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38, No. 9 (1989)

1989年05月05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判别两个或两个以上深能级是否属于同一中心的方法
陈开茅, 金泗轩, 武蓝青, 谭雪清
1989, 38 (9): 1391-1399. doi: 10.7498/aps.38.1391
摘要 +
本文分别研究了两个或两个以上深能级之间的耦合和非耦合两种情况所对应的光电容瞬态,根据这两种瞬态的本质差别,提出一个判别两个或两个以上深能级是否属于同一深中心的方法。它具有适用于两个以上的多个深能级的样品以及方法简单和测量时间短等优点。作为例子,将它应用于判别硅中和金有关的施主和受主两能级,结果证实它们确实是属于和金有关的同一中心,而不是分属于两个中心。
晶格原子间非简谐相互作用对离子注入的影响
刘家瑞, 张建华, 李毅
1989, 38 (9): 1400-1405. doi: 10.7498/aps.38.1400
摘要 +
本文用经典力学中推广的朗之万方程研究了离子注入中入射离子与固体的相互作用。在计入晶格原子间的非简谐力相互作用的情况下,得到了入射离子与靶原子之间的能量交换,靶原子对入射离子的核阻止本领和入射离子在靶中的投影射程分布,同时还讨论了入射离子激发的固体声子谱对核阻止的影响。将以上所得结果在低能范围与TRIM88的计算结果进行了比较,二者符合较好。
原子内壳层双光子衰变的相对论效应和屏蔽效应
仝晓民, 李家明
1989, 38 (9): 1406-1412. doi: 10.7498/aps.38.1406
摘要 +
本文系统地计算了H原子,类H-Xe离子及Xe原子内壳层的双光子衰变速率。阐明其相对论效应和电子屏蔽效应。并与最新的实验结果和他人的理论计算结果进行了比较和分析讨论。
用有限温度自洽半经典方法研究热核上巨共振的性质
李国强, 徐躬耦
1989, 38 (9): 1413-1421. doi: 10.7498/aps.38.1413
摘要 +
对于温度为几个MeV的情形,我们直接将自洽半经典方法由零温度推广到有限温度。利用此方法确定了一定温度下热核的核子密度ρq和ρp。在此基础上用sum rule方法研究了建立于热核上巨共振的性质,特别分析了它们的centroid的温度移动。部分结果同HF,RPA计算及实验事实作了比较。
相互作用能量参数对A(B1/21B1/22)O3系统有序畴形成的影响
王强, 张孝文, 顾秉林
1989, 38 (9): 1422-1428. doi: 10.7498/aps.38.1422
摘要 +
本文利用有序-无序相变理论讨论了A(B1/21B1/22)O3系统中的有序-无序相变,半定量地研究了在A(B1/21B1/22)O3系统中相互作用能参数对形成B1:B2=1:1有序畴的影响,理论计算结果与实验结果基本一致。
YTi(Fe1-xNix)11的晶体结构和内禀磁性
杨应昌, 孙弘, 程本培
1989, 38 (9): 1429-1435. doi: 10.7498/aps.38.1429
摘要 +
当x1-xNix)11可形成单相的ThMn12型四方结构,空间群14/mmm。本文研究了以Ni原子代换Fe原子时,对饱和磁矩、磁晶各向异性和居里温度的影响。通过代换研究,并讨论了Fe原子和Ni原子在稀土化合物中所表现的两种不同的特性。稀土-铁(R-Fe)金属间化合物的磁性依赖于Fe-Fe近邻原子的间距和数目;而R-Ni金属间化合物的磁性取决于稀土金属传导电子对Ni的3d能带的影响。为进一步确证这
电负反馈半导体激光器半经典理论
张建平, 李玲, 叶培大
1989, 38 (9): 1436-1442. doi: 10.7498/aps.38.1436
摘要 +
本文建立了电负反馈半导体激光器的半经典速率方程模型,导出此类激光器的FM噪声功率谱密度,从而证明电负反馈技术可压窄激光器线宽。在反馈带宽之内激光器的频偏功率比(CPR)减小(1+H)倍,而带宽以外则不受影响,因此这类激光器可用作直接调制FSK相干传输系统光源。由于激光器直接频率调制时相位延迟的限制,l/f型FM噪声是限制谱线压缩的主要因素。
辐照材料的肿胀理论(Ⅰ)——中性尾闾
朱慧珑
1989, 38 (9): 1443-1453. doi: 10.7498/aps.38.1443
摘要 +
本文从反应扩散方程出发,研究在辐照条件下,微洞和位错(无应力场)周围点缺陷的分布情况。对含有点缺陷复合项的定态的反应扩散方程,给出了一种近似求解的方法并分别得到了微洞和位错吸收点缺陷的汇强度。从所得结果与前人略去复合项的结果比较可知,微洞较大时,复合项对汇强度的影响变得重要;对于位错,当点缺陷产生率较大时,考虑了复合项后所得的汇强度可达前人结果的1.5倍以上。
辐照材料的肿胀理论(Ⅱ)——偏吸率与肿胀公式
朱慧珑
1989, 38 (9): 1454-1466. doi: 10.7498/aps.38.1454
摘要 +
本文用分区的方法,得到了在同时计及位错应力场和辐照效应的情况下,位错周围点缺陷分布函数的零级、一级和二级近似解,进而得到了偏吸率。利用所得的偏吸率及文献[1]的结果,给出了新的肿胀公式。新公式优于前人的理论,不仅理论本身自洽,而且与实验符合较好。
非平衡涨落问题的微观唯象分析理论(Ⅰ)——一种新的广义不可逆热力学理论与热涨落中涨落—耗散表示式的非平衡修正
李富斌
1989, 38 (9): 1467-1474. doi: 10.7498/aps.38.1467
摘要 +
本文给出非平衡涨落问题的微观唯象分析理论——非平衡涨落的统计学描述理论。该理论的基础是广义非平衡熵与描述涨落几率的爱因斯坦表示式的推广。通过计算求得刚体热传导中比能与热通量的非平衡涨落的二阶矩。导出对热涨落的通用涨落-耗散表示式的非平衡修正,同时发现该修正相当于固体电介质中的光子热输运与金属中电子热输运的数值修正。
Mo(001)表面声子、声子软化及再构
资剑, 张开明, 谢希德
1989, 38 (9): 1475-1482. doi: 10.7498/aps.38.1475
摘要 +
本文考虑最近邻及次近邻相互作用,连续地改变表面相互作用参数αs和βs,研究了Mo(001)表面声子及其软化,得到了声子稳定图,并分析了表面波的振动模式,讨论了表面波的软化与表面再构的关系。
二相介质中一种位错构型的弹性场及所受的力
杨顺华, 胡小锋, 马如璋
1989, 38 (9): 1483-1491. doi: 10.7498/aps.38.1483
摘要 +
本文建立了二相介质中与相界斜交位错的一种理想构型。根据位错各向异性弹性理论的普遍方法,以及关于界面的Gebbia-Eshelby定理,计算得到此位错在两相中的弹性场,以及位错线段所受“像力”的数值解。本文所提出的模型及算法具有一般适用性。结果可用于进一步计算此位错与其它缺陷的相互作用。对于考虑这种斜交位错在无扩散相变中的作用,本工作也是一个有意义的起点。
由反铁磁态而引起的超导电性
冯世平
1989, 38 (9): 1492-1496. doi: 10.7498/aps.38.1492
摘要 +
在空位浓度足够低时,文献[14]已经证明了这些空位在反铁磁态背景下服从Bose统计,而高温超导电性是由这些空位凝聚而致。在此基础上,我们计算了高温超导系统Y-Ba-Cu-O和La-Sr-Cu-O的一些物理量,结果与实验定性相符。
耗散量子隧道系统中的局域—退局域转变
陈鸿, 章豫梅, 吴翔
1989, 38 (9): 1497-1500. doi: 10.7498/aps.38.1497
摘要 +
通过考虑声子基态变迭积分对隧道参量的重整化效应,本文提出一种新的方法来研究玻色型耗散量子隧道系统中的局域-退局域转变。研究表明,已有的理论结果主要建立在位移声子态近似的基础上,而本文的方法可以用来研究其它声子基态(如位移压缩声子态)对局域-退局域转变的影响。
逆轨道分析法确定一维映象的拓扑熵
陈瑞熊
1989, 38 (9): 1501-1505. doi: 10.7498/aps.38.1501
摘要 +
本文推广了文献[1]的工作,并用逆轨道分析法说明了本文所列公式的证明。据此可以算出整个参数区间中任一点上的拓扑熵值。在讨论“*”乘对拓扑熵值影响的基础上得到了一维映象拓扑熵的整体印象。
聚对苯撑[poly(p-phenylene)]的基态、极化子和双极化子激发态
解士杰, 梅良模, 孙鑫
1989, 38 (9): 1506-1509. doi: 10.7498/aps.38.1506
摘要 +
本文在紧束缚模型基础上,对聚对苯撑类材料提出一简单的哈密顿量,并计算了系统的能带结构,给出基态、极化子、双极化子激发态,得到了双极化子比两个单极化子更容易激发这一重要结论。在能带中除发现能隙内的两个极化子定域能级外,还发现导带和价带都要发生二劈裂,带边上出现浅能级,它们对应的电子态均是定域的。
H2(X1∑g+)—H2(E1∑g+)系统的相互作用
吕燕南, 黄祖洽
1989, 38 (9): 1510-1514. doi: 10.7498/aps.38.1510
摘要 +
采用显含电子对相关坐标的波函数,在微扰论的框架下计算了El∑g+态氢分子与基态氢分子取cross构型时的中长程相互作用。结果表明,该相互作用在分子间距6.5α0附近存在着一个活化能势垒,在4.5α0附近显示出较强的化学键行为。
Ar2+与Li,Na原子碰撞中单电子俘获过程的实验研究
雷子明, 杨锋, 于德洪, 刘家瑞, 潘广炎, 孙湘
1989, 38 (9): 1515-1520. doi: 10.7498/aps.38.1515
摘要 +
对Ar2+与Li,Na碰撞过程中由于单电子俘获而产生的ArII谱线进行了绝对测量,给出各谱线的发射截面数据。入射离子能量为40—300keV。从发射截面对势能亏损的依赖关系,发现对应中等△E(>0)值的过程具有较大的截面。并且还发现与观察到的光谱线相应的激发态属于一个电子组态中高J量子数的态。
高分辨电子显微象实空间象模拟方法的改进
王元明, 陈江华, 胡天宝
1989, 38 (9): 1521-1526. doi: 10.7498/aps.38.1521
摘要 +
在深入研究高分辨实空间象模拟方法的基础上,本文导出了一个通用的收敛判据。这个判据确定了实空间象模拟计算中,在x-y平面上的取样间距δ和在电子束入射方向上片层厚度δ的依赖关系,从而有效地克服了实空间法中存在的发散问题。此外,还给出了精确计算传播因子的新公式,并在动力学衍射计算中获得了和传统的FFT多片层法符合很好的结果。
超晶格正长石的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研究
徐惠芳, 罗谷风, 胡梅生, 陈峻
1989, 38 (9): 1527-1529. doi: 10.7498/aps.38.1527
摘要 +
对产自山东五莲辉石二长岩中的正长石进行了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HRTEM)研究,确定这一正长石属大周期超晶格正长石。其扩展晶胞参数与三斜亚晶胞参数间的关系为α=αtc,b≈8btc,c=ctc,β=βtc(下标tc表示三斜亚晶胞)。这一超晶格正长石是由一系列的三斜晶畴组成。它是钾长石从C2/m对称向Cl对称的相变过程中,通过四面体中Si-Al间的有序化而形成的一种中间态调制结构。
砷化镓中微微秒光脉冲的自透射
马海明, 李富铭
1989, 38 (9): 1530-1533. doi: 10.7498/aps.38.1530
摘要 +
本文报道了以Brewster角入射的无掺杂半绝缘GaAs的1μm微微秒光脉冲自透射的实验和理论结果。最佳拟合的深能级EL2态的密度为1.2×1016cm-3,双光子吸收系数为29cm/GW,自由载流子的吸收截面为2.7×10-17cm2。
稀土元素Ce热引入Si单晶中及Ce在Si中的扩散系数
傅春寅, 鲁永令, 曾树荣
1989, 38 (9): 1534-1539. doi: 10.7498/aps.38.1534
摘要 +
利用真空淀积和真空热处理(1050℃,20h)向Si单晶中引入了稀土元素Ce,热处理过程中Ce首先与Si形成合金,然后向Si中扩散,于是在Si中形成Ce的扩散层。用二次离子质谱(SIMS)技术测定了Ce的纵向相对浓度分布,并据此分析了Ce在Si中的扩散系数。并在77—450K范围内测量了扩散层的平均电导率。
多量子阱结构中热载流子弛豫过程中的非平衡声子效应
李玉璋, 徐仲英, 葛惟锟, 许继宗, 郑宝贞, 庄蔚华
1989, 38 (9): 1540-1544. doi: 10.7498/aps.38.1540
摘要 +
在多量子阱结构中的热载流子弛豫过程中考虑非平衡声子的存在,在求解载流子能量损失率方程中同时计入声子的发射和吸收,并联立解出非平衡声子的波耳兹曼方程,从而证明,在稳态和准平衡态条件下,由载流子能量损失率方程解出的弛豫时间τavg,实际上是电子-声子散射时间常数与非平衡声子寿命之和,而不是以往所认为的仅为电子-声子散射时间常数。
强磁场中原子共振荧光的光谱分布
彭金生, 黄湘友, 刘武
1989, 38 (9): 1545-1550. doi: 10.7498/aps.38.1545
摘要 +
本文提出强磁场中原子的共振荧光理论,得出了原子共振荧光光谱分布的普遍表示,并分析了荧光光谱与磁场强度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