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19, No. 10 (1963)

1963年05月20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关于波导管的格林张量函数
顾福年
1963, 19 (10): 617-626. doi: 10.7498/aps.19.617
摘要 +
本文以本征函数展开的方法,研究了波导管中格林函数的一般性质和形式。为了得到波导管的本征函数(简正波)和格林张量函数的一些关系,我们首先对格林函数作富氏变换,它的象函数在各向同性介质波导中以并矢形式作为最简单的表达方法,而在充有各向异性介质波导中可以表为ABA+e-ikz0的形式,这里A是坐标矩阵。用这种方法详细推导了均匀各向同性介质波导中的并矢格林函数。
金属薄膜的超导电性质
吴杭生
1963, 19 (10): 627-632. doi: 10.7498/aps.19.627
摘要 +
在本文中,我们指出,当超导膜的厚度足够小时,它的临界温度Tc、能隙△以及热力学性质都随着膜的厚度d的改变作周期性的变化,变化的幅度随着d的减少而增加。
磷对冷轧纯铜再结晶的影响
周邦新, 颜鸣皋
1963, 19 (10): 633-648. doi: 10.7498/aps.19.633
摘要 +
本文研究了微量磷对冷轧纯铜再结晶的影响。当磷原子主要是溶解在铜中时,大大提高了再结晶温度,增加了再结晶激活能,阻止了立方结构的形成,改变了再结晶结构;但出氧化磷状态存在于铜中时,对以上各方面的影响就不很明显。所有样品的再结晶结构,都与加工结构中的某一种取向相同或接近,并且与主要加工结构间存在着沿相差20—45°的几何关系。分析从金相及X光研究后得到的结果,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同位再结晶和选择性生长是再结晶结构形成的过程。
π+p→Λ+π+K反应共振—近阈效应关联的研究
苏肇冰, 高崇寿, 周光召
1963, 19 (10): 649-672. doi: 10.7498/aps.19.649
摘要 +
本文建议作π+p→Λ+π+K反应的实验,其中质心系总能量固定为1900MeV。在末态K介子动能0—90MeV的变化范围内,观察末态Λ-π共振和在∑πk道产生阈附近的近阈效应。通过共振-近阈效应关联和共振的角分布可以确定Y1*的自旋和Y1*,和∑之间的相对宇称。按照先处理T短阵的么正性,后处理解析性的思想,本文引入了T矩阵在道空间上的对角表象。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唯象描述近阈效应、共振现象和末态相互作用,特别是近阈效应和在阈附近共振的关联的一个新方法。并且应用这个方法,处理了所建议实验中的末态共振-近阈效应关联。
有缺陷铁磁体的中子非弹性散射
方励之, 顾世杰
1963, 19 (10): 673-681. doi: 10.7498/aps.19.673
摘要 +
本文对有缺陷铁磁体的中子-自旋波散射作了理论研究。计算了在简单情况下的非弹性散射的微分截面。通过慢中子的散射实验可能证实自旋波局域模的存在。我们在文中得出了散射态波函数,并证明了它们与局域模波函数一起在自旋偏离为一的子空间中组成了正交归一完整的波函数系。
电子声子系统的温度效应
郑思明, 张志杰
1963, 19 (10): 682-688. doi: 10.7498/aps.19.682
摘要 +
本文应用由Matsubara引进的温度格林函数方法,计算了在有限温度、弱耦合的情况下,电子声子系统中的电子元激发能谱及其衰减。得到了它们的温度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