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41, No. 5 (1992)

1992年03月05日
总论
总论
基本粒子物理学与场
基本粒子物理学与场
核物理学
核物理学
原子和分子物理学
原子和分子物理学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流体、等离子体和放电
流体、等离子体和放电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物理学交叉学科及有关科学技术领域
物理学交叉学科及有关科学技术领域
领域
总论
包含在连续谱量子体系中的决定论性
刘全慧
1992, 41 (5): 697-703. doi: 10.7498/aps.41.697
摘要 +
当一连续谱量子体系具有某一确定能量时,通常的量子力学用单个连续定态来描写它的性质,所得到的任何力学量的期待值都将为零或无穷大。本文以数学定理的形式指出该体系具有一类新的决定论的、物理内容明显的结果。经典力学结果是这些结果的经典极限,通常的量子力学期待值作为一种统计结果而包含在本文结果之内。
弱耦合映射系统在周期窗口内的行为
丁鄂江, 吕燕南
1992, 41 (5): 704-709. doi: 10.7498/aps.41.704
摘要 +
通过解析讨论及数值计算的验证,发现弱耦合映射系统的周期窗口只存在于耦合强度极小的范围内(对于3周期窗口大约为10-3),这个范围可以定义为周期窗口的深度。在周期窗口内耦合映射的行为可以通过讨论少数几个模(相对简单的耦合三映射,实质是一维映射)而确定。耦合映射的第一Lyapunov指数随耦合强度增大的变化曲线呈锯齿形状。
基本粒子物理学与场
约束系统正则形式的对称性质
李子平
1992, 41 (5): 710-719. doi: 10.7498/aps.41.710
摘要 +
本文导出场论中用奇异拉氏量描述的系统正则形式的广义Noether第一定理(GNFT),导出无限连续群下变更性系统正则形式的广义Noether恒等式(GNI),讨论了它们在Dirac约束理论中的应用。给出一个新的反倒,说明Dirac猜想失效,指出某些变更性系统也具有Dirac约束,讨论了GNI在色动力学中的应用。
核物理学
11Li,14Be和17B核的软偶极共振模式
任中洲, 徐躬耦
1992, 41 (5): 720-725. doi: 10.7498/aps.41.720
摘要 +
假定11Li,14Be和17B核是由核芯和两个外层中子所组成,用Sum Rule探讨这类核的巨偶极共振,给出软偶极共振的能量和强度。结果与其它理论计算进行了比较。
原子和分子物理学
类氮KⅩⅢ,CaⅪⅤ,ScⅩⅤ和TiⅩⅥ精细结构能级和跃迁波长的相对论多组态Dirac-Fock计算
王宛珏
1992, 41 (5): 726-731. doi: 10.7498/aps.41.726
摘要 +
本文用相对论多组态Dirac-Fock广义平均模型(MCDF-EAL)计算了可能成为激光工作物质的类氮KXIII,CaXIV,ScXV和TiXVI的2s2p3,2s2p4,2p5,2s2p23s,2s2p23p组态的各44条精细结构和24条3s—3p组态跃迁波长,其中关于KXIII,CaXIV,ScXV的3s,3p组态的计算值是本文预言的。
Yb的激光三步激发自电离谱
沈俊锋, 徐云飞, 吴璧如, 郑幼凤, 陆杰, 王云仙
1992, 41 (5): 732-739. doi: 10.7498/aps.41.732
摘要 +
用激光三步共振激发研究Yb原子的自电离谱,测得能量在50443一57750cm-1范围内的16个自电离能级。并用偏振光技术测定两个自电离态的J值。
Ar+激光激发的LiArA2Ⅱ→X2∑漫射谱发射
张立敏, 魏勋斌, 夏宇兴, 张运生, 耿玉珍, 王辉
1992, 41 (5): 740-743. doi: 10.7498/aps.41.740
摘要 +
用Ar+的457.9,476.5,496.5,514.5nm激光激发充有Ar气的Li热管,获得Van der Waal's分子LiAr在650—760nm波长范围A2П→X2∑的漫射发射光谱。讨论了产生这种发射的动力学机制。
类氦离子的电子碰撞电离微分截面
方渡飞, 王炎森, 胡畏
1992, 41 (5): 744-749. doi: 10.7498/aps.41.744
摘要 +
本文主要利用扭曲波玻恩交换近似方法(DBE)计算类氦离子在电子碰撞下,相应不同的末态电子能量分配的电离截面(能量微分截面)。发现对这些微分截面在不同靶电荷及入射能量下,都可用带两个参数的高斯函数αexp(β(x—0.5)2)很好地拟合。还给出两个拟合参数随靶电荷和入射能量的变化曲线,以及讨论了在库仑波玻恩交换近似(CBE)和DBE两种不同近似下所得参数值的差别。计算结果也表阴,在低靶电荷和低入射能量时用DBE计算的必要性。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具有对称性象差的光学系统成象积分算子谱分析
宋菲君
1992, 41 (5): 750-758. doi: 10.7498/aps.41.750
摘要 +
本文对有限视场成象积分算子的理论进行讨论,利用在零级本征函数空间展开的方法,得到积分算子本征函数的近似表达式,并借助于实验中测得的脉冲响应(点扩散函数)的数据,算出具有对称性象差的显微物镜的本征值和本征函数,并进行讨论。
光致各向异性记录介质偏振全息图的透射矩阵
于美文, 张存林
1992, 41 (5): 759-765. doi: 10.7498/aps.41.759
摘要 +
在给定参、物光波的偏振态和位相差的关系以后,用光致各向异性介质记录偏振全息图的光学常数分布便被确定。这样,可以把偏振全息图看作是一种复杂的偏振元件,按照偏振元件的矩阵理论,可以求出偏振全息图的透射矩阵。透射矩阵与照明光的琼斯矢量相乘,便可以求出再现光波的琼斯矢量。
旋波近似和非旋波近似下Jaynes-Cummings模型中光场位相涨落
李高翔, 彭金生
1992, 41 (5): 766-773. doi: 10.7498/aps.41.766
摘要 +
本文讨论在旋波近似和非旋波近似下Jaynes-Cummings(缩写为J-C)模型中光场位相随时间的演化。解析分析证明原子的Rabi振荡将导致相干光场的位相扩散,虚光场的影响能够展现系统的量子噪声,并且使光场频率发生漂移。
由基模群聚产生的相干谐波的时间剖型和线宽
丁武
1992, 41 (5): 774-782. doi: 10.7498/aps.41.774
摘要 +
本文中得到由基模群聚产生的相干谐波的功率表达式,并且解释了它们的时间剖型和线宽。
流体、等离子体和放电
等离子体交换不稳定性的模耦合理论
黄朝松, 李钧
1992, 41 (5): 783-791. doi: 10.7498/aps.41.783
摘要 +
本文研究部分电离等离子体中交换不稳定性的爆炸型模耦合。从磁流体动力学方程出发,导出交换模相干三波相互作用的模耦合方程,分析产生爆炸不稳定的可能的耦合类型,具体讨论产生爆炸不稳定的条件。结果表明,非线性效应能使交换模达到饱和状态表现为小幅度的正弦型扰动,也能通过模耦合而导致大幅度扰动的爆发。本文的分析,适用于磁镜位形的等离子体和电离层等离子体。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非晶态硅(锗)中的原子相关性和结构模型
王德和
1992, 41 (5): 792-797. doi: 10.7498/aps.41.792
摘要 +
本文讨论存在于晶态和非晶态硅(锗)中的原子相关性及二者之间的联系,给出原子相关性的定量表达式。在此基础上建造一个包含400个原子的非晶硅(锗)的结构模型,其主要参数均与实验符合得很好。
在强碳化物形成元素衬底上生长金刚石薄膜的物理机制探索
高巧君, 林增栋
1992, 41 (5): 798-803. doi: 10.7498/aps.41.798
摘要 +
作者在研究金刚石表面金属化机理中发现,该物理过程是用化学气相沉积(CVD)方法在强碳化物形成元素上生长金刚石薄膜的逆物理过程。推断在强碳化物形成元素上,诸如WSi,Ta等,生长金刚石薄膜,其界面有相应的碳化物,诸如WC,SiC,TaC等出现,继而生长的金刚石薄膜实质是在相应的碳化物背底上择优取向成核生长的。从而揭示在强碳化物形成元素上生长金刚石薄膜的物理机制是:W(Si,Ta)等→WC(SiC,TaC)等→金刚石薄膜。
含有长程拓扑性无序螺位错晶格中因势场引起的散射态和束缚态
黄亨吉, 善甫康成
1992, 41 (5): 804-808. doi: 10.7498/aps.41.804
摘要 +
螺位错的长程拓扑性无序对固体中所传播的波提供特殊的介体。用这种介体研究电势对电子态的影响。作为简单的例子要使用方势阱模型。在这种介体中用相移分析法能成功地得到散射解。未微扰的波函数不是平面波而是Aharouov-Bohm方程的严格解。束缚态能级的数目和位置依赖于电子的耦合和拓扑性无序。
InSb中离子注入二次缺陷研究
田人和, 卢武星, 李竹怀, 高愈尊
1992, 41 (5): 809-813. doi: 10.7498/aps.41.809
摘要 +
本文用平面的透射电子显微术(TEM)、剖面的透射电子显微术(XTEM)以及卢瑟福背散射和沟道谱(RBS),研究InSb中离于注入Zn+,Mg+,Be+产生的二次缺陷。以及它们的退火特性。结果表明,轻离子Be+注入产生的二次缺陷比重离子Zn+注入产生的要少得多,而Mg+离子介于Be+离子和Zn+离子之间,在中等剂量下(1×1013cm-2附近),注入损伤并不严重,而且容易恢复。从360℃到440℃之间作了退火温度的研究。从研究结果发现,退火温度以360℃为佳。离子注入InSb中的二次缺陷的形貌与Si中的不同,InSb中的二次缺陷以位错网为主,位错环所占比例不大且尺寸较小,而沉淀物和层错四面体也出现在其中。
用高斯分布法计算非晶态聚合物聚氯乙烯主转变过程中的动态力学弛豫时间谱分布
李健, 张立德, 王静
1992, 41 (5): 814-818. doi: 10.7498/aps.41.814
摘要 +
对非晶态聚合物聚氯乙烯PVC进行不同频率升温扫描的动态力学弛豫谱测量,发现主转变内耗峰(α峰)峰形及其他峰参数均随频率变化。本文根据连续分布谱的理论讨论PVC主转变内耗峰弛豫时间τ的分布情况,并通过高斯分布时方法,计算出PVC主转变弛豫过程中弛豫时间常数τ0和激活能△H对弛豫时间τ的贡献权重。指出τ0和△H在PVC主转变过程中都有明显的分布。
一种改进的运动学低能电子衍射和数据平均方法及其在Cu(001)1×1表面上的应用
贾金峰, 李燕芳, 赵汝光, 杨威生
1992, 41 (5): 819-826. doi: 10.7498/aps.41.819
摘要 +
本文对现有的运动学低能电子衍射(KLEED)和数据平均方法(CMTA)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评述,指出这一方法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并对已有的方法进行了重大的改进,建立了一整套实用的KLEED和CMTA表面分析新方法,在Cu(001)1×1表面上的应用使这一新方法得到充分的验证。结果表明:KLEED和CMTA方法是一种简单、有效、可靠的表面结构分析方法,且具有很高的表面灵敏度。
一种改进的运动学低能电子衍射和数据平均方法在Si(111)31/2×31/2-Al表面上的应用
贾金峰, 赵汝光, 杨威生
1992, 41 (5): 827-832. doi: 10.7498/aps.41.827
摘要 +
本工作运用运动学低能电子衍射和数据平均方法(KLEED和CMTA),对Si(111)31/2×31/2-Al表面的原子结构进行研究。在大的参数范围内对T4和H模型进行优化后,发现T4模型与实验符合得更好(RVHT=0.158),并且定出Al原子和最上面六层Si原子的位置。该模型中所有键长相对于体内值的变化都在5%以内。它与由全动力学低能电子衍射(DL-EED)分析得到的模型完全相符。这一成功的应用再次表明改进后的KLEED和CMTA方法是一种简单、实用、可靠的表面结构分析手段,用它对一些很复杂的表面进行结构分析已成为可能。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含椭球包体多相复合介质电导率的有效介质理论
包科达
1992, 41 (5): 833-840. doi: 10.7498/aps.41.833
摘要 +
本文应用有效介质理论(EMT),研究含椭球包体的多相复合介质中的导电性。建议用各向异性因子m估计非均匀系统的局域各向异性,并给出一个计算此情况下有效电导率张量的公式。对于椭球包体取向完全无序的介质,建议以介质的几何结构因子Ii(i=χ,y,z)估计组成包体的颗粒之间的近场效应。研究表明,结构因子Ii与包体的退极化因子ni(i=χ,y,z)之间存在简单的关系。EMT的计算结果表明,抻长的椭球包体(b/α≈0.2)和压扁的椭球包体((b/α≈7—8)是导致渗流阈值对c1*=0.17的两种主要几何结构。初步的理论分析表明,由这两种几何形状产生渗流的共同机制是在介质中形成“无穷”长的链状集团。
高Tc超导体的表面微波吸收
侯碧辉, 陈兆甲, 许勤论, 徐云华
1992, 41 (5): 841-845. doi: 10.7498/aps.41.841
摘要 +
测量不同粒度及低真空条件下高Tc超导样品Bi-Pb-Sb-Sr-Ca-Cu-O的非共振微波吸收信号,实验表明,这个对温度和磁场十分敏感的信号还与样品颗粒的大小及氧气氛有关;并经计算证明,信号强度与近表面趋肤深度壳层Meissner态的体积成正比。
低通量慢中子对Bi系超导体的辐照效应
金继荣, 陈武鸣, 金新, 张贻瞳, 鹿牧, 吉和林, 刘新湖, 姚希贤, 易敏瑜, 洪苍生, 万韬隃, 方俊人
1992, 41 (5): 846-850. doi: 10.7498/aps.41.846
摘要 +
本文研究低通量慢中子对Bi系超导体的辐照效应。实验结果表明:(1)Bi系超导体在适量慢中子辐照后,临界电流密度Jc和零电阻温度Tc0都有不同程度提高;(2)低通量慢中子和高通量快中子对Bi系超导体具有相似的辐照效应。
RBa2Cu3Ox(R为稀土元素)超导体中F代O的研究
李海屏, 高孝恢
1992, 41 (5): 851-860. doi: 10.7498/aps.41.851
摘要 +
以CuF2为配方试剂之一,合成系列掺F稀土超导体RBa2Cu3OxFy。对比观测发现,稀土氧化物超导体以F代O后,烧结温度明显降低,超导转变宽度变窄,零电阻温度稍有提高,晶胞参数发生变化,F进入123相晶格,文中还讨论掺F效应。
物理学交叉学科及有关科学技术领域
层状共晶定向凝固
刘俊明
1992, 41 (5): 861-868. doi: 10.7498/aps.41.861
摘要 +
本文从理论和实验两方面研究层状共晶定向凝固。理论上将层状共晶定向凝固与胞晶列定向凝固及Hele-Shaw胞中粘性指发展进行类比,给出层状共晶稳态凝固条件下溶质扩散、热传输与界面张力效应之间的耦合系,导出λ2ν=consi标度关系。实验上考察了规则Al-Al2Cu共晶和非规则Al-Si共晶定向凝固,证实耦合关系存在。还讨论了两种共晶凝固界面特征和热传输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