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3, No. 2 (1939)

1939年01月20日
科学论文
科学论文
领域
科学论文
求对换积分之法
王竹溪
1939, 3 (2): 67-75. doi: 10.7498/aps.3.67
摘要 +
用量子力学解释分子构造时产生一种对换积分。此文将求此种积分之问题变为解Poisson偏微分方程式之问题。
费烈特猛宇宙的基础
周培源
1939, 3 (2): 76-84. doi: 10.7498/aps.3.76
摘要 +
根据五个假定,即(1)空时间为利曼四度空间,(2)安世坦的引力定律,(3)宇宙中的物质与辐身成一温度平衡状态,(4)所有空时间中旋转星云的世界线在过去曾相交叉,(5)空时间在时的方向经一无限小变换之后光子的零短程线仍为零短程线,本文用利曼几何的简易方法求得相对论宇宙论中的费烈特猛宇宙。
空间的球面对称性与费烈特猛宇宙的基础
周培源
1939, 3 (2): 85-88. doi: 10.7498/aps.3.85
摘要 +
将前文中第五个假定改为“空间具球面的对称性”后我们仍遵出费烈特猛宇宙。
铈之游离光谱之分析
钱伟长
1939, 3 (2): 89-116. doi: 10.7498/aps.3.89
摘要 +
本文得到CeⅡ之低能位三十八,高能位七十五。分析所得之排列表共含有光谱线925条,多数之较强光谱线均在其内。该光谱之最低能位,当属df(~1G_4~0)6s~3G_(31)~0无疑。本文更指出欲测定每项之g值,或决定每项之真正命名,尚有待於Zeeman效应之精密测定焉。
高度游离钾及钙之光谱
钱伟长
1939, 3 (2): 117-147. doi: 10.7498/aps.3.117
摘要 +
(一)KⅢ-CaⅣ自Ekefors氏所公布之诸波长内,已分析出之线,属於KⅢ者42条,属於CaⅣ者35条。Ram所得诸项名目之分派,自无规双线定律,强度,及複线间开定律诸方面观之,不无疑问著者因对此重新鑑定,其结果殊觉满意。(二)KⅣ-CaⅤ本文所鑑定之诸线;属於KⅣ者单线七,三线五;属於CaⅤ者单线五。对等电子序SⅠ,ClⅡ,AⅢ,KⅣ及CaⅤ内s~2p~4~3P,~1D,~1S诸项之相对位置,亦有讨论。(三)KⅤ-CaⅥ著者於KV内,得到双线之间开等於237(s~2p~3~2D)及319(s~2p~3~2P)者甚多:在CaⅥ内,亦有甚多双线,其间开等於417(s~2p~3~2D)及556(s~2p~3~2P);本文对上列诸双线,均经鑑定。又藉无规双线定律,对属於KV之s~2p~2(~3P)3d~4P,~4D,~4F诸项亦全经识别。(四)KⅧ-CaⅨ本文得有CaⅨ之sp~3P-p~2~3P,及KⅧ与CaⅨ之sp~1P-sd~1D,s~2~1S-sp~1P诸线(五)KⅨ-CaⅩ本文鑑定KⅨ之线八,及CaⅩ之线六,为Edlen氏工作之补充。
电网络行列式展开之简捷法
蔡金涛
1939, 3 (2): 148-181. doi: 10.7498/aps.3.148
摘要 +
稳定时电纲络中之电流或电位差通常皆用一分数表之。本文乃叙述及证明一简单方法,以写出此分数之分子与分母。此外并附以此法与其他类似方法之比较及求分母中所含项数之方法。
在二元合金超格中,原子间相互作用之能量与其排列之关系
林家翘
1939, 3 (2): 182-197. doi: 10.7498/aps.3.182
摘要 +
在二元合金超格之统计力学理论中,原子间互作用能量,因原子之排列不同而异,其所生之影响,吾人擬於此篇中讨论之。吾人认为有Bethe氏理论中之相互作用能量,实为一平均值,其值因合金之秩序程度及其成分而异。吾人作二简单假设:一设相互作用能量为秩序及成分之线性函数,另一设其与原子对偶之数成线性函数。将此等假设应用於AB类之合金,则必须在所设函数中之系数间,有适当关系,合金之临界温度,始在成分为1:1时,有极大值。在AB_3类之合金,吾人乃应用Bragg及Williams二氏之理论以求简便。於此可证明若所设函数中之系数,可任意调整则所计算出之临界温度之极大值可在任何成分发生。故关於此点理论与实验不合之处,可望解决。又合金之反常比热,亦经算出。在AB类之合金,Bethe氏原来之能量公式不復可用,故另用与Bragg及Williams理论比较而得之公式计算。又关於合金可分为二相或多相之问题,此篇亦大略论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