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分子和金表面相互作用的第一性原理研究

李红海 李英德 王传奎

引用本文:
Citation:

分子和金表面相互作用的第一性原理研究

李红海, 李英德, 王传奎

Li Hong-Hai, Li Ying-De, Wang Chuan-Kui
PDF
导出引用
  • 硫氢官能团可以很强地吸附于金表面上,从而可作为连接体用于纳米电子学中的分子器件.从第一性原理出发利用密度泛函理论研究了4,4′二巯基联苯分子和金表面的相互作用,并利用了前线轨道理论和微扰理论定量地确定了该相互作用能常数.计算结果表明,当含有硫氢官能团的有机分子化学吸附于金表面时,硫原子将与金原子形成以共价键为主的混和键,此时一些分子轨道扩展于金原子和有机分子中,这些轨道为分子结中电子的输运提供了通道,从而可使分子线的电导呈现出欧姆特性.而其他分子轨道具有局域性,此时电子的输运只能通过隧道效应来实现.
      Keywords:
    •  / 
    •  / 
    •  
    • 基金项目: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 (批准号 :Y2 0 0 0A0 3);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 (批准号 :1998)资助的课题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6499
  • PDF下载量:  172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1-09-15
  • 修回日期:  2001-11-25
  • 刊出日期:  2002-03-05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