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19, No. 9 (1963)

1963年05月05日
目录
目录
领域
目录
铁磁性的量子理论
邝宇平, 易余萍
1963, 19 (9): 541-559. doi: 10.7498/aps.19.541
摘要 +
本文用双时格林函数方法计算了铁磁性金属在整个温度范围内的自发磁化强度和磁各向异性常数K1。计算中考虑了平均每个原子的d电子数非整数的事实和同一原子内d电子之间的交换作用。所得结果较普通Heisenberg模型的有所改进。K1随温度的变化性质可以得到定性的解释。
晶体结构分析直接法的新等式和已知等式的推导
周介湘, 潘石麟, 孙维莹, 乐美龙
1963, 19 (9): 560-566. doi: 10.7498/aps.19.560
摘要 +
本文根据F函数的性质,用新法推导了晶体结构分析领域中已知的Sayre等式、Вайнштейн等式和未见于文献记载的Вайнштейн等式型普遍公式及其他新等式。推导结果说明,F函数法较已有的方法为普遍。利用文献数据对新等式进行了验证。讨论了新等式用于晶体结构分析实际工作的可能性。
一种二拍振荡器模型的分析
虞厥邦
1963, 19 (9): 567-582. doi: 10.7498/aps.19.567
摘要 +
本文利用接合法,研究了具有Goodwin特性的Le Corbeiller二拍振荡器模型。并由点变换及后继函数的理论,找到了这个系统具有周期解,且解为唯一的及稳定的条件。给出了周期解的波形及周期的表达式。
芳香化合物离子的电子自旋共振波谱
裘祖文, 王文韵, 张守信
1963, 19 (9): 583-598. doi: 10.7498/aps.19.583
摘要 +
本文报导在ЭПР-2 975千周高频调制波谱仪中得到的近30个芳香离子的电子自旋共振波谱。多数离子具有分辨良好的超精细结构。部分离子可以用McConnellσ-π构相互作用理论和Hückel L.C.A.O.-M.O.理论计算得理论图。比较理论图和实验结果,作者认为两者的符合程度是比较满意的。
铁磁体中缺陷对自旋波的影响
李荫远, 方励之, 顾世杰
1963, 19 (9): 599-612. doi: 10.7498/aps.19.599
摘要 +
本文提出了一个处理磁性杂质或其他缺陷在磁性晶体中对自旋波频谱的影响的一般理论方法,并特别着重讨论了局域模自旋波。以一维线性格子为例进行计算的结果显示出:一个代位磁性杂质,可能产生不只一个高于连续带顶的局域模。其产生的条件和其能级位置均通过J′S′/JS和J′/J表达出来,这里S′和S各为杂质原子和基质原子的自旋量子数,J′和J各为杂质与近邻之间和一般近邻之间的交换作用系数。高度集中的应变和间隙原子如致使邻近处的交换作用增大,也导致局域模的出现。我们也考虑了磁偶极矩相互作用的影响,证明其并不破坏这些局域模的
重子质谱的分裂
刘振鹏
1963, 19 (9): 613-616. doi: 10.7498/aps.19.613
摘要 +
利用Stückelberg所提出的混合相互作用场的假设,计算了重子的第一级近似的有限自能,得到重子质量间的Gell-Mann公式,和Salam哈密顿密度表达式中各耦合系数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