘要 +
用改变激光器的腔长和激励电流的方法研究三纵模He-Ne(6328?)激光振荡的非稳性和混沌行为,看到了激光振荡经倍周期、双频率和间歇达到混沌状态的方式。
对羟基苯甲酸甲酯P-MHB晶体热释电性能的实验研究
史子康, 李征东
1985, 34 (10): 1354-1358. doi: 10.7498/aps.34.1354
摘要 +
对羟基苯甲酸甲酯P-MHB单晶是一种具有热释电效应的有机晶体材料。本文通过实验较全面地研究它的热释电效应、电导、电滞迴线等有关性能。
闭路格林函数中的相互作用绘景
徐宏华
1985, 34 (10): 1359-1362. doi: 10.7498/aps.34.1359
摘要 +
本文证明了闭路格林函数中所引入的相互作用绘景应是Incoming相互作用绘景,微扰展开也是在这个意义上进行的。
AlxGa1-xP固溶体XPS和AES研究
钟战天, 邢益荣, 涂相征
1985, 34 (10): 1363-1367. doi: 10.7498/aps.34.1363
摘要 +
采用XPS和AES对AIxGa1-xP(0≤x≤0.64)进行了研究。实验结果表明,组分比x增加时磷的2p结合能减小,价带顶退缩。同时鉴别和澄清了GaP微弱俄歇峰。
声子注入下超导锡膜的非均匀态
卫崇德, 赵士平, 薛立新
1985, 34 (10): 1368-1372. doi: 10.7498/aps.34.1368
摘要 +
用Sn-I-Sn-I-Sn-I-Sn三重结进行实验,在强声子注入下,超导锡膜中出现了不同形式的空间非均匀态。
VPd3是巡游电子弱铁磁体吗?
徐建华
1985, 34 (10): 1373-1376. doi: 10.7498/aps.34.1373
摘要 +
用自洽LMTO方法计算了VPd3化合物(Cu3Au结构)的电子结构及XPS谱。计算所得状态密度与Williams等人的结果是一致的。然而,与他们预言VPd3是具有1.4μB磁矩的铁磁体结果不同,由电子结构算得的Stoner参量为1.04,表明它很可能是一种巡游电子弱铁磁体。这与Burmester等人在低温下未测得VPd3有任何铁磁序的结果的分歧尚待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