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42, No. 2 (1993)

1993年01月20日
目录
目录
总论
总论
基本粒子物理学与场
基本粒子物理学与场
原子和分子物理学
原子和分子物理学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流体、等离子体和放电
流体、等离子体和放电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领域
目录
一个值得我们注意警惕的问题
1993, 42 (2): 170-172. doi: 10.7498/aps.42.170
摘要 +
总论
无反射势阱的Schr?dinger方程的精确解
周光辉
1993, 42 (2): 173-179. doi: 10.7498/aps.42.173
摘要 +
将无反射势阱的Schr?dinger方程作自变量双曲函数变换,可使其转化为associated-Legendre方程。从而得到分别用associated-Legendre多项式和函数表示的束缚态和散射态本征函数,并讨论了散射态的归一化和这种精确本征函数的应用问题。本文给出的解较文献中已有的渐近解或特殊值的解具有一般性。
均匀磁场中带电粒子运动的双波描述
黄湘友, 刘全慧, 田旭, 裘忠平
1993, 42 (2): 180-187. doi: 10.7498/aps.42.180
摘要 +
用双波量子理论描述带电粒子在均匀磁场中的运动,得到对单个粒子运动状况的完全描述。在任何时刻都能说出任一力学量的确切数值。通常量子力学中的概率性和平均值公式来源于双波描述对某类系综的平均结果。量子力学中的规范变换特性也能由系综平均看出。
Einstein场方程的一个平面对称非静态标量场解
李鑑增
1993, 42 (2): 188-192. doi: 10.7498/aps.42.188
摘要 +
求出一个特殊的标量场V=V(t-z)产生的平面对称度规的一个非静态解,并研究了它的对称性、奇异性等整体特性。
评“Einstein-Cartan引力理论中的广义协变守恒定律”
李承尧
1993, 42 (2): 193-197. doi: 10.7498/aps.42.193
摘要 +
本文证明:如果以坐标的广义位移变换和标架场的Lie微商作为对称变换,则不可能利用Noether定理得出所谓Einstein-Cartan引力理论中广义协变的能量动量守恒定律。
共形不变标量场在Reissner-Nordsttr?m时空的Boulware 态中的重整化能动张量
黄超光
1993, 42 (2): 198-204. doi: 10.7498/aps.42.198
摘要 +
利用Page-Zannias方法并借助微机和REDUCE语言计算了共形不变标量场在Reissner-Nordsttr?m(R-N)时空中Boulware态的重整化能动张量。
晶格振动、载流子与高温超导电性的关系
曾文生, 张光寅
1993, 42 (2): 205-213. doi: 10.7498/aps.42.205
摘要 +
系统地从红外光谱的结果论述了晶格振动、载流子与高温超导电性的关系。指出,在高温超导体中,载流子对晶格振动的作用不是屏蔽作用,而是两者之间的局域强耦合相互作用,这种局域的耦合不同于普通的电声子耦合。在此基础上,通过理论和实验研究,论述了局域耦合强度及其整体效应与超导电性的关系。
基本粒子物理学与场
二维超对称模型的超对称破缺和Witten指数
余扬政, 陈熊熊
1993, 42 (2): 214-222. doi: 10.7498/aps.42.214
摘要 +
构造了一类超势W=(1/n)gφn的二维O(N)对称超对称模型,详细计算了此类模型的Witten指数△。结果表明,当n为偶数时,超对称一定不能破缺,而当n为奇数时,超对称可以破缺。利用大N展开法,还研究了上述模型的超对称自发破缺机制,同时给出了相应的粒子谱。
原子和分子物理学
高双激发Intershell共振态的辐射和Auger跃迁率
芶秉聪
1993, 42 (2): 223-230. doi: 10.7498/aps.42.223
摘要 +
采用Conventional infiguration(简写为CI)方法计算了类氦Ar16+离子高双激发Intershell(n>N)共振态的辐射和Auger跃迁率,并利用超球坐标方法和新量子数n(K,T)NA2s+1Lπ来作系统分析。计算结果表明,对A=+1态,Auger过程是主要的,辐射过程仅仅是对给定的多重簇(manifold)中更高的态才有意义。对A=0,-1态,Auger宽度更小。对这些
Sr原子里德伯态的|ml|相关场电离阈
郦菁, 徐云飞, 王云仙, 张森
1993, 42 (2): 231-236. doi: 10.7498/aps.42.231
摘要 +
用偏振激光两步激发,获得不同│ml│值的里德伯态,在2.4kV/cm以下的电场范围内,测定了Sr原子5snd(n=22-27),│ml│=0,1,2各里德伯态的电离阈值。理论给出了二阶近似下│ml│有关的电离阈,并与测量结果作了对照。
改进的Keldysh-Faisal-Reiss理论
陈宝振
1993, 42 (2): 237-243. doi: 10.7498/aps.42.237
摘要 +
在Keldysh-Faisal-Reiss(缩写为KFR)理论框架内,考虑了光场与原子势之间的耦合作用,对原有的KFR理论作了改进,得到了原子光电离概率的新的解析表达式。由这个新表达式产生的短脉冲强激光中氢原子阈上电离电子谱线与最近的实验谱线符合得比较好。由此对实验谱线提出了新的解释。
镓原子集团结构的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研究
龚新高, 郑庆祺
1993, 42 (2): 244-251. doi: 10.7498/aps.42.244
摘要 +
用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方法和模拟退火技术研究了镓原子集团(n≤8)的平衡结构,并与可得到的实验数据进行了比较。随着原子数的增加,发现在n=5时结构发生了从二维到三维的变化。所有集团可看作为由镓分子和原子链两种结构单元所构成,这两种结构单元分别出现在固相α-Ga和亚稳相β-Ga中。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外场引起的原子相干与无反转激光:V型系统
罗振飞, 徐至展
1993, 42 (2): 252-255. doi: 10.7498/aps.42.252
摘要 +
利用密度矩阵方法在裸态和缀饰态中研究了在外场引起原子相干的v型寿命自加宽能级系统中产生无反转激光的条件。发现适当选择抽运概率,该系统可以产生无反转激光。
激光系统的Ginzburg-Landau方程及其相位扩散方程
汪凯戈
1993, 42 (2): 256-263. doi: 10.7498/aps.42.256
摘要 +
讨论了激光系统Ginzburg-Landau方程的主要动力学行为,它描述激光系统的自发时空对称性破缺。当方程有非均匀静态解时,它存在合作频率锁定效应;而当方程有时空振荡解时,各横模仍有一个共同的光学载频。此模型还表明,混沌解可以发生在低抽运条件下。在较小失谐时,该方程的约化相位扩散方程能较精确地再现原方程的全程动力学行为。这说明在激光横向图形分布的自发形成中,电场的相位分布导引其动力学行为。
相位共轭皮秒光脉冲的直接观察和记录
佘卫龙, 李庆行, 余振新, 高兆兰, 莫党, 朱德瑞
1993, 42 (2): 264-272. doi: 10.7498/aps.42.264
摘要 +
利用条纹照相机直接观察和记录了由全息相位共轭技术产生的相位共轭的皮秒光脉冲。实验结果与理论相符合。
流体、等离子体和放电
类锂硅离子X射线激光谱线宽度和电子密度的空间分布
陆培祥, 张正泉, 徐至展, 范品忠, 沈百飞, 陈时胜
1993, 42 (2): 273-276. doi: 10.7498/aps.42.273
摘要 +
通过分析类锂硅离子X射线激光谱线宽度的空间分布特性,表明斯塔克展宽是主要的展宽机制;由此得到增益介质电子密度的空间分布显示增益区电子密度约在1019/cm3左右,对应最大增益处的线宽为0.21?,电子密度为2.9×1019/cm3。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实空间高分辨象模拟计算中的动态收敛判据
朱仕学, 王元明, 王少青, 阎德勤, 金志雄
1993, 42 (2): 277-282. doi: 10.7498/aps.42.277
摘要 +
给出实空间多片层(RSMS)法的动态收敛判据(RSMSD法),利用与晶体结构有关的截断条件,动态地确定了每两片层间传播因子的展开级数,完全克服了RSMS法固有的发散问题。RSMSD法的计算结果与快速傅里叶变换多片层(FFTMS)法的相应结果符合很好,这说明动态收敛判据是正确、有效的。
液态过渡金属Pd和Pt的结构与微观动力学行为
陈魁英, 李庆春, 陈熙琛
1993, 42 (2): 283-289. doi: 10.7498/aps.42.283
摘要 +
采用反映原子多体相互作用的镶嵌原子模型和有效偶势模型及分子动力学计算机模拟技术,研究了液态过渡金属Pd和Pt在熔点附近的结构与微观动力学行为。计算了Pd和Pt分别在1818和2037K时的双体分布函数、平均平方位移、自扩散系数和速度自相关函数,讨论了多体相互作用对上述各物理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多体相互作用对液态Pd和Pt的局域结构影响较小,但对反映微观动力学行为的平均平方位移、自扩散系数和速度自相关函数的影响较大。
面心立方结构填隙固溶体有序结构的确定
倪军, 王世范
1993, 42 (2): 290-296. doi: 10.7498/aps.42.290
摘要 +
应用原子位形概率波理论,研究了面心立方晶格填隙固溶体中形成的最稳定的超晶格原子排列,对于八面体填隙固溶体和四面体填隙固溶体分别得出8种和7种基本有序结构。
双晶铝晶界弛豫的转变温度
段玉华, 葛庭燧, 张天宜
1993, 42 (2): 297-303. doi: 10.7498/aps.42.297
摘要 +
测量了夹角分别为60°和153.4°的[110]对称倾侧铝双晶晶界的扭转滞弹性蠕变曲线,指出了晶界的弛豫强度在低于温度T0时变为零,此温度(T0)约等于该金属的熔点温度(Tm)的二分之一,这说明晶界的内部结构在这个温度的附近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超晶格相变的逾渗机制
郑茂盛, 刘云鹏
1993, 42 (2): 304-308. doi: 10.7498/aps.42.304
摘要 +
把超晶格相变的哈密顿量写成Ising形式,由Ising模型与键逾渗间的对应关系,得到超晶格相变的短程序参量为P′=1-e-2J/kT;由Monte-Carlo模拟定出L10结构的相变点为P′bc=0.3436,L12结构的相变点为P′bc=0.4924;建立了P′bc与相应结构上普通键逾渗阈值Pbc间的关系P′bcx=Pb
金刚石膜与Si衬底间过渡层的结构稳定性
张晓平, 高志强, 孙碧武, 谢侃, 林彰达
1993, 42 (2): 309-313. doi: 10.7498/aps.42.309
摘要 +
用热丝化学汽相沉积(HFCVD)技术在si(111)和si(100)衬底上获得了高质量的金刚石膜。并随着生长时间的增加,利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和俄歇电子能谱(AES)研究了过渡层中碳硅化合物组分的变化及其作用。同时提出渐变过渡层:Si/Si1-xCx/SiC/SiyC1-y/金刚石模型。当组分参量x与y在0.1—0.25之间取值时,用Keating方法给出了系统的稳定结构。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用模拟退火模型研究非晶硅的结构和振动性质
于工, 郝茂盛, 张仿清, 陈光华
1993, 42 (2): 314-319. doi: 10.7498/aps.42.314
摘要 +
采用Monte Carlo技术模拟高温退火物理过程,用计算机建立了非晶硅无序网络模型,它具有十分接近真实样品的结构特性。还用分子动力学方法得到该模型的振动态密度,研究了它的几何缺陷与局域振动模的关系。
氢原子诱导的金刚石(111)面从(2×1)再构转变成(1×1)结构的电子结构研究
潘必才, 夏上达
1993, 42 (2): 320-325. doi: 10.7498/aps.42.320
摘要 +
运用从头算的DV-Xα方法研究了氢原子诱导的金刚石(111)面从(2×1)再构到(1×1)结构的电子结构。结果表明,氢原子在结构转变中的作用是首先使(2×1)结构中的Pandey π键畸变,进而破坏(sp2杂化键+Pandey π键)结构,促使sp3杂化键的形成。
利用氘粒子活化分析测定高温超导体中的氧含量
陶振兰, D.E. AlBURGER, K.W. JONES, Y.D. YAO, Y.H. KAO
1993, 42 (2): 326-330. doi: 10.7498/aps.42.326
摘要 +
详细介绍测量高温超导体含氧量的实验方法。测定了YBa2Cu3Oy和Bi2Sr2CaCuOy两类超导体内氧的含量。发现在YBa2Cu3(1-X)Oy和Bi2(1-x)Sr2CaCu2Oy中随着Cu缺位的增大,氧的变化趋势。用X
Fateev-Zamolodchikov量子自旋链的潜藏定域规范不变性
管习文, 熊庄, 周焕强
1993, 42 (2): 331-339. doi: 10.7498/aps.42.331
摘要 +
详细研究了自旋为1的Heisenberg XXZ模型(Fateev-Zamolodchikov模型)的潜藏定域规范不变性。发现与自旋为1/2的情形相类似,该模型允许AbelU(1)规范交换,且其能谱在规范变换下保持不变,而其本征矢却与规范变换明显相关。
碘掺杂聚乙炔电子自旋共振及导电性的研究
崔云龙, 林森浩, 张家骅
1993, 42 (2): 340-344. doi: 10.7498/aps.42.340
摘要 +
用四探针法测量掺碘聚乙炔薄膜[CH(I3)y]x,当y=1.0%,4.2%和8.3%时面电阻随温度的变化,发现它们可用变程跳跃(VRH)模型很好的描述。用电子自旋共振(ESR)谱仪研究了不同温度下低浓度碘掺杂聚乙炔的自旋磁化率、峰峰宽等。并给出相应的理论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