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43, No. 8 (1994)

1994年04月20日
总论
总论
基本粒子物理学与场
基本粒子物理学与场
原子和分子物理学
原子和分子物理学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领域
总论
轴对称非均匀弹性介质中引力波对声子的作用效应
李芳昱, 罗俊, 唐孟希
1994, 43 (8): 1217-1225. doi: 10.7498/aps.43.1217
摘要 +
采用Serebryany的复空间中的复坐标法,讨论了轴对称非均匀弹性介质中引力波对声子的作用效应,并给出了由引力波产生的激发力的表达式和相应的声子解。解的形式表明,平行于对称轴方向传播的引力波只对声子场的径向分量、切向分量产生扰动,垂直于对称轴方向传播的引力波则对声子场的径向分量、切向分量和轴向分量均产生扰动,扰动强度取决于切变模量径向分布函数的具体形式和引力波的振幅。此外,本文还将所得结果与含有螺旋位错的拓扑声子空间中引力波的扰动效应作了比较。
对“评‘Einstein-Cartan引力理论中的广义协变守恒定律’”一文的讨论
冯世祥, 李希国, 黄永畅
1994, 43 (8): 1226-1227. doi: 10.7498/aps.43.1226
摘要 +
本文说明:李承尧同志的结论是错误的。
用Grassberger-Procaccia方法计算吸引子维数的基本限制
洪时中, 洪时明
1994, 43 (8): 1228-1233. doi: 10.7498/aps.43.1228
摘要 +
使用Grassberger-Procaccia方法(简称G-P方法)计算吸引子的维数时,必然受到数据点数N的限制。Smith(1988年),Eckinann与Ruelle(1992年)曾先后研究过这种限制,本文指出了这些研究存在的问题,另外推导出了新的关系式Nmin >21/2·((27.5)1/2)D.这一要求比Smith给出的Nmin≥42M大为降低,可以拓展G-P方法的使用范围。
一种数值方法定义Hénon映射符号动力学的讨论
应阳君, 王光瑞, 陈式刚
1994, 43 (8): 1234-1240. doi: 10.7498/aps.43.1234
摘要 +
一种能方便地求解Hénon映射周期轨道的数值方法可以定义相应的符号动力学,本文讨论了它在(a,b)参数平面上的有效区间,同时分析了它在周期轨道分叉临界曲线附近个别区域出现的特殊现象。
基本粒子物理学与场
向列型液晶中分子短程关联的研究
张志东, 杨国琛
1994, 43 (8): 1241-1245. doi: 10.7498/aps.43.1241
摘要 +
向列型液晶中的分子短程关联有重要物理效应。但取向两体势包含高阶项时,现行理论不能给出可靠计算。本文在格胞理论的基础上发展新的数值方法解平衡态方程。我们不对取向分布函数作任何经验展开而得到精确的分子取向分布。给出了向列相一各向同性相转变点的序参数、熵变等量的准确数值结果,从而得到短程关联对推广的平均场理论的修正。
原子和分子物理学
射频场强度对稳态核Overhauser效应增强的影响
周进元, 傅日强, 李丽云, 叶朝辉
1994, 43 (8): 1246-1253. doi: 10.7498/aps.43.1246
摘要 +
通过分析在RF场照射下自旋体系的稳态特性,指出了区分稳态和饱和态的概念是非常必要的。用推广的Solomon方程描述稳态NOE实验,给出了稳态NOE实验增强因子的修正表达式,并用实验证明了它的正确性。
非简谐振动对液氩的临界点与玻意耳线的影响
郑瑞伦, 胡先权
1994, 43 (8): 1254-1261. doi: 10.7498/aps.43.1254
摘要 +
利用Collins二维模型,以氩为例,计算了在空位存在和原子作非简谐振动情况下流体的热力学函数,研究了原子不动、作平动、作非简谐振动等情况液氩的临界点,玻意耳温度和玻意耳线。所得结果与实验值和由经验方程得到的结果相近。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关于奇偶q相干态的非经典特性
朱从旭, 王发伯, 匡乐满
1994, 43 (8): 1262-1267. doi: 10.7498/aps.43.1262
摘要 +
运用数值计算方法研究了q畸变对奇偶q相干态量子统计特性的影响。发现奇偶q相干态(q-CSs)与通常的奇偶相干态有着显著不同的量子统计特性。压缩现象在这两种畸变态下均可呈准周期性地出现;反聚束和聚束现象都可在一定条件下的两种畸变态中出现。奇偶q相干态与通常奇偶相干态的差异随q值偏离1越大而越大。
Er3+掺杂光纤孤子放大器(Ⅰ)——传输放大方程
赵阳, 杨淑雯
1994, 43 (8): 1268-1280. doi: 10.7498/aps.43.1268
摘要 +
采用半经典理论,建立了Er3+掺杂光纤中孤子的传输放大方程。该方程考虑泵浦激发态吸收,故适用于0.5-1.49μm波长范围的所有泵浦情况。同时,该方程适用于任意折射率分布光纤,任意泵浦和信号光波模式、任意掺杂形状、均匀加宽和非均匀加宽、集总放大和分布放大,为深入研究Er3+渗杂光纤孤子放大特性、优化掺杂光纤设计提供了必须的基本分析方程。
Er3+掺杂光纤孤子放大器(Ⅱ)——最佳泵浦
赵阳, 杨淑雯
1994, 43 (8): 1281-1288. doi: 10.7498/aps.43.1281
摘要 +
由文献[1]所给Er3+掺杂光纤的孤子传输放大方程,对分布放大情况,给出透明传输时的最佳泵浦功率。将其与实验结果比较,证明理论与实验符合很好。对考虑激发态吸收时的最佳泵浦的研究指出,激发态吸收将严重消耗泵浦功率,提高基态量子转移效率可减小激发态吸收的影响。
非腔长匹配相干叠加脉冲锁模激光器的实验研究
王清月, 沈家强, 许键, 向望华, 张钊, 章若冰
1994, 43 (8): 1289-1294. doi: 10.7498/aps.43.1289
摘要 +
实现了一种新型的非腔长匹配相干叠加脉冲锁模Nd:YAG激光器的锁模运转。锁模脉冲宽度为60ps.给出该种新型锁模激光器的运转特性以及锁模状态与各种实验参数之间的关系。对于该种激光器的各种实验现象给出了简明清晰的物理解释。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薄膜应力测定的X射线掠射法
徐可为, 高润生, 于利根, 何家文
1994, 43 (8): 1295-1300. doi: 10.7498/aps.43.1295
摘要 +
薄膜应力可用x射线掠射法测量,2θ-sin2φ失去线性时,采用小角掠射,有可能使2θ-sin2φ恢复直线,并由斜率计算应力;2θ-sin2φ维持线性时,依次改变掠射角,可望对内应力沿膜厚分布做出评估。
非晶态(Fe1-xCox)77.5Nd4B18.5合金的电阻率的压力系数和压力弛豫研究
苏昉, 谢斌, 沈保根
1994, 43 (8): 1301-1310. doi: 10.7498/aps.43.1301
摘要 +
在0.0001-2.4GPa流体静压力范围详细研究了非晶(Fe1-xCox)77.5Nd4B18.5(0≤x≤1.0)合金的电阻率与压力的关系,得到该非晶合金电阻率的压力系数随组分x变化的规律。结果表明:用少量的钴(x=0.2)替代铁,不会影响其硬磁性和热稳定性,同时却可减小电阻率的压力系数,从而增强电磁性能在压力下的稳定性。此外还观测到在0.51GPa保压3-24h的结构弛豫,进一步求出该非晶台金电阻率的压力弛豫时间对组分x的依赖关系。
1MeV Si+衬底加温注入Al0.3Ga0.7As/GaAs超晶格和GaAs的晶格损伤研究
李岱青, 宫宝安, 万亚, 朱沛然, 周俊思, 徐天冰, 穆善明, 赵清太, 王忠烈
1994, 43 (8): 1311-1317. doi: 10.7498/aps.43.1311
摘要 +
用卢瑟福背散射/沟道技术研究了1MeVSi+在衬底加温和室温下以不同剂量注入Al0.3G0.7As/GaAs超晶格和GaAs后的晶格损伤。在衬底加温下,观察到Al0.3Ga0.7As/GaAs超晶格和GaAs都存在一个动态退火速率与缺陷产生速率相平衡的剂量范围,以及两种速率失去平衡的临界剂量。超晶格比GaAs更难以损伤,并且它的两种速率失去平衡的临界剂量也大于GaAs中的相应临界剂量,用热尖峰与碰撞模型解释了晶格损伤积累与注入剂量和衬底温度的关系。用CNDO/2量子化学方法计算了GaAs和AlxGa1-xAs中化学键的相对强度,并根据计算结果解释了注入过程中Al0.3Ga0.7As/GaAs超晶格和GaAs中晶格损伤程度的差别。
二维晶格中的叠套
凌帆, 孙鑫
1994, 43 (8): 1318-1325. doi: 10.7498/aps.43.1318
摘要 +
二维半满晶格的稳定性要考虑次近邻跃迁,此时二聚化δ存在一个临界值δ0,同时叠套(Nesting)分为两种情况:1)当δ≥δ0,部分Nesting,费密面的一部分仍是平直的。2)当δ<δ0,近似Nesting,费密面是弯的。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导电高聚物中电子转移积分计算
童国平
1994, 43 (8): 1326-1330. doi: 10.7498/aps.43.1326
摘要 +
在“紧束缚近似”下,假定聚乙炔中每个碳原子都处于基态,并取基态原子波函数为类氢原子的2Pz态,将其线性组合后作为π电子的波函数。在此基础上,研究了多中心积分问题,给出了转移积分的解析表达式。
Aubry模型Anderson转变区与波矢的关系
王传奎, 孙金祚, 王继锁
1994, 43 (8): 1331-1335. doi: 10.7498/aps.43.1331
摘要 +
在以前工作[7,8]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研究了一维无公度系统Aubry模型Anderson转变区与波矢的关系。数值结果表明:该转变区与波矢有关;波矢值愈小,该转变区处于愈低的势强度V值的范围。
C60中非线性激发的动力学研究
傅柔励, 叶红娟, 傅荣堂, 于志刚, 孙鑫
1994, 43 (8): 1336-1343. doi: 10.7498/aps.43.1336
摘要 +
用电子-晶格耦合的紧束缚模型和求解实时牛顿动力学方程的方法研究了C60受光激发后的动力学过程,得到了受光激发后C60分子的能量,键结构和电子状态的动态演化,结果表明光激发C60分子演化成环状双极化子激子。该计算结果与中性富勒烯材料的荧光实验所得出的结论一致。
浅杂质注入LEC半绝缘GaAs γ射线辐照缺陷
陈开茅, 金泗轩, 邱素娟, 吕云安, 何梅芬, 兰李桥
1994, 43 (8): 1344-1351. doi: 10.7498/aps.43.1344
摘要 +
用深能级瞬态谱(DLTS)和恒温电容瞬态等技术研究了浅杂质注入LEC半绝缘GaAs的γ射线辐照缺陷。在Be-Si共注的LEC半绝缘GaAs中,γ射线辐照引入一电子陷阶E2,并且大大增强了原有的E01(0.298)和E02(0.341)等缺陷,同时明显地瓦解了原有的少子陷阱H03。在单纯注Si的LEC半绝缘GaAs中,γ射线辐阳引进了E'01(0.216),E'02(0.341),E'2,E'4和E'5(0.608)等缺陷。其中E01和E'01是新发现的和γ辐照有关的GaAs缺陷。和低阻衬底同质外延GaAs相比,Be-Si共注LEC半绝缘GaAs具有较低的γ射线辐照缺陷引入率,与此相反,单纯注Si的LEC半绝缘GaAs具有较高的γ射线辐照缺陷的引入率。
少子陷阱特性和铍硅共注半绝缘GaAs空穴陷阱
陈开茅, 金泗轩, 邱素娟
1994, 43 (8): 1352-1359. doi: 10.7498/aps.43.1352
摘要 +
用深能级瞬态谱(DLTS)技术测量了高温退火的Be和Si共注入的LEC半绝缘GaAs(无掺杂)。在多子脉冲作用下的Al/Be-Si共注LECSIGaAs肖特基势垒中,观测到E01(0.298),E02(0.341),E03(0.555)和E04(0.821)等四个电子陷阱以及两个主要的少子(空穴)陷阱H'03(0.54)和H″03(0.57)。两少子陷阱的DLTS信号具有若干特点,比如它们的DLTS·峰难于通过增宽脉冲达到最大高度;以及峰的高度强烈地依赖于温度等。这些现象可以用少子陷阱的少子俘获和热发射理论进行合理地解释。鉴于用DLTS技术测量这种陷阱的困难,我们用恒温电容瞬态技术测定它们的空穴表观激活能分别为0.54和0.57eV。它们是新观测到的和Be-Si共注SIGaAs有关缺陷。
温度对垂直布洛赫线链解体临界面内磁场区间的影响
霍素国, 韩宝善, 李伯臧
1994, 43 (8): 1360-1364. doi: 10.7498/aps.43.1360
摘要 +
实验研究了温度对液相外延石榴石磁泡薄膜中条状普通硬磁畴壁内的垂直布洛赫线(VBL)链解体临界面内磁场区间的影响。发现存在一对特征温度T(1)0 和 T(2)0(前者比后者略低但均高于室温),在从室温到T(2)0的每个温度T下,使VBL逐渐消失的面内磁场Hip都分布于一个与T有关的区间[Hip(1)(T), Hip(2)(T)]内,称为临界面内磁场区间:Hip<Hip(1)(T)时,VBL链保持不变;Hip(1)(T)ip ip(2)(T)时,随着Hip的增加,越来越多的VBL消失;Hip > Hip(2)(T)时,所有VBL都消失。Hip(1)(T),Hip(2)(T)及Hip(2)(T)-Hip(1)(T)均随T的升高而下降,前二者分别于T(1)0 和 T(2)0降为零。比值Hip(2)(T)/Hip(1)(T)随T的升高而升高,在低温段(包括室温)升高缓慢且约为21/2,在T(1)0附近急剧升高且至T(1)0时趋于∞。对以上结果做了理论分析。
固态磁共振中提高四极核检测灵敏度的有效方法
李鲠颖
1994, 43 (8): 1365-1370. doi: 10.7498/aps.43.1365
摘要 +
提出用多个单脉冲来激发四极核的磁共振信号,可以显著地提高谱线的信噪比,并对该方法在核磁共振与核四极共振中的应用详细地进行了讨论。
14N核四极共振的偏共振效应
夏佑林, 叶朝辉
1994, 43 (8): 1371-1379. doi: 10.7498/aps.43.1371
摘要 +
用虚拟1/2自旋算符讨论了核四极共振(NQR)中自旋I=1的自旋系统对激发脉冲宽度和频率偏置的响应。用单脉冲和双脉冲来观测的核四极共振信号与理论预期相符合。此外还证明,若只考虑射频场在分子电场梯度(EPG)张量主轴坐标系(PAS)中的一个轴上的分量(即有效射频场分量)的作用,就可用NMR矢量模型来处理I=1的核自旋系统。
光学非均匀复合材料的多元滞后器模型
张武, 王燕
1994, 43 (8): 1380-1385. doi: 10.7498/aps.43.1380
摘要 +
提出了光学非均匀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复杂双折射现象的多元滞后器模型。给出了多元滞后器矩阵以及由此衍生的一组光强、方位角及滞后量公式,给出了多元与二元等效的证明,并认为二元滞后量应被看作是多元滞后量的一种统计等效值。穿过非均匀介质的偏振光具有复杂的波前,可分解为一组具有不同空间频率的平面波,且每一束平面波都由一对正交偏振光组成。所有这些平面波在试样前方的、垂直于原入射光方向的屏幕上任一点的干涉,在数学上可表示为表征这些平面波的Jones向量的不同权值的叠加。由于每一对正交偏振光均对应于一个光学均匀微元的Jones矩阵,因而可用由若干这些Jones矩阵的叠加所得的多元滞后量矩阵来表征光学非均匀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双折射行为。
Pr3+在SBN晶体中的发光特性
张桂兰, 尹晓英, 陈亭, 陈文驹, 孙大亮, 宋永远, 陈焕矗
1994, 43 (8): 1386-1392. doi: 10.7498/aps.43.1386
摘要 +
通过测量Pr:SBN晶体的吸收光谱和荧光光谱来确定Pr3+在SBN晶体中的能级位置。由于Pr3+离子占据晶体中的不同格位而引起荧光带呈现双峰结构。测量荧光寿命随温度的变化关系,表明Pr3+在SBN晶体中 3P0态的无辐射弛豫主要是 3P0→1D2多声子弛豫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