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17, No. 7 (1961)

1961年04月05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长共轭键链的π电子能谱
郝柏林, 刘德森, 陈式刚
1961, 17 (7): 289-303. doi: 10.7498/aps.17.289
摘要 +
本文中把原子轨道线性组合的分子轨道方法,推广到无限长周期转构,讨论了若干具有共轭键系统的理想高分子的电子能谱,指出了能谱与结构的密切关系和化学合成的广泛可能性。
乙二胺四乙酸晶体结构的测定
卢云锦, 邵美成
1961, 17 (7): 304-309. doi: 10.7498/aps.17.304
摘要 +
乙二胺四乙酸的晶体结构,已经利用对称元素的方法测定,晶体属单斜晶系,空间羣为C2h6,晶胞参数各为a=13.28?,b=5.64?,c=16.14?及β*=83°45′,每个单胞中有四个分子。原子间的距离已计算出来,并加经讨论。从晶体结构来看,乙二胺四乙酸的两个羧基与两个氮原子形成分子内部的氢键。因此,乙二胺四乙酸只表现出二元酸的性质,分子的结构式应写成:
对称元素在解释帕脱逊图中的应用
卢云锦
1961, 17 (7): 310-314. doi: 10.7498/aps.17.310
摘要 +
这篇文章是介绍一种新的解释帕脱逊图的方法,利用这个方法可以测定无重原子的晶体结构。应用这方法来测定乙二胺四乙酸的晶体结构,我们得到了一个很好的结果。乙二胺四乙酸的晶体属单斜晶系,空间群是C2h6,晶胞参数为a=13.28?;b=5.64?,c=16.14?和β*=83°45′。在(hol)方向投影的平面群为P2。每个单胞中有四个对称中心。
Λ和∑粒子衰变的上下不对称性
胡宁
1961, 17 (7): 315-320. doi: 10.7498/aps.17.315
摘要 +
本文计算结果指出,当强作用的影响被考虑以后,超子衰变的上下不对称的实验结果是可以解释的。对衰变的分析可以给出关于强作用的重正化和强度的重要知识。我们的结果指出强作用满足“强作用近似”的条件。
椭圆截面的无限长金属棒对任意平面电磁波在有损耗的均匀各向同性无限媒质中的散射
任朗
1961, 17 (7): 321-328. doi: 10.7498/aps.17.321
摘要 +
本文利用椭圆柱形坐标系,严格地分析了具有任意偏心度的椭圆截面的无限长理想导电的金属棒,放在有损耗的均匀各向同性的无限介质中,对从任意方向入射的均匀平面波的散射问题;并将散射场表示为马许函数。
电子感应加速器平衡轨道半径测量原理和测量仪器
阿那尼也夫, 哥尔布诺夫, 陈申
1961, 17 (7): 329-339. doi: 10.7498/aps.17.329
摘要 +
由于电磁铁矽钢片尺寸在加工过程中有不可避免的误差,在加速器按装时,磁轭磁极、中心垫片等元件相对尺寸也不能保证和设计值完全一样,因而使得平衡轨道半径和设计值常常相差几个厘米,再由铁心饱和程度不同,平衡轨道半径亦有不同的变化,因此如果不进行测量和校正,往往得不到应有的γ射线强度。平衡轨道半径测量仪器是专门设计的,不同的测量方法应用了不同的原理,目前世界上采用的测量方法很多,本文将叙述主要的三种常用测量仪器的工作原理,仪器的设计方法和给出某些实验结果。
可控制脉冲供电计数管(Ⅱ)
唐孝威
1961, 17 (7): 340-352. doi: 10.7498/aps.17.340
摘要 +
在这一部份总结中,讨论了可控制脉冲供电卤素管的特性和可控制脉冲供电计数管的应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