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x

Vol. 39, No. 1 (1990)

1990年01月05日
总论
总论
核物理学
核物理学
原子和分子物理学
原子和分子物理学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流体、等离子体和放电
流体、等离子体和放电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领域
总论
一维几率性细胞自动机演化的临界相变现象分析
吕晓阳, 孔令江, 陈光旨
1990, 39 (1): 1-9. doi: 10.7498/aps.39.1
摘要 +
本文用实位置空间重整化群方法对一类特殊的一维几率性细胞自动机演化的动力学方程进行了处理,得到该细胞自动机的演化存在相变,其临界点几率参数值为P0=0,P1=P2=0.5,临界动力学指数z=2,并获得了大量的计算机实验资料。
非相干光源用于“核-环比”法测量表面粗糙度
程路, 萧季驹
1990, 39 (1): 10-17. doi: 10.7498/aps.39.10
摘要 +
本文将文献[1-5]的用激光测量表面粗糙度的“核-环比”法推广到采用其他非相干光源,给出测量原理的定量公式及测量装置的结构框图。
核物理学
热核上的isovector巨多极共振
李国强
1990, 39 (1): 18-23. doi: 10.7498/aps.39.18-2
摘要 +
将有限温度自洽半经典sumrule方法应用于研究热核上的isovector巨多极共振。用扩展Skyrme力计算了isovector巨单极共振(GMR),巨偶极共振(GDR)和巨四极共振(GQR)的平均激发能量的温度效应。
核子平均自由程温度效应的自洽半经典研究
施建青, 李国强, 高琴
1990, 39 (1): 24-29. doi: 10.7498/aps.39.24
摘要 +
利用由自治半经典(SCSC)方法确定的热核核子密度ρq(q=n,p)及由定域密度近似(LDA)得到的光学势的虚部,计算并分析了核子平均自由程的温度效应。
24Mg核11.528MeV能级的验证
施德堂, 郭箴第, 杨福家
1990, 39 (1): 158-162. doi: 10.7498/aps.39.158
摘要 +
本文介绍用γ共振吸收法检验24Mg核11.528MeV能级的实验结果。实验中在此能级的附近能区意外地发现多个精细能级,数据分析给出这些能级的能量Er和宽度Гa等数据,同时还获得了与以往数据不同的发射能级宽度Гe。
原子和分子物理学
强场自电离中自发辐射谱的功率增宽
姚关华, 徐至展, 屈卫星
1990, 39 (1): 30-34. doi: 10.7498/aps.39.30
摘要 +
本文在强场自电离模型中计及自电离态的光致离化衰变,重新计算了自发辐射谱,发现了显著的功率增宽现象。这一结果与简单模型下的计算结果有很大差异。
平滑激光脉冲诱导的阈上离化
姚关华, 余玮, 徐至展, 陈荣清
1990, 39 (1): 35-39. doi: 10.7498/aps.39.35
摘要 +
阈上离化(above-threshold ionization)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种新现象。本文在基本态模型基础上利用非微扰理论研究了高斯型激光脉冲诱导的阈上离化,讨论了其特征光电子能谱随时间的演化。
氢原子阈上电离角分布
陈宝振
1990, 39 (1): 40-45. doi: 10.7498/aps.39.40
摘要 +
利用一个模型理论,简单地分析了最近的关于氢原子阈上电离角分布的实验结果,揭示了角分布的一些规律,并讨论了常用的微扰论中的缺点。
KCI对银胶形态影响的电子显微镜研究
方炎, 王卫宁, 倪东海, 傅石友, 张鹏翔
1990, 39 (1): 46-50. doi: 10.7498/aps.39.46
摘要 +
借助透射电子显微镜研究了银胶中加入KCl时对银胶的影响。发现KCl的加入引起了银原子的输运,使胶体颗粒变大,表面上覆上一层疏松原子集团。同时引起胶体发生链状凝聚。和加入吡啶引起的银胶的变化做了比较,表明KCl和吡啶对银胶的作用结果有很大差异。同时也讨论了这些差异对表面增强喇曼散射信号的影响。
氦原子1Se双激发态的强径-径关联区
鲍诚光
1990, 39 (1): 163-166. doi: 10.7498/aps.39.163
摘要 +
本文详细地研究了氦原子1Se态N=3序列内的电子-电子关联。探索并确认了K分类的几何内涵。发现了“强径-径关联区”的存在,其中两个电子的径向运动呈强烈的反位相耦合。
唯象论的经典领域
光子消灭算符高次幂的本征态及其性质
彭石安, 郭光灿
1990, 39 (1): 51-60. doi: 10.7498/aps.39.51
摘要 +
本文提出一种构造光子消灭算待高次幂αN的正交归一本征态的一般方法,并着重研究了N=3场合下正交归一本征态的数学结构和量子统计性质,发现这些本征态均具有非经典效应,它们组成一个以非经典光场态作基矢的完备表象。
受激渡越辐射光学速调管
蒋华北
1990, 39 (1): 61-66. doi: 10.7498/aps.39.61-2
摘要 +
本文提出一种基于受激渡越辐射的的光学速调管新方案。应用著名的Madey定理对这种新型的自由电子激光器进行了分析和计算,其中包括自发辐射的和受激辐射的分析讨论。结果表明,Madey定理确能简化复杂的计算,并给出清楚的物理概念;同时计算还表明,受激渡越辐射光学速调管具有大的输出增益。文中对N个介质区构成的多级光学速调管情形也进行了讨论。
伴随自聚焦的受激布里渊散射相位共轭研究
黄勇, 龚旗煌, 杨葭荪
1990, 39 (1): 67-75. doi: 10.7498/aps.39.67
摘要 +
在聚焦激发方式下,当不均匀泵浦光场包含一个还发生自聚焦的强分量时,受激布里渊散射仍能产生高质量的共轭波。散射波这时完全发自自聚焦所形成的亮丝区域。共轭比η依赖于强分量和总入射光的强度之比σ,并在0max(=80%)。借助“光纤”集光的细丝模型计算了自聚焦对η(σ)的影响,得到同实验圆满一致的结果。
锂蒸气中双光子泵浦的六波、四波混频和受激辐射
王祖赓
1990, 39 (1): 76-81. doi: 10.7498/aps.39.76
摘要 +
本文报道锂蒸气中由双光子泵浦所产生的位于紫外、可见和红外区的相干和受激辐射。包括:由一特殊六波混频过程产生的在1.03μm附近的可调谐相干辐射,由锂分子双光子离解或原子串级跃迁产生的波长为812.6nm的受激辐射,以及由四波混频产生的位于323.3nm和670.8nm的相干辐射。
氢气氛对光纤损耗特性的影响
宁鼎, 胡恺生, 傅怀杰
1990, 39 (1): 82-88. doi: 10.7498/aps.39.82
摘要 +
本文测量了100,130,150和180℃下、1atm氢气氛中的MCVD多模光纤损耗谱的变化。研究了分子氢和氢氧根分别在1.24μm,1.41μm引起的损耗增加,由实验结果推出损耗增加与时间、温度关系的经验公式,估算了室温下(20℃)20年后1.3μm,1.55μm的损耗增加。
有限振幅声波在平面界面上的反射和折射
郑晓瑜, 钱祖文
1990, 39 (1): 89-93. doi: 10.7498/aps.39.89
摘要 +
在文献[1]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了有限振幅声波在平面界面上的反射和折射,求得了两种介质中的场,并对界面条件和折射关系作了讨论。
流体、等离子体和放电
试探粒子横越单一磁岛的扩散
郑少白, A. J. WOOTTON
1990, 39 (1): 94-100. doi: 10.7498/aps.39.94
摘要 +
本文用试探粒子的蒙特-卡罗法计算了带电粒子横越单一磁岛的扩散,并用碰撞度和有效扩散时间来定量描述磁岛对扩散的影响。结果表明磁岛对岛外的扩散影响不是很大,但当碰撞变弱时磁岛对岛内的粒子扩散影响很大,岛内的粒子密度趋向于常数的分布。
凝聚物质:结构、热学和力学性质
∑关系线性理论的应用(Ⅲ)——关于±π/2型相角的估算
刘永盛, 胡宁海, 金钟声
1990, 39 (1): 101-110. doi: 10.7498/aps.39.101
摘要 +
本文讨论了∑关系用于非中心对称晶体结构±π/2型相角估算的基本原理和实际应用的有关问题。提出了此类相角计算与晶胞原点、对映体选择之间的最优偶合原理。按此原理对两种不同类型已知结构用∑7,∑3关系计算了它们的±π/2型相角符号,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结果。并对这种估算的可能应用价值进行了探讨。
YBa2(Cu0.95M0.05)3O7-δ的代换效应及其中子衍射研究
杨应昌, 查元勃, 袁惟淳, 杨继廉, 张百生, 周蕙明, 丁永凡, 金兰, 叶春堂
1990, 39 (1): 111-118. doi: 10.7498/aps.39.111
摘要 +
X射线衍射实验表明YBa2(Cu0.95M0.05)3O7-δ(M=Ti,V,Cr,Mn,Fe,Co,Ni,Cu和Zn)均为单相结构。Fe,Co,Ni和Zn对Cu的替代使超导临界温度Tc显著下降,而同样含量的Ti,V,Cr,Mn对Cu的替代并未对超导性能产生显著影响。并利用中子衍射分析了Ti,Mn,Fe和Co对Cu原子的取代,发现代换原子对Cu的两个晶位各自存在不同的择优占据
KCl:OH-中O2-色心实验研究
杨百瑞, 张琳, 陈鸾
1990, 39 (1): 119-123. doi: 10.7498/aps.39.119
摘要 +
通过调制吸收光谱和电子自旋共振(ESR)谱的测量得知,在被高能射线辐照前后,KCl:OH-中氧的成分主要以O2-的形式存在。O2-在样品中的浓度随辐照时间增加而增加,直至(OH)-完全被辐照分解。O2-有相当强的稳定性。其存在与产生过程对增加F2+激光色心的稳定性无直接作用。本文还根据ES
发散X射线晶体衍射模拟研究
张建中, 曹嬿妮
1990, 39 (1): 124-128. doi: 10.7498/aps.39.124
摘要 +
根据晶体的对称性、衍射几何和衍射规律,研究了复杂的发散X射线晶体衍射。描述了模拟这种衍射的方法。由计算机产生的背射赝Kossel线花样与实验结果完全相符,并能识别出衍射图中所有线条的衍射指数。完成了一套由计算机绘制的〈100〉,〈110〉和〈111〉取向的Si单晶的发散衍射标准图谱。
NaBO2-B2O3体系玻璃的形成和晶化机制
梁敬魁, 房长明, 黄清镇
1990, 39 (1): 129-137. doi: 10.7498/aps.39.129
摘要 +
本文用热学分析、高温和室温X射线衍射分析、红外吸收光谱等方法研究了NaBO2-B2O3体系玻璃的形成、热稳定性和晶化机制。这一体系十分容易形成稳定的非晶玻璃,晶化过程与非晶的宏观状态有关。块状玻璃的晶化温度比非晶粉末高。部分成份晶化后形成不同的物相,熔点也不同。晶化产物的晶体结构类似于玻璃的结构。NaBO2-B2O3体系的电导率用交流阻抗直接测量法测定。玻璃态的电导率比晶态试
插层化合物LiVO2的合成及物理性能的研究
王刚, 刘在海, 高景芝, 张文彬
1990, 39 (1): 138-142. doi: 10.7498/aps.39.138-2
摘要 +
本文用固态反应方法成功地合成了插层化合物LiVO2。进行了成分配比实验、元素定量化学分析和X射线粉末衍射分析。最后对结果进行了讨论。
凝聚物质:电子结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
非晶态Fe86M4Zr10合金的磁性和电性
李志强, 陈金昌, 赵见高, 沈保根, 李德修
1990, 39 (1): 143-148. doi: 10.7498/aps.39.143
摘要 +
本文研究了非晶态Fe86M4Zr10(M=V,Cr,Mn,Fe,CO,Ni,Cu,B,Si)合金的基本磁性和低温电性,讨论了不同元素M的掺杂对FeZr合金居里温度和磁矩的影响,并用相干交换散射模型解释了样品在居里温度附近出现的电阻率极小。
石榴石薄膜中的条畴铁磁共振
毕耜云
1990, 39 (1): 149-153. doi: 10.7498/aps.39.149
摘要 +
本文详细报道了条畴铁磁共振(FMR)特性与微波磁场和条畴间夹角的依赖关系。实验结果表明,由Smit和Beljers等人所提出来的关于磁畴共振的理论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Yb-Ba-Cu(O,F)体系超导电性、点阵常数和热学特性的研究
张玉苓, 梁敬魁, 饶光辉, 成向荣, 李克胜, 雷翎, 郑东宁, 解思深
1990, 39 (1): 154-157. doi: 10.7498/aps.39.154
摘要 +
本文叙述了Yb-Ba-Cu(O,F)体系超导体的制备,点阵常数、单胞体积以及Tc随F加入量和O含量的变化。实验结果表明,在YbBa2Cu3O7-x-δF2x(0≤x≤1)体系中,O含量越低,Tc越高,点阵常数和单胞体积就越大。晶体结构分析结果证明点阵常数a与b的差值愈大的正交相结构,其超导性能愈好,表明一维Cu-O链结构对高Tc超导机制有重要作用。